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2-0000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日期: 2022-01-25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2-0000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日期: 2022-01-25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前所未有的财政平衡压力,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科学研判财经形势,系统谋划财经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年度收支预算任务。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2.1%,增长8.3%,其中:税收收入33.1亿元,增长12.5%。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91.5亿元,收入总计135.3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3.5%,下降7.5%,剔除去年一次性因素后增长7.9%,部分支出科目的金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市对区县转移支付减少。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36.7亿元,支出总计135.3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67.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增长5.2%。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等25.8亿元,收入总计93.1亿元。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64.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3%,下降8.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28.8亿元,支出总计93.1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7.9%。加上上年结转60万元,收入总计1.3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1.3亿元,支出总计1.3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2.1%,增长8.3%,其中:税收收入31.1亿元,增长1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镇街上解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88.9亿元,收入总计130.5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8%,下降9.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46.9亿元,支出总计130.5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67.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增长5.2%。加上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5.3亿元,收入总计92.6亿元。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61.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9.5%,下降7.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31.1亿元,支出总计92.6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7.9%。加上上年结转60万元,收入总计1.3亿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1.3亿元,支出总计1.3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街道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9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6.4%,增长6.6%,其中:税收收入0.93亿元,增长8%。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和上年结转等5.73亿元,收入总计6.7亿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8亿元,增长18%。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和结转下年等0.92亿元,支出总计6.7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主要用于保障街道机关和村级组织运转、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上级结算补助收入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0.2亿元,收入总计1.2亿元。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1.1亿元,下降51.5%。加上结转下年等0.1亿元,支出总计1.2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

二、2021年落实区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围绕“开源”,多措并举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深化拓展税费共治格局。完善综合治税(费)组织领导、信息联络、税源共管、部门协作和督查考核机制,推动28个重点单位每月向执收部门提供税费信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收入形势,研究解决征管问题,在依法征收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强化“三资”管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3.9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亿元。坚持从存量政府资产中挖掘潜力,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闲置房产15.8万平方米、闲置土地4644亩。用好土地资源和加油加气站特许经营权,实现增值收益0.3亿元。三是积极组织基金收入。加强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分析研判,精心组织土地出让工作,实现土地出让收入总体平稳。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精准包装和申报项目,全年争取上级资金40.6亿元,争取债券资金16亿元,为综保区、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发展建设筹集了资金,有力支持了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各项工作。

(二)紧扣“节流”,持之以恒加强支出管控

一是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将“三保”支出放在财政保障的首要位置,全年“三保”支出总量达到67.8亿元,比上年增加2.3亿元。二是坚持政府常态化过紧日子。严控年中新增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坚决落实上级规定,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合理制定各项支出政策。三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有保有压。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最急需的领域。四是从严实施预算公开评审。聚焦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立项依据、支出标准、绩效目标、上年度执行情况等,从严从紧开展公开评审,在财政初审的基础上,又审减预算1.5亿元。

(三)全力“保重”,统筹兼顾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资金1.2亿元,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安排资金10.9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职教二十四条”、学生资助等政策,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推进职教中心迁建等。安排资金11.2亿元,支持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政策,保障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和建设等。安排资金1.8亿元,支持繁荣文体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成功举办承办2021永川马拉松赛、市六运会、市残运会等赛事活动。安排资金5.6亿元,支持做好民生兜底工作,落实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优抚抚恤、临时性生活补贴等政策。安排资金1.3亿元,支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及管理维护等。

二是支持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纾困。统筹资金9.7亿元,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条”“创新30条”等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打造“5+3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8.5亿元、社保降费1.9亿元、办理缓税3.4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3.6亿元、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0.8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通过风险补偿、担保贷款、转贷应急周转等方式,帮助497户企业新增融资16.6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安排资金0.1亿元, 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加大财政资金调度和保障力度,统筹资金3亿元,支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采购防疫设备物资、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人员隔离等。

四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0.5亿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支持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帮扶等工作。安排资金1.9亿元,支持农业产业提升,壮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安排资金3亿元,支持粮油生产,实施耕地地力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安排资金0.9亿元,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排资金2.4亿元,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建设、农村供水保障等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5亿元,支持绿化提升、森林资源管护和湿地生态保护,全面推进林长制。安排资金4.8亿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道路养护维修,落实各项客运补贴政策等。

五是支持加强污染防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资金4.5亿元,支持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常运转、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千沟万塘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与监测、矿山修复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严格执行区县间和区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流域保护和治理,全面实施河长制。

六是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排资金1.9亿元,支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应指工程”“雪亮工程”“综治云”等系统正常运转,开展扫黑除恶、反恐防暴、治安防控、信访维稳、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安排资金1.4亿元,支持加强消防安全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开展交通安全治理、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物资稳价保供、煤矿关闭遗留问题处置等。

七是支持城市品质提升。统筹资金2.3亿元,支持开展智慧城市及软件园建设,实施兴业大道、一环路改造、五洲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六运会城市环境提升等。统筹资金4.4亿元,支持开展“三河汇碧”片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及背街小巷治理、规范停车秩序、神女湖公园等城市园林绿化升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区公共照明及夜景灯饰运维等。

(四)聚焦“增效”,蹄疾步稳深化管理改革

一是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按照中央、市级统一安排,完成了相关功能模块的建设和测试,启用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预算,确保系统按时上线运行。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制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实施细则。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管理,加强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对7项政策和13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不断加大评价力度。三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革。调整政府投资评审职能职责,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核管理办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评审。四是积极推动财政电子化改革。顺利完成国标系统建设,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化和便民化。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定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规范资产配置行为。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规范资产交易行为,盘活低效闲置资产,提升资产经营效益。六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实施政府采购全流程监管。落实好采购支持扶贫产品等政策。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七是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完善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质量,强化单位主体责任,首次将二级预算单位纳入公开范围。八是强化镇街财政管理。加强对镇街财政的指导,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镇街理财水平。强化镇街预算编制审查和执行跟踪,加大对困难镇街的支持力度,确保兜牢“三保”支出底线。

(五)狠抓“风控”,慎始如终强化债务管理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升综合财力,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努力实现债务风险等级降低的目标。二是落实举债单位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指导有关单位持续优化债务期限结构,规范开展债务展期重组,确保到期债务足额偿还。三是用好“周报告、月预警、季调度”的动态预警机制,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及预警工作,确保还本付息资金链不断裂。四是加强新城和园区大口径预算执行监控,确保债务规模总体可控。五是加强债券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财政事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是: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存在诸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不断增多;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紧平衡”压力与日俱增;预算单位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浓厚,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激励约束作用仍需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妥善加以解决。

三、2022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实施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预算编制坚持和体现以下原则:

一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财政收入预测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充分考虑宏观政策、产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加强政府债务和中长期事项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大支出预算统筹力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全力保障政策性、刚性支出,合理保障其他必要支出,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更加聚焦补短板、强弱项。

三是尽力而为、精打细算。强化预算对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保障能力,努力实现有限财政资源与政策目标的有效匹配。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规范和细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努力将宝贵、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是注重绩效、科学规范。抓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落实,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思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提质增效。

(二)全区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6.5亿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35.8亿元,增长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86.2亿元,收入总计132.7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11.4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21.3亿元,支出总计132.7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65亿元,下降3.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8.7亿元,收入总计73.7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4.8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28.9亿元,支出总计73.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2亿元,增长77.6%,收入总计2.2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2.2亿元,支出总计2.2亿元。

(三)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3.9亿元,增长5.6%,其中:税收收入33.4亿元,增长7.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镇街上解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85亿元,收入总计128.9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0.5亿元,加上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28.4亿元,支出总计128.9亿元。其中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20.6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和学校正常运转、校园安保工程、学生资助、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能力提升、改善高中办学条件、职教中心迁建、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离休金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及慰问、优抚优待、退役安置、特困和低保等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创业就业扶持、英才引进及培育、残疾人康复、养老中心站点建设等。

——卫生健康支出7.7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职工医保清算财政补助、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及设备购置、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医疗机构能力提升等。

——公共安全支出4.3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执法办案、禁毒反恐、安保维稳、反网络诈骗、应急处置、装备购置、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综治云、应指工程、雪亮工程、云网工程等。

——节能环保支出4.2亿元。主要用于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环境监测、林业生态保护和修复、河道清漂、流域水生态修复、城镇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大气污染防治、农村垃圾收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等。

——城乡社区支出9.7亿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运维、城乡规划、城区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城市环境等。

——农林水支出11.1亿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厕改造、耕地地力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国土绿化提升、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建设、水土保持建设、灌区节水改造和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

——交通运输支出5.1亿元。主要用于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道路养护维修、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道路安全保障设施安装、公路质量检测、道路沿线绿化美化、交通执法、高铁班次定制、兑现公交车和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等。

——科学技术支出1.6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高新企业培育、研发平台建设、三大国家级科技平台运转、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下乡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亿元。主要用于持续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开展流动文化进基层、文艺精品创作、文物保护,支持举办国际女足锦标赛、永川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国杯”定向越野赛等重大赛事活动。

——住房保障支出7.2亿元。主要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环境改善、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保障性住房管理维修及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消防救援体系等建设,实施宣传培训、煤矿安全监管、应急演练及自然灾害预防、消防车辆及救援器材购置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65亿元,下降3.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8.5亿元,收入总计73.5亿元。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4.5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29亿元,支出总计73.5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偿还债务等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2亿元,增长77.6%,收入总计2.2亿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2.2亿元,支出总计2.2亿元。

(四)街道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13亿元,增长17.3%,其中:税收收入1.07亿元,增长14.8%。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等3.02亿元,收入总计4.15亿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06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0.09亿元,支出总计4.1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运转、场镇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清运、市政管理等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收入0.05亿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0.05亿元。主要用于危旧房改造等。

四、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坚持抓统筹、促增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管好用好政府资金、资产、资源,加大统筹盘活力度。适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二是加强收入组织。用好收入共治体系,完善综合治税系统,强化征管工作合力,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增强收入管理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促进收入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加强财源培植。提高服务企业政策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抓好招商引资等增长点,拓展增量税源。统筹土地供应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不断提升土地增值空间。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积极对接市级“十四五”规划和支出政策,结合上级资金投向和我区实际,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落实落细相关工作措施,为全区发展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和政策。

(二)坚持调结构、严约束,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注重统筹收入与支出、需要与可能,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二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积极适应预算一体化管理新要求,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年中新增支出事项,必须出台的增支政策,要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支出。三是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有保有压、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四是清理退出到期政策和固化性支出。全面梳理区级出台的扶持政策,明确到期政策目录清单,将腾退的财力用于“三保”支出。全面清理退出部门固化性支出。五是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区级部门和镇街在出台涉及增加财政支出的重大政策或实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前,应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

(三)坚持惠民生、保重点,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提高投入的精准度,注重保障的可持续,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二是支持“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支持统筹老城、新城、科技生态城发展,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等。三是支持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继续发挥好奖补、担保、贴息等政策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各项产业扶持、助企纾困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支持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市级资金和政策,统筹支持职业院校扩容提质、产教融合等。五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支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六是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七是支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安全生产、抓牢社会稳定等。

(四)坚持推改革、提效能,提高管财用财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好中央和市级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通过信息化提高预算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预算项目管理,稳步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二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全面贯彻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的基础上,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切实摸清家底。扎实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四是强化镇街收支管理。完善对镇街财政的常态化指导机制,密切关注镇街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合理管控支出规模和资金调度,帮助镇街兜牢“三保”底线。

(五)坚持严管控、防风险,营造稳定发展环境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制度,稳妥有序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严格执行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提前研判和处置债务风险,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三是强化大口径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从源头上严控债务规模。四是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努力降低债务成本。五是围绕区委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优先选择成熟度高的项目予以支持。六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调度,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确保“三本”预算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奋力谱写永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