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9336512/2020-0809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1-20 发布日期: 2020-01-20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009336512/2020-0809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1-20
发布日期: 2020-01-20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受经济下行和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区政府对2019年区级预算进行了调整。在此基础上,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完成了年度收支预算任务。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同口径下降8.8%,其中:税收收入27.8亿元,下降5.4%。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92.7亿元,收入总计131.4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3%,增长0.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21.8亿元,支出总计131.4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5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口径增长18.8%。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14.5亿元,收入总计71.5亿元。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2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8.1%,增长11.8%。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42.5亿元,支出总计71.5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1%,增长2%。加上上年结转627万元,收入总计1080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53万元,加上结转下年627万元,支出总计1080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同口径下降9.4%,其中:税收收入25.9亿元,下降6.4%。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镇街上解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91.3亿元,收入总计128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6.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1.3%下降1.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31.1亿元,支出总计128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口径增长18.8%。加上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14.4亿元,收入总计71.4亿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4.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8.8%,下降2.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46.5亿元,支出总计71.4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1%,增长2%。加上上年结转627万元,收入总计1080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53万元,加上结转下年627万元,支出总计1080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街道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2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1.9%,下降5.0%,其中:税收收入8895万元,增长3.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和上年结转等48109万元,收入总计57236万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65万元,增长18.7%。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和结转下年等8771万元,支出总计57236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主要用于保障街道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救灾救济、农业(扶贫)项目、水利设施建设及维护、场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上级结算补助收入11943万元,加上上年结转375万元,收入总计12318万元。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10708万元,增长486.1%。加上结转下年1610万元,支出总计12318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旧房改造等。

二、落实2019年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一)聚焦财政平稳运行,着力加强收支管理

一是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依托纳税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召开协税护税工作会,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深入推进综合治税。依法依规追收欠款,建立税警联合治税机制,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全年追缴税款2.7亿元。二是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目标,大力压减一般性和发展建设类项目支出,足额保障“三保”支出资金需求三是多渠道筹资保平衡。通过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三本”预算统筹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等措施筹集资金,弥补减税降费收入缺口,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二)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合理调减收入预期,通过强化宣传培训、优化纳税服务等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用政府收支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社会活力的“乘法”。二是落实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资金4亿元,落实“高端数控机床发展17条”、“工业企业降成本34条”、“创新30条”、“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财源基础。三是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植新财源。支持“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减事项、减时限、减流程、降费用、提效能”。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招商实效。统筹资金兑现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继续通过政府风险补偿贷款、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转贷应急周转金、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方式,撬动社会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帮助392户企业新增融资12.9亿元。

(三)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资金4.1亿元,同比增加2.9亿元,不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其中,投入资金2.7亿元,支持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户饮水安全等项目,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入资金1.1亿元,支持实施贫困村和相对滞后村通组公路、村社便道建设等,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投入资金0.3亿元,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促进贫困人员持续稳定脱贫增收。

二是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财政投入等方式,统筹资金24.5亿元实施临江河流域水生态治理,支持污水处理厂建设、排污管道建设及改造、污水污泥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城区水环境整治、河库水系连通、重点河段综合治理等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实施生态补偿制度,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强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支持实施“碧水、蓝天、绿地、宁静、田园”五大环保行动,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三是支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债务管控,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按规定将政府债券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六部门联合动态监测机制,压实隐性债务化解责任,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通过大口径预算实施全口径债务管理,强化项目立项和支出审批,严控新增债务;建立“周预警、月报告、季调度”的风险预警机制,积极筹建应急周转金。积极防范化解社会和金融风险。安排资金2.3亿元,支持组建“渝警骁骑”摩托车骑行队,推进“平安综治云”、基层派出所建设,开展扫黑除恶、安保维稳、重大遗留问题处理、打击非法集资等,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安排资金0.6亿元,支持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提高防范、应对和处置重大风险能力;安排资金0.3亿元,支持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处置,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四)聚焦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支持“三城同创”,提升城市品质。统筹资金10.7亿元实施交通缓堵,支持人行天桥、港湾式公交站、道路交通优化、城区主次道路建设等。安排资金4亿元,支持规范停车秩序、老旧小区改造及背街小巷治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区病害桥梁整治、农贸市场整治等。支持实施兴龙湖、人民广场、兴龙大道片区夜景灯饰工程,美化亮化城市景观。

二是支持乡村振兴,助推“三农”发展。筹集资金6.2亿元,支持建成“四好农村路”780公里;投入资金1.6亿元,支持壮大茶叶、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旅游等;投入资金1.2亿元,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等;安排资金1.1亿元,用于兑现村居干部待遇、保障村居组织运转、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安排资金1亿元,支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垃圾治理、清洁乡村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安排资金0.3亿元,支持实施村社人行便道和太阳能路灯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五)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先保障基本民生资金需求,集中力量支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兑现,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保障“幼有所育”和“学有所教”安排资金21.9亿元,用于落实教师待遇、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校园安保、学生资助、幼儿园及中小学改扩建等。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人均提高100元/月。

二是保障“劳有所得”。安排资金1.9亿元,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稳岗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贷款贴息、职业技能提升、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创业。

三是保障“病有所医”。安排资金8.5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建设、扶贫济困和健康扶贫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元提高到69元。

四是保障“老有所养”。安排资金6.1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贴、高龄失能老人补贴、敬老院维修改造、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等。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95元提高到115元。

五是保障“住有所居”。安排资金2.7亿元,用于农村三类重点贫困人群危房户、“CD”危房户、就地农转城危房户、“临界非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廉租住房补贴、优抚对象公租房租金补贴、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改善等。

六是保障“弱有所扶”。安排资金3.5亿元,用于城乡低保、优抚对象抚恤金及生活补助、临时救助、计生扶助金、残疾人护理及生活补贴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10元提高到440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546元提高到580元,城乡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710元提高到754元,优抚对象抚恤金及生活补助人均增长10%,计生特扶家庭住院护理保险由每人每年177.5元提高到441元,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提高20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每人每月提高44元,新增0-6周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交通和生活补助每人每月300元。

(六)聚焦深化管理改革,着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推进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调整完善预算定额,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基本支出保障能力。完善项目支出体系,优化编报流程,提高预算编制效率。深化预算公开评审,强化人大监督指导,实现审计结果与评审有机结合,提高公开评审实效。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扩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范围,探索实施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对部分项目和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2020年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深化财政资金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资金支付无纸化运行,并将代管资金全面纳入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四是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全口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五是深化预决算公开。全区70个区级部门和23个镇街均按规定公开了预算和决算,首次公开了镇级决算。六是扎实开展政府投资评审。完成施工图预算审核项目273个,送审金额29.1亿元,审减2.9亿元,审减率10.1%七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强化采购单位主体责任,修订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推广使用政府采购云平台。八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对扶贫资金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财政事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镇街各部门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运行困难的现状仍将持续,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增多;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巨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紧平衡的现状仍将持续;政府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绩效激励约束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妥善加以解决。

三、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永川一二三”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预算编制坚持和体现以下原则:一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财政收入预测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充分考虑减税降费政策、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的影响。二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加强支出预算统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更加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三是尽力而为、精打细算。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大支出政策和支出项目可行性分析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四是注重绩效,科学规范。抓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的落实,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全区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9.9亿元,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30亿元,增长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65.4亿元,收入总计105.3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9.3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和债务还本支出6亿元,支出总计105.3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57亿元,与上年持平。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1.7亿元,收入总计78.7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2.8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35.9亿元,支出总计78.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550万元,比上年增长21%,加上上年结转627万元,收入总计1177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27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50万元,支出总计1177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7.8亿元,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28亿元,增长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镇街上解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63.5亿元,收入总计101.3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8亿元,加上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13.3亿元,支出总计101.3亿元。其中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8.1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校园安保工程、学生资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能力提升、高中办学条件改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职教提质发展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离休金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及慰问、优抚优待、退役安置、低保和五保等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创业就业扶持、英才引进及培育、残疾人康复及托养中心建设等。

——卫生健康支出10.8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及设备购置、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国家卫生区”创建、卫生厕所改造等。

——公共安全支出3.8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政法机关正常履职, “应指工程”、“平安综治云”、“雪亮工程”一期等政法智能化系统运维,羁押场所、车管所、治安岗亭正常运转,扫黑除恶、反恐防暴、治安防控、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重点工作开展,实施基层派出所改造提升三年计划等。

——节能环保支出2.7亿元。主要用于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环境及排水监测、水体及林业生态保护和修复、河道清漂、城镇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农村垃圾收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等。

——城乡社区支出8亿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城乡规划、“三城同创”、城区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城市环境、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地质灾害监测与治理等。

——农林水支出6.9亿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人居环境整治、村社人行便道建设、耕地地力保护、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动物疫病防控、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松材线虫病防控及退耕还林巩固提升、河库水系连通、中小河治理、城区河道补水、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

——交通运输支出6亿元。主要用于干线公路及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道路养护维修、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安装道路安全保障设施、绿化美化道路沿线、交通执法、发放公交车和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等。

——科学技术支出1.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高新企业培育、研发平台建设、三大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下乡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亿元。主要用于承办市六运会、市残运会、国际女足锦标赛、长城国际全程马拉松赛、茶文化旅游节、“三馆一站”建设、流动文化进基层、文艺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文物保护等。

——住房保障支出4.8亿元。主要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管理维修及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57亿元,与上年持平。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0.6亿元,收入总计77.6亿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1.6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36亿元,支出总计77.6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偿还债务等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550万元,比上年增长21%,加上上年结转627万元,收入总计1177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27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50万元,支出总计1177万元。

(三)街道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0163万元,增长11.4%,其中:税收收入9546万元,增长7.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等28037万元,收入总计38200万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4187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4013万元,支出总计382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场镇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清运、信访维稳等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收入1610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161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旧房改造等。

四、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强化收支管理,持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坚持依法聚财,提高收入质量。发挥好部门协作和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征管问题。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发展总部经济,做好纳税指导和服务,培育涵养新税源。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和税警联合治税,开展非税收入专项清理,堵塞征管漏洞,实现应收尽收。科学有序推介和出让土地,有效提升土地增值空间。二是坚持科学理财,加强支出管理。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年中出台的新增重大支出政策,原则上列入以后年度预算安排。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资金统筹,增强保障能力。继续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坚持“两眼向上”,加强对上级政策和资金投向的分析研判,努力争取上级支持。

(二)紧扣攻坚任务,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一大目标,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大定位,突出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三大任务,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面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条”等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奖补、担保、贴息、转贷等政策,撬动信贷资金,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参与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三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落实各项创新扶持政策,支持提升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四是做好重点领域保障。统筹各类资金,大力支持精准脱贫攻坚、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承办市六运会、城市品质提升、“三城同创”、“产城景”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五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保基本、兜底线,足额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逐步补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短板。

(三)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继续实施债务限额管控。严格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强化新城和园区大口径预算编制审核,从源头上严控新增债务。二是严格大口径预算约束。加强新城和园区收支管理,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三是实施动态跟踪监控。坚持“周报告、月预警、季调度”的动态预警机制,筑牢债务管控防线,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四)深化管理改革,持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体系,探索建立项目库管理办法,持续完善预算定额标准管理体系。强化预算公开评审,逐步拓展评审范围。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制度和管控制度。二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内容,扩大申报范围,做到绩效目标全覆盖。强化绩效执行监控,选择部分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开展运行监控。增加项目和政策评价数量,推进重点绩效评价扩围提质。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做好评价结果报告和公开工作,评价结果与次年预算安排挂钩。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资产管理行为。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加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产权变动的监督,规范资产处置收入管理。四是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医疗卫生机构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实现公立医院收费票据电子化。五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严格采购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和采购合同履约行为监督,维护采购当事人合法权益。落实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交易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单位采购行为。打通政府采购内外网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数据共享。六是强化镇街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镇街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财务管理,盘活存量资金,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七是主动接受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全力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支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各项工作。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继续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努力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