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1-0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2-09 发布日期: 2021-02-09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1-0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2-09
发布日期: 2021-02-09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财政工作回顾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十三五是永川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永川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五年来,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较好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

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收入规模更大。2020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总量达到104.6亿元,比2015年增加23.1亿元,增长28.4%收入结构更优。2020年全区税收收入完成2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2.8%,比2015年增加12.2个百分点。税收成色更足。2020年辖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产业类税收达到46.6亿元,占辖区税收的比重为76.2%,比2015年增加13.3个百分点。

财政保障水平实现新提高。支出总量稳步增长。十三五全区财政支出总量达到711亿元,比十二五增加217亿元,增长43.9%民生保障显著增强。十三五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达到444亿元,比十二五增加178.4亿元,增长67.2%。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保持在80%以上,教育等支出实现逐年增长。财力下沉持续加大。十三五区对镇街转移支付达到53.6亿元,比十二五增加31.8亿元,增长1.5倍。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十三五期间,统筹资金8.6亿元,保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资金58.2亿元,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统筹资金12.9亿元,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积极成效。

财政管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建立健全区级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预算公开评审、部门预算零结转、预决算信息公开等管理制度,初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体系。收入征管更加有力。搭建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立部门收入共治和税警联合治税机制,有效堵塞征管漏洞,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体制更加完善。调整区对镇街财政体制,合理划分收入、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大基层运转保障力度,从根本上扭转了镇街财力薄弱、保障不足、资金超调严重的局面,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初步形成。债务管理更加规范。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实施限额管控,将政府债券纳入预算管理。强化隐性债务管理,建立大口径预算管理和周报告、月预警、季调度的动态预警机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实施预算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建立预算公开评审机制、预算项目库管理体系、预算标准定额体系、预决算信息公开机制等,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围绕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从绩效目标编制、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扩面,实现财政票据电子化和资金支付无纸化运行,将代管资金纳入集中支付系统管理,财政资金支付更加安全快捷。政府采购管理改革有序推进。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限额以下采购项目实现网上公开交易,单位采购行为更加规范透明。打通各业务系统连接,实现采购预算全流程控制,严控无预算超预算采购。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前所未有的财政平稳运行压力,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科学研判财经形势,系统谋划财经工作,全力支持战疫战贫,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完成了年度收支预算任务。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1.5%,增长4.5%,其中:税收收入29.5亿元,增长5.9%。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88亿元,收入总计128.5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7.9%,下降2.8%,主要是减少了调入资金,相应减少支出安排。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22亿元,支出总计128.5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6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增长12.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46.1亿元,收入总计110.1亿元。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69.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1%,增长141.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40.2亿元,支出总计110.1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23.8%,增长50.6%。加上上年结转0.06亿元,收入总计0.13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2%加上调出资金等0.1亿元,支出总计0.13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1.7%,增长4.5%,其中:税收收入27.5亿元,增长6.1%。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镇街上解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86.3亿元,收入总计124.7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5.4%,下降4.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32.5亿元,支出总计124.7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6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增长12.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45亿元,收入总计109亿元。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66.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7.4%,增长165.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42.7亿元,支出总计109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7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23.8%,增长50.6%。加上上年结转0.06亿元,收入总计0.13亿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2%加上调出资金等0.1亿元,支出总计0.13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街道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9.1%,下降1%,其中:税收收入0.86亿元,下降3.4%。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和上年结转等5.15亿元,收入总计6.05亿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亿元,增长1.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和结转下年等1.15亿元,支出总计6.05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主要用于保障街道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救灾救济、农业(扶贫)项目、水利设施建设及维护、旧城改造、场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上级结算补助收入2.27亿元,加上上年结转0.16亿元,收入总计2.43亿元。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2.25亿元,增长110.7%。加上结转下年0.18亿元,支出总计2.43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

二、2020年落实区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坚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密切关注疫情对收入形势的影响,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强化部门协作和税收共治、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力度、抓好招商引资企业跟踪服务及纳税辅导、有序推介出让国有土地等措施,努力做到应减尽减、应缓尽缓、应收尽收,税收收入增幅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努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好两眼向上工作法,围绕上级资金和政策方向,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积极向上汇报协调,精准策划申报项目。全年争取专项资金51.6亿元,增加5.4亿元,增长11.7%;争取新增债务资金23亿元,增加17亿元,增长2.3倍,为园区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教育、水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筹集了资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各项工作,较好发挥了对全区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三是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通过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大三本预算统筹力度等措施,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资金需求,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二)积极有为,共克时艰,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纾困发展

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落实落细各级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把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减税降费8.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4亿元、新增降费4.9亿元;办理延期缴纳税费12.7亿元,其中缓缴税款3.4亿元、社保费6.3亿元、配套费3亿元;发放防疫费用补贴、贷款贴息、减免国有房屋租金等0.3亿元。通过上述措施,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为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支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资金9亿元,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高端数控机床发展17创新30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支持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积极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四是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安排资金1400万元, 支持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提供免费印章服务、行政审批件免费快递服务、一窗综办诚信永商建设、建设工程行政审批改革与服务等。五是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增信作用,继续通过政府风险补偿贷款、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转贷应急周转金等方式,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全年帮助497户企业新增融资16.6亿元增长12%

(三)锚定目标,精准施策,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支持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5亿元,同比增长1.4倍。加强扶贫资金统筹整合,统筹各类资金3.1亿元,支持补齐“两不愁三保障”

二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资金12.7亿元,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主要用于城镇污水管网新建改建、镇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理、千沟万塘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与监测、矿山修复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严格执行区县间和区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流域保护和治理。

三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围绕年度债务管控预期目标,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债务风险预警,严格执行“周报告、月预警、季调度”的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强化债务源头管控,通过大口径预算实施全口径债务管理,加强项目立项和支出审批,严控新增债务;压实隐性债务化解责任,完成年度化解任务。安排资金2.2亿元,支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应指工程“雪亮工程”、“综治云”等系统正常运转,开展扫黑除恶、反恐防暴、治安防控、信访维稳、重大遗留问题处理、打击非法集资等。安排资金2.9亿元,支持加强消防安全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抗洪及地质灾害防治、煤矿关闭等。 

(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支持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安排资金8.6亿元,支持开展城东生态科技城规划,推进科技生态城一纵线、兴业大道、会展中心、大数据产业园D区、大南门人行天桥等建设,实施人民广场片区道路、昌州大道等道路改造和六运会城市环境提升等。安排资金4.1亿元,支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及背街小巷治理、智慧小区建设、规范停车秩序、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区公共照明及夜景灯饰工程运维、绿化景观提升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

二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资金1.3亿元,支持落实村居干部调待政策、保障村居正常运转、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加强基层组织和人才建设。统筹资金8.3亿元,支持推进四好农村路、移民基础设施、村社人行便道建设等,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统筹资金2.9亿元,支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实施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项目和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标准农田等,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统筹资金1.3亿元,支持推进农村危房整治、厕所革命、公共场所绿化、清洁乡村行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尽力而为,共建共享,全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加大财政资金调度和保障力度。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2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采购防疫设备物资、核酸检测、落实镇街隔离点费用、复学复课等,切实做到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二是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对稳就业的拉动作用。安排资金1.3亿元,支持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等。发放稳岗返还和稳岗补贴0.5亿元,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岗位。

三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坚持把教育作为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占比达到21%。安排资金4.7亿元,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薄弱学校能力提升改造、校舍维修和校园安保等。安排资金2.6亿元,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兑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6”“职教24激励政策。

四是支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安排资金9.3亿元,支持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落实计生扶助政策、实施医疗救助等。安排资金1.7亿元,支持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安排资金5亿元, 支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凤凰湖分院、渝西精神卫生中心、渝西应急医院、片区集中救治后备医院项目建设和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更换等,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

五是支持文体事业发展。安排资金1.1亿元,支持市六运会残运会筹备、融媒体中心和智能IP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文艺精品创作、送文化进基层、送戏曲进校园等。安排资金1.9亿元,支持松溉古镇综合开发、定向越野巡回赛事基地建设等。

六是支持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1亿元,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发放优抚抚恤等补助1.9亿元,落实优抚优待安置政策。发放临时性生活补贴0.2亿元,努力降低物价上涨和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安排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0.1亿元,保障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建设和运营。

(六)把握机遇,提质增效,全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一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举措。制定出台我区过紧日子十一条举措,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推动政府过紧日子。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出台区级预算管理办法,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加大预算公开评审力度,实现项目支出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深化预决算公开,所有区级部门和镇街均按规定公开了预决算。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出台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扩大绩效目标编制范围,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将所有上级专项资金和直达资金纳入监控范围。加大绩效评价力度,对部分政策和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做好评价结果运用,探索建立评价结果与次年预算资金安排挂钩机制。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开展国有资产情况清查,全面掌握国有资产家底。积极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实现综合收益0.3亿元。五是实施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改革。做好信息系统改造和对接,在精心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实现公办医疗卫生机构收费电子票据全覆盖六是开展政府投资评审。审核施工图预算项目246个,送审金额26.7亿元,审减3.9亿元,审减率14.6%七是强化镇街财政管理。强化对镇街财政的指导,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高镇街理财水平。开展镇街预算审查,确保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加大对镇街支持力度,镇街总财力达到21.2亿元,增加1.3亿元。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财政事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是: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不断增多;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紧平衡压力更大;预算单位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绩效管理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以改革促发展的力度还需加强;政府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妥善加以解决。

三、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施永川一二三发展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扎实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全区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2.9亿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31.8亿元,增长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73.1亿元,收入总计116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1.3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14.7亿元,支出总计116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57亿元,下降10.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11.7亿元,收入总计68.7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9.1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29.6亿元,支出总计68.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43亿元,增长20倍,主要是新增了国有平台公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01亿元,收入总计1.44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6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加上调出资金0.08亿元,支出总计1.44亿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0.7亿元,增长6.1%,其中:税收收入29.8亿元,增长8.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镇街上解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71.2亿元,收入总计111.9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0.9亿元,加上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21亿元,支出总计111.9亿元。其中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20.8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和学校正常运转、校园安保工程、学生资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能力提升、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离休金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及慰问、优抚优待、退役安置、特困和低保等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创业就业扶持、英才引进及培育、残疾人康复及养老中心站点建设等。

——卫生健康支出7.9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及设备购置、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医疗机构能力提升等。

——公共安全支出4.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政法部门执法办案、维稳处突、治安防控、装备购置,支持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加快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云网工程项目建设等。

——节能环保支出2.3亿元。主要用于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环境监测、林业生态保护和修复、河道清漂、流域水生态修复、城镇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大气污染防治、农村垃圾收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等。

——城乡社区支出9.1亿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运维、城乡规划、城区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城市环境等。

——农林水支出7.1亿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支持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社人行便道建设、耕地地力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河库水系连通、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建设、灌区节水改造和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

——交通运输支出2.6亿元。主要用于干线公路及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道路养护维修、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道路安全保障设施安装、公路质量检测、道路沿线绿化美化、交通执法、高铁班次定制、兑现公交车和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等。

——科学技术支出1.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高新企业培育、研发平台建设、三大国家级科技平台运转、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下乡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亿元。主要用于推进图书馆装修投运、国家二级博物馆创建、松溉古镇综合开发,开展流动文化进基层、文艺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文物保护,支持承办市六运会、市残运会、国际女足锦标赛、永川国际马拉松比赛、茶文化旅游节、永川国际壁球精英赛、“中国杯”定向越野赛等。

——住房保障支出5.5亿元。主要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环境改善、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保障性住房管理维修及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消防救援体系等建设,实施宣传培训、煤矿安全监管、应急演练及自然灾害预防、消防车辆及救援器材购置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57亿元,下降10.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11.1亿元,收入总计68.1亿元。

区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8.5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29.6亿元,支出总计68.1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偿还债务等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43亿元,增长20倍,主要是新增了国有平台公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01亿元,收入总计1.44亿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6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加上调出资金0.08亿元,支出总计1.44亿元。

(三)街道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0.94亿元,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0.91亿元,增长5.9%。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等2.87亿元,收入总计3.81亿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74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0.07亿元,支出总计3.81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场镇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清运、信访维稳等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收入0.18亿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0.18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旧房改造等。

四、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将面临新目标、新任务、新挑战,要落实好区委决策部署,发挥好财政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更加精准有效做好财政工作,着力在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上下功夫。

(一)聚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着力抓好开源

一是加强收入共治体系建设。完善财税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收入共治体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凝聚征管合力,努力实现应收尽收。二是增强收入管理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围绕年度收入预期,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解决征管问题,促进收入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加大财源培育力度。提高服务企业政策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抓好招商引资等增长点,拓展增量税源。统筹土地供应的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不断提升土地增值空间。四是坚持两眼向上积极对接市级“十四五”规划和支出政策,结合上级资金投向和我区实际,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落实落细相关工作措施,为全区发展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和政策。五是强化三资统筹。管好用好政府资金、资产、资源,加大统筹盘活力度,切实发挥国有资源效益。

(二)聚焦推进政府过紧日子,着力抓好节流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有保有压,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确保实现收支平衡。二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年中新增支出事项,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必须出台的增支政策,要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三是全面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行为。坚决落实上级支出政策规定,不得违规出台民生领域刚性支出调标政策。强化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扎实做好资金分配使用等工作。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围绕区委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做好资金池项目池对接平衡,逐步将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三)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抓好保重

一是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发展格局构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积极落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支持加快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二是统筹做好重点领域资金保障。围绕打造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启动城东科技生态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围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综合保税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围绕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完善生态文明机制体制等;围绕统筹安全和发展,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安全生产、抓牢社会稳定等。三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提高投入的精准度,注重保障的可持续,支持促进和扩大就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文体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四是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加大经济社会发展投入。充分利用奖补、担保、贴息等政策,继续帮助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

(四)聚焦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着力抓好增效

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积极对接市级改革步骤,将预算管理制度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要素和规则,通过信息化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逐步实现从控盘子控标准的转变。深入推进预算项目库建设,积极发挥绩效管理在项目前期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依托项目库实施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预算资金安排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扩大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范围,强化绩效运行监控,探索镇街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等试点,逐步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机制,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抓好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发挥好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三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革。落实市级改革要求,取消施工图预算财政评审,实施工程结算财政评审,强化重点投资项目财政预算资金安排审核,不断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是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强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推动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化和便民化。

(五)聚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着力抓好风控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落实好周报告、月预警、季调度的动态预警机制,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三是强化大口径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从源头上严控债务规模。四是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努力降低债务成本。五是稳妥有序推进债务化解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化解任务。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