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1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3-04 发布日期: 2022-03-04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1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3-04
发布日期: 2022-03-04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有效性:

关于五间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前所未有的财政平衡压力,全镇上下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科学研判经济形势,系统谋划财政工作,全面落实“三保”任务,认真贯彻“以收定支”的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年度收支预算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08.4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9.2%,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增长5.6%,其中,税收收入261.88万元,增长9.5%。加上体制补助收入1331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474.45万元、结算补助收入34.5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759.3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9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10.62万元,调入资金4.57万元,收入总计4339.92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7.8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3%,下降15.7 %。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3.5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68.56万元,支出总计4339.92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01.93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转8.63万元,收入总计210.56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4.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4.57万元,年终结余31.16万元,支出总计210.56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

二、2021年落实镇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围绕开源,多措并举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坚持依法组织财税收入。配合税务部门加强征管,强化征管机制,与税务部门联动配合、齐抓共管、深挖潜力,堵塞漏洞,依法推进综合治税。二是大力招商引资,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为税收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的征管。加强了垃圾处置费、国有资产资源租赁、罚没款和社会捐赠等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全年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760万元。

(二)紧扣节流,持之以恒加强支出管控

一是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将三保支出放在财政保障的首要位置,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二是坚持政府常态化过紧日子。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三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基本民生支出要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最急需的领域。四是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把严把紧支出关口,严控预算调剂追加。五是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项支出必须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坚持执行采购管理制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与零星采购相结合的制度,用最少的资金采购更多的资产;坚持执行招待费管理制度,实行报告和派餐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杜绝了浪费和节约了支出;坚持执行支出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支出票据审核和审批程序。六是自觉接受人大审查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人大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认真落实人大有关决议,并及时报告落实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同步推进,及时向人大报告区委巡察及审计查出普遍存在突出问题的自查及整改情况。积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三)量力而行,全力支持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投入已脱贫贫困户、边缘户及监测户发展产业资金22.3万元;投入84万元建设合兴村水果种植项目;投入120万元用于友胜村农田宜机化改造;投入18万元用于三类人员基础设施提升。二是加大民政救灾救济投入,全年用于自然灾害救助资金25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51万元,合计309万元;为全镇优抚对象统发优抚生活补助等310万元、为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供养救助293万元。三是及时兑现惠农政策,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般农户6379户,补贴面积25826亩,补贴金额263.7万元。四是扶持水库移民发展,发放生产发展资金53万元。

(四)统筹资金,全力助推镇村快速发展

一是支持开展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投入37万元用于圣水河河库连通工程;投入7万元专项整治千沟万塘污染问题。二是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投入40万元用于交通安全劝导、公路安全标识标牌制作、信访维稳、消防应急等,使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三是支持人民代表换届选举及开展各类代表活动,投入35万元用于换届选举、保障代表评议、述职、选举、视察等工作。四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20万元完成和平村、珍宝村、友胜村财政奖补“一事一议”太阳能路灯安装500盏;投入295万元建设农村公路;投入29万元整治山坪塘、维修管护提灌站;投入136万元用于场镇建设及市政管理;投入37万元维修新建烈士陵园;投入150万元实施珍宝村农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投入150万元支持五间镇农业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实施“美丽五间清洁乡村”,投入75万元用于场镇清扫保洁及农村垃圾收运、4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保洁养护、8万元用于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等;投入125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院落专项行动;投入67万元用于畜禽类污染资源化利用;投入34万元用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投入610万元用于重庆市春耕现场会农业生产沿线农户风貌改造;投入469万元实施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绿化,大力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六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共投入资金38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

三、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落实镇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四”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补助,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

2022年预算编制坚持和体现以下原则:

一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财政收入预测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决杜绝新增政府债务。

二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大支出预算统筹力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全力保障政策性、刚性支出,合理保障其他必要支出,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

三是尽力而为、精打细算。强化预算对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的保障能力,努力实现有限财政资源与政策目标的有效匹配。规范和细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努力将宝贵、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是注重绩效、科学规范。抓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落实,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思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提质增效。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2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03万元,非税收入2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07.63万元,上年结转668.56万元,收入总计3100.19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100.19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9.2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人大、群团、平安建设、党建、宣传、纪检等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0.22万元,主要用于文体服务及旅游服务等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支出599.8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机关工作人员社会保险缴费、社区运转保障、民政优抚对象补助等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104.45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医疗保险、民政优抚对象医疗支出。

5.节能环保支出23万元,主要用于圣水河流域整治、面源污染治理等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472.09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市政日常管理事务及场镇清扫保洁支出、场镇基础设施改造维修等支出

7.农林水支出675.16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村级保障等支出。

8.住房保障等支出13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全镇灾害救助。

10.预备费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突发性事件经费预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上年结转的收入31.16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31.16万元,其中: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1.16万元(用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支出29.06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出2.1万元)。

四、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坚持抓统筹、促增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管好用好政府资金、资产、资源,加大统筹盘活力度。二是加强收入组织。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增强收入管理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促进收入质量不断提高。强化征管工作合力,加强与税务所等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努力实现应收尽收。三是加强财源培植。提高企业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存量税源。抓好招商引资,拓展增量税源。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各部门认真研究“十四五”规划和有关政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落实落细相关工作措施,为全镇发展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和政策。

(二)坚持调结构、严约束,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注重统筹收入与支出,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坚持兜住“三保”底线,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积极适应预算一体化管理新要求,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强化统一调度和监管。三是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有保有压、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办事,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四是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各部门在出台增加财政支出的政策或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前,应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可承受,确保不新增政府债务。

(三)坚持惠民生、保重点,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支持农业科技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五间。三是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四是围绕统筹安全与发展,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平安五间建设等。五是统筹保障好农村公路建设、危房改造、渝昆高铁五间段征地拆迁、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绿化等项目建设。

(四)坚持推改革、提效能,提高管财用财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通过信息化提高预算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预算项目管理,稳步推进支出标准化建设。二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全面贯彻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三是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强化国有资产配置、处置、租赁等行为的审批和监管。四是推进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坚决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强化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全面推进目录和限额标准内的政府采购平台采购管理工作。

新的一年,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镇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全面开启建设五间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