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9336512/2019-0068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2-01 发布日期: 2019-02-01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009336512/2019-0068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2-01
发布日期: 2019-02-01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5%,同口径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29.4亿元,增长5.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85.7亿元,收入总计132.3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3.6%,增长7.4%,加上结转下年7.6亿元,以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16亿元,支出总计132.3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43.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同口径与上年持平。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债券转贷收入等14.5亿元,收入总计58.4亿元。

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25.9亿元,下降12.7%,加上结转下年3.2亿元,以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等29.3亿元,支出总计58.4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4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40.9%,增长5.5%。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等2441万元,收入总计2885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14万元,增长10.3倍,加上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1071万元,支出总计2885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8%,同口径增长4.5%,其中:税收收入27.7亿元,增长4.6%。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85.4亿元,收入总计130.1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亿元,增长6.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32.1亿元,支出总计130.1亿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区本级支出主要用于教育支出21.7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7亿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2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亿元、交通运输支出6.5亿元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3.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同口径与上年持平。加上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等14.5亿元,收入总计58.4亿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5.6亿元,下降11.5%。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镇街、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32.8亿元,支出总计58.4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4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40.9%,增长5.5%。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等2441万元,收入总计2885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14万元,加上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1071万元,支出总计2885万元。

(三)街道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0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3.4%,增长24%,其中:税收收入8578万元,增长28.2%。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和上年结转等4亿元,收入总计5亿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亿元,增长19.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和结转下年等0.9亿元,支出总计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街道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救灾救济、农业(扶贫)项目、水利设施建设及维护、场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收入2202万元,全部为上级结算补助收入。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1827万元,加上结转下年375万元,支出总计2202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地灾整治。

二、落实2018年区人大预算决议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多措并举减负增效,助力扶持实体经济

一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贯彻中央出台的普遍性降费措施,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项,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落实国家减税政策,全年为企业新增减税2亿元;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为小微企业和困难企业减征社保费3.6亿元。二是积极兑现产业扶持政策。统筹资金1.9亿元,全面落实我区“高端数控机床发展17条”、“工业企业降成本34条”、“创新30条”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发展、帮助企业降低运行成本。三是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通过政府风险补偿贷款、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转贷应急周转金、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种子基金等方式帮助375户企业获得新增融资13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四是帮助企业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协助企业结合实际策划项目,争取到位专项资金3.5亿元,有力支持企业发展。五是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统筹资金14.8亿元兑现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六是支持去产能。安排资金6115万元支持煤炭、砖瓦、烟花爆竹等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七是支持去库存。筹集资金9000万元兑现外来人员购房契税返还等优惠政策。

(二)突出重点强化征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财税部门坚持依法征收,强化征管,实现了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非税收入占比下降了5.4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深入推进税源信息共享。继续加强涉税信息平台建设,25个涉税信息部门全部实现网络实时交换,通过开展交换信息技术分析,有效运用数据分析结果。二是强化税源监控。组织财税部门加强企业纳税评估,突出重点税源收入监管。三是优化纳税服务环境。开通税收委托代征业务,增设税务发票代开点21处,强化镇街协税护税职责。四是开展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由公安、税务、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行动小组,重点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税收秩序。五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科学测算非税收入来源,完善征收管理机制,强化非煤矿山税费征管。六是挖掘土地价值潜力。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完善配套设施,强化土地出让推荐,不断提升土地增值空间。七是坚持“两眼向上”争取资金。围绕“3+8”行动方案,加强项目策划,提升申报项目竞争力。全年争取上级资金46.6亿元,比上年增加4.4亿元,增长10.3%

(三)巩固基本改善民生,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让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投入21.7亿元,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主要用于落实教师待遇,足额安排公用经费,加强校园安保,保障教育教学正常运行。落实4.7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快学校建设,建成凤凰湖中学、五洲小学,迁建松溉新街子小学、星湖小学,开工海棠小学、永和小学,启动子庄小学。建设永兴幼儿园等公办独立幼儿园4所,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普惠率达82%。实施校舍维修及运动场改造,建成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标准化考点。统筹整合资金4859万元,兑现落实“职教发展24条”,在永职教院校新增专业17个、学生6900余人。

二是保障“劳有所得”。安排就业创业惠民补贴、岗位及社保补贴1.1亿元,帮助3664名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73万元,帮助580户业主创业。扶持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安排资金567万元,用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保障“病有所医”。投入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4.5亿元,惠及91万群众;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5964万元,惠及111万群众。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1.2亿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与城乡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共同发力,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因病就医压力。安排资金8361万元,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和建设发展。安排资金3562万元,加强在岗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落实离岗乡村医生补助政策。安排计划生育扶助政策资金5406万元,惠及30613人。

四是保障“老有所养”。安排资金5.6亿元,足额发放离休人员待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放农村五保、城市三无人员基本生活及护理补贴5897万元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650元提至710元,惠及6965发放高龄失能补贴516万元,惠及2151安排资金1178万元,实施29所敬老院安全设施改造和4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兑现特殊人群优惠乘坐公交车补贴935万元,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公交车爱心卡3.7万张。

五是保障“住有所居”。安排资金1216万元,维护管理保障性住房,帮助2969户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筹资4657万元,改善保障房配套基础设施。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24万元,惠及贫困家庭142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资本改造朱沱等棚户区12个及大南村等城中村9个。减免规费2482万元,加快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筹资5623万元,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

六是保障“弱有所扶”。发放民政优抚救济对象优抚及救济金1.2亿元,惠及10112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城乡低保对象低保金9443万元,惠及18567人;发放一二级残疾人护理及生活补贴955万元,惠及16522实施“惠民济困保”综合保险扶贫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助力33072名困难群众投保。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搭建困难群众协同救助平台,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化管理。

(四)统筹资金保障重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做好资金统筹整合,保障“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方案的实施,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发展。

一是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防治工程,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筹集资金23.3亿元,推进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镇街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及膜下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等项目,有效控制污染源。着力改善水环境,投入4.1亿元,推进河库水系连通、临江河、青峰河及小安溪重点河段综合治理等工程,开展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全面实施生态补偿,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促进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美化乡村环境,投入资金1.2亿元,培育保护森林资源,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清洁乡村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及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实施垃圾集中收运,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厕所革命”,筹集资金900万元,新改建农村卫生公厕107座、村便民服务中心公厕71座,引导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

二是支持精准脱贫攻坚战。投入1.2亿元,同比增长120%,不断增强脱贫攻坚保障能力。统筹5619万元,用于建卡贫困户节日慰问、危旧房改造、子女教育资助等,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6506万元,加快市级贫困村公路、人行便道等建设,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投入500万元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投入204万元设立健康扶贫济困医疗基金,投入152万元支持建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投入47万元支持组建扶贫工作队和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

三是支持风险防控攻坚战。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和“五个控制”,坚持定期研判债务风险形势,定期进行债务风险预警,及时化解债务风险,抓实抓牢债务源头控制,筑牢防范债务风险防线。全面清理政府隐性债务,摸清债务总量、期限结构、债务性质、使用投向、偿还来源,强化风险分析预判,切实做到债务底数清、结构清、风险点清,制定为期十年的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实施大口径预算管理,对新城和园区下属的平台公司所有收支实行预算管理,未纳入预算的支出不得列支。努力争取债券资金,争取新增债券4亿元,置换债券资金16.3亿元,我区存量政府债务已全部完成置换。

四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安排农林水资金10.8亿元,重点用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支持乡村绿色发展,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等。引导金融资本投入,新增农担风险补偿金300万元,投入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105万元,引导市农担公司承保1.9亿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2.9亿元。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发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280万元,扶持农户投保水稻、生猪、油菜等灾害及收益保险,投保农户共获赔1925万元。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安排资金7129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综合性改革、乡村振兴试点,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加强乡村交通建设,筹集资金4.2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保持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称号;落实农客保险补贴127万元,兑现营运补贴134万元,保障420辆村村通客车平稳运营;投入资金3000万元,硬化油化场镇道路;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544万元,修建村社便道311公里,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五是支持城市品质提升。实施各类规划,安排资金3982万元,优化中心城区用地布局,建成并免费开放规划展览馆。实施交通缓堵,筹资7.3亿元,建设永和大道延伸段、人行天桥和港湾式公交站,改造小南门、重百片区城市核心区“微循环”。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安排资金3129万元,规范公共区域临时停车秩序,整治三无小区57个;安排资金2亿元,强化清扫保洁、改进垃圾收运方式、实施山头及河道绿化等。美化城市环境,投入资金5289万元,实施三河汇碧、凉亭子片区城市“双修”示范项目等老城区改造,恢复板桥老街风貌;筹集资金实施兴龙湖、人民广场、兴龙大道片区夜景灯饰工程,美化城市景观。

六是保障社会治安稳定。安排资金8526万元,保障政法部门装备购置和办案支出需求。安排资金2965万元,推动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安排资金2256万元,推进社会安全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工程等政法综治维稳重点项目建设。安排资金1250万元,支持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安保维稳、信访事件处置及社会治安治理。安排资金5369万元,提高和保障警务辅助人员待遇,有效充实工作力量。

(五)建立机制推进改革,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建立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机制。严格按规定收回单位结余资金,制定收回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在优先保障续建项目资金需求的情况下,主要安排用于全区急需的新增项目,弥补部分财政资金缺口。二是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实施全流程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体系划分和职能职责编制预算,规范预算追加和调整;完善预算公开评审机制,细化量化评审标准,引入第三方专家参与预算评审,规范操作流程。三是实施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区级部门和镇街财政集中支付全部实现电子化,财政资金支付做到快捷、安全。四是推进代管资金纳入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统一管理试点改革28个试点单位运行正常,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开展政府投资评审。完成施工图预算审核项目275个,送审34.1亿元,审定32.3亿元,审减1.8亿元,审减率5%。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实施政府采购4.8亿元,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目标随项目支出预算一并编制,一并公开评审;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实施评价项目218个。四是加强镇街和园区财政管理。强化镇街和园区预算编制指导,理清收入和支出边界;建立区对镇街的保障性和激励性转移支付制度,对镇街刚性支出给予全额保障,在收入征管、债务化解、预算管理等方面建立激励奖补制度;加强镇街和园区投资项目管理,严格审核新增投资资金来源,防范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五是坚持预决算公开。加大公开力度,设置公开专栏,统一公开格式,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公开单位预算决算,做到区级部门和街道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六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推进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开展预决算公开、扶贫资金专项检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

一年来,面对经济新常态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财政事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镇街各部门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结构还不合理,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到位;保运转、促发展压力更加突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部分项目支出绩效不高,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政府性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点上的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三、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资金统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区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4.2亿元,同口径增长4%。其中:税收收入31.6亿元,增长7.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69亿元,收入总计113.2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4.6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和债务还本支出8.6亿元,支出总计113.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57亿元,同口径增长18.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债务转贷收入等7.9亿元,收入总计64.9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5.9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转贷支出等29亿元,支出总计64.9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45万元,与上年实现的利润收益持平,加上上年结转627万元,收入总计972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27万元,加上调出资金345万元,支出总计972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2.2亿元,同口径增长4%,其中:税收收入29.8亿元,增长7.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镇街上解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67.6亿元,收入总计109.8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2.9亿元,加上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16.9亿元,支出总计109.8亿元。其中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4.7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学校公用经费、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城区学校新建扩建、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校舍维修改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职教发展24条”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亿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离休金及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补助、民政优抚对象抚恤优待、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残疾人康复、集中供养中心建设等。

——卫生健康支出9.9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卫生信息化建设、“国家卫生区”创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等。

——公共安全支出3.4亿元。主要用于公安和司法办案装备购置、推进“雪亮工程”、公安执法办案场所改造、基层民警备勤用房、茶山派出所建设、公安专线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等运行维护、区监察留置中心勤务和治安岗亭等正常运转、扫黑除恶、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

——节能环保支出1.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国家考核断面采测分离同步监测、农村垃圾收运、河道清漂、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环境监控、生态保护和修复、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等。

——城乡社区支出18.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三城同创”、城区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的检测与治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保障性住房的维(护)修管理、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维修、绿化美化城市环境、城乡规划、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生活污水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城区污水泵站运行及管网维护等。

——农林水支出6.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特色主导产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精准扶贫脱贫、河库水系连通、中小河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动植物疫病防控、耕地地力保护、农村人居环境、人行便道、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楠木推广、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及退耕还林巩固提升等。

——交通运输支出3.8亿元。主要用于干线公路及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道路养护及维修、危桥改造、安装道路安全保障设施、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发放公交车和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

——科学技术支出1.4亿元。主要用于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科技咨询、科普宣传、专利资助、国家高新区等三大国家级创新平台正常运转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亿元。主要用于流动文化进基层活动、“三馆一站”建设、保障博物馆正常运转、旅游宣传营销、旅游技能大赛、旅游资源普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国际女足邀请赛等体育赛事等。

——住房保障支出2.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和支持棚户区、城中村及其附属设施、农村危旧房改造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57亿元,同口径增长18.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债务转贷收入等7.7亿元,收入总计64.7亿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5.7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转贷支出等29亿元,支出总计64.7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偿还债务等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45万元,与上年实现的利润收益持平,加上上年结转627万元,收入总计972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27万元,加上调出资金345万元,支出总计972万元。

(三)街道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9935万元,增长3.4%,其中:税收收入9211万元,增长7.4%。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等2.8亿元,收入总计3.8亿元。

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4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0.4亿元,支出总计3.8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场镇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清运、信访维稳等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街道政府性基金收入375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37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地灾整治。

四、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着力扶持实体企业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负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综合利用现有财政资金和政策渠道,支持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新兴产业培育等项目,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落实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科技创新等优惠政策,抓好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培育,切实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四是继续利用风险补偿贷款、转贷应急周转金、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种子基金等现代金融手段加强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企业更好融资。五是结合全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产业转型、技术改造、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和培育扶持等方面,积极储备项目,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努力加大财政性资金支持力度,切实助推区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一是加强收入管理。强化财政运行监测,发挥综合治税功能,依法加强税费征管,确保实现全年收入预期目标。细化征管举措,完善重点税源管理机制,落实非税征收工作机制,释放增收活力。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协调配合,做好项目储备等各项前期基础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支持。二是加强支出管理。坚持优先保基本民生、保运转,严格预算约束,严格控制年中追加,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绩效导向,深化项目支出绩效管理。推进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定额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加强资金整合,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统筹力度。

(三)着力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加强困难群众救助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始终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二是支持促进就业。落实重点人群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援助机制,规范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策,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作用,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实现稳定就业。三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继续把教育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予以保障,深入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攻坚、中职阶段教育提升、学生资助体系建设等工程。四是支持社会治理。加强政法、信访、维稳、安全、应急等保障,切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五是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建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六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七是统筹整合资金,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城同创”、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和临江河综合治理等全区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持续改善民生

(四)着力防控政府债务风险

坚持经济发展是主线、债务管控是底线的原则,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事件。一是严格落实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定期公开政府债务情况,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二是分解落实化解任务,确保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全面完成。三是深入推进大口径预算管理,强化债务总量管控,加大财政约束力度,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建立政府投资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的运行机制,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四是健全政府债务常态化管控机制,持续开展债务风险预警,建立偿债准备金,确保到期债务及时偿还。五是积极争取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不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

(五)着力依法规范管财用财

一是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追加和调整,增强预算约束力。二是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完善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建立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的调整机制;完善预算审核内容,明确审核和批复职责;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监督。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项目绩效目标纳入部门预算批复事项,作为后期评价的依据;扩大预算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范围,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四是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健全政府采购监管机制和交易机制,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推广网上交易平台,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五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高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水平,取消纸质单据,实现财政资金支出全电子化管理,实现人大联网监督。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通过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切实提高监督实效,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七是贯彻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指导预算单位做好新旧制度衔接工作。八是严格按照预决算公开要求,不断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公开主体责任,同步推动镇街决算公开。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正是蓝图绘就、号角劲吹之际,财政事业大有可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沉心静气,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财政改革和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