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9336512/2018-4735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10-19 发布日期: 2018-10-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009336512/2018-4735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10-19
发布日期: 2018-10-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725在重庆市永川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庆市永川区20181-6月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0.1%,同口径增长4.5%,其中:税收收入17.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9.1%,增长4.4%;非税收入12.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1.7%,同口径增长4.7%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3.6%,增长8.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亿元,主要用于机构运行和人员经费等。 

  ——公共安全支出1.7亿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和消防等机构运行和相关管理工作等。 

  ——教育支出9.8亿元,主要用于学校机构运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建设和维修等。 

  ——科学技术支出1亿元,主要用于科技机构运行、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普及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亿元,主要用于民政优抚、低保、退役安置、自然灾害救助和离退休人员经费等。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5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和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城乡医疗救助和计划生育事务等。 

  ——节能环保支出1.8亿元,主要用于污水管网建设、水污染防治、退耕还林等。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3亿元,主要用于城区设施维护、基础设施建设等。 

  ——农林水支出2.8亿元,主要用于农林水机构运行、水系综合整治、水利工程建设与维护、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保费补贴和扶贫等。 

  ——交通运输支出1.9亿元,主要用于公路建设与养护等。 

  ——住房保障支出1.2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等。 

  ——国土资源气象事务支出4588万元,主要用于机构运行、地质灾害防治等。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6677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26.9%,同口径增长1%,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10.8亿元,增长8% 

  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6.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28.4%,下降14.8%。主要用于土地成本支出、偿还债务本息、产业扶持补助等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6月,区属国有企业未缴纳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故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尚未实现收入。 

  1-6月,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6.8%,为上年结转的三供一业专项资金形成的支出。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6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9.8%,同口径增长4.9%,其中:税收收入16.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8.5%,增长5.3%;非税收入12.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1.6%,同口径增长4.4% 

  1-6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3.2%,增长6.8%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6月,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26.9%,同口径增长1%,政府性基金收入全部是土地出让收入。 

  1-6月,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28.3%,下降14%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为区级收支。 

  总体来看,上半年财政运行平稳,收支执行符合预期,为全年财政预算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在去产能关停企业持续影响和新增税源支撑点少的形势下,财税部门坚持依法聚财,通过加强重点领域收入征管,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剔除上年一次性因素后,税收收入增长16%,在保持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的同时,税收收入质量有所提高。二是财政支出执行进度较快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支出54.6亿元,为年度预算的53.6%,增长8.8%,科技、社保、卫生、公共安全、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支出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在做好财源培植工作的同时,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组织财税等部门科学测算,合理分解任务,强化税源监控,突出抓好重点税源的收入征管。二是深入推进收入共治。继续加强涉税信息平台建设,实现31个部门涉税信息按要求及时交换,18个部门涉税信息实现网络实时交换,同时制定分析模型,对交换信息开展技术分析,强化对数据分析结果的有效运用。三是狠抓建安行业税收征管。四是加大欠款追收力度。明确追收主体责任,规范欠缴审批流程,制定欠款追收目标,通过强化部门协作,追收欠款。五是努力提升土地增值空间。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强化土地推荐,给予特许经营权等方式,不断提升土地增值空间。六是启动了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由公安、税务、财政等部门联合组成行动小组,重点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税收秩序。七是不断增强纳税服务。开展耕地占用税委托代征业务,增设税务发票代开点21处,进一步强化了镇街协税护税职责。八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科学测算非税收入来源,通过征管信息共享,强化了非煤矿山税费的征管。九是坚持不懈抓两眼向上争取资金。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向上争取资金形势,围绕“3+8”实施方案,督促部门加强项目包装,努力提升申报项目竞争力。 

  (二)落实财税政策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减免政策,严格执行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达亿元。二是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继续通过政府风险补偿贷款、中小企业担保、转贷应急周转金等方式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上半年共支持197户企业获得贷款7.3亿元。三是落实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拨付专项资金1.8亿元,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条和市场体系。四是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筹集资金,及时兑现入驻企业的招商引资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重点支出。一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筹集资金11.3亿元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乡村旅游,实施精准脱贫,交通建设三年计划,农村厕所革命等。二是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3亿元,完善城市道路网,新建人行天桥,缓解城区拥堵,实施棚户区和三无小区的改造。三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足额保障生均公用经费,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筹集资金3亿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四是全力保障困难群体支出。安排资金1.7亿元保障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基本生活,实施医疗救助10.4万人次。五是支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筹集资金5亿元支持临江河流域治理,启动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渗滤液及膜下水处理、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污泥无害化处理;安排资金0.3亿元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安排资金0.5亿元关闭落后产能企业。六是安排资金保障人员刚性增资。包括提高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标准,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地方津贴同城待遇,落实机关人员目标绩效奖、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发放了2014年以来的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贴。 

  (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稳步推进。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通过对财政、人行、商业银行的支付业务系统电子化改造,实现了支付审核、凭证管理、印鉴管理等各环节链条式管理的信息化,进一步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提升了预算单位的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目前首批16个试点单位运行顺利,下半年将全面推开。 

  (五)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一是明确清理范围和收回程序。经单位自查,主管部门核实后,及时跟踪分析变化情况,收回结余资金。二是制定收回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在优先保障续建项目资金需求的情况下,收回资金主要安排用于我区急需的新增项目支出。三是建立了存量财政资金盘活机制,切实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加国库存款,弥补部分财政资金缺口。 

(六)坚持依法理财强化财政监管。一是扎实开展内外部监督检查,对全区77个单位开展预算公开监督检查,组织337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控建设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监管,上半年执行政府采购138宗,涉及资金9858万元,节约财政资金832万元。三是扎实开展政府投资评审,完成评审项目137个,送审金额14.6亿元,审定金额13.6亿元,审减9943万元,审减率6.8%四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从源头上控制无效低效投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是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制度体系,补齐短板,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七)切实加强政府全口径债务管控。一是全面清理政府隐性债务。摸清债务总量、期限结构、债务性质、使用投向、偿还来源,强化风险分析预判,切实做到债务底数清、结构清、风险点清。二是严格控制新增政府债务。按照支持发展与债务风险可控统筹平衡的原则,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格审核平台公司新增债务和用款计划,控制债务总量和成本。三是强化动态预警。提前三个月预警到期债务,并对全年还本付息进展情况进行管控,督促债务人筹集偿债资金,对还本付息存在预期风险的公司建立风险跟踪预警机制,防止债务风险发生。四是实施大口径预算管理。将新城和园区的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防止支出的随意性,债务无序增加。五是努力争取债券资金。今年上半年争取新增债券资金4亿元,置换债券资金8.4亿元,通过置换我区政府性债务综合成本已降至3.3% 

  (八)镇街财政体制平稳运行。一是严格执行现行镇街财政体制,将区对镇街财力性转移支付提前下达镇街,指导镇街将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编制,督促镇街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区对镇街财政体制总体运行平衡。二是全额保障镇街刚性增支,对村居组织运转经费调整和机关干部待遇调整等新增刚性支出,纳入固定转移支付补助保障。三是镇街运转经费进一步得到提高,在新的体制下,通过加强支出管控和增加自有收入,镇街基本运行经费得到进一步提高,平均每个镇街每月运行经费达到65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上半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看到,财政运行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收入结构不优,财政增收困难。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高。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三是招商引资新入驻企业尚处在培育期,税收贡献还较弱。 

  (二)刚性支出持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一是人员调待刚性支出增长迅猛。二是必要的发展建设支出保障压力大。以临江河流域污染整治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三城同创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我区的新增财力与上述支出不相匹配,区级财政收支缺口大,矛盾突出。 

  (三)融资形势趋紧,债务风险防控任务艰巨。今年上半年,国家加强了金融管控,平台公司融资渠道迅速收窄,资本市场资金短缺,融资成本持续攀升。受之影响,我区平台公司融资形势不容乐观,债务风险防控任务艰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收入征管举措,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政府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不断完善收入动态监控机制,堵塞漏洞,加大稽查,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一是加强分析研判。紧盯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收入分析和预测,提高组织财政收入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二是强化征管举措。切实采取措施强化招商引资企业、房地产行业、产权转让等重点领域税收征管,加大涉税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三是加大各项欠款的追收。对审计发现的欠缴款项,超过合同约定缴款期的款项,督促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缴。四是注重提高收入质量。合理控制非税收入比重,力争非税收入控制在市平均水平以内。五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定期通报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进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机制,督促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同时做好相关工作经费保障。 

  (二)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从严控制新增支出。一是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观念和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人员工资、运转、民生等重点支出资金需要。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支出执行进度,特别是重点项目的资金调度力度,确保全年财政预算顺利执行。三是严格执行零结转制度,对6月底前预算项目资金支出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单位进行预警通报,对9月底执行进度为零的预算项目资金将收回大财政统筹使用。四是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统筹整合。对上级和本级资金安排重复的项目,本级预算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对已确定不再实施的项目,预算资金将收回财政平衡当年预算缺口,部门不得调整使用。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大力扶持实体经济,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智能制造装备发展12条等产业扶持政策和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资金重点支持临江河流域污染整治。三是落实社保各项政策,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四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规划,兑现发展职教激励政策24,推进城区中小学建设。五是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支持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六是全力筹集资金保障机关事业人员调资政策及时兑现。 

  (四)完善预算编制办法,强化预算源头管控。一是突出预算编制在财政支出管控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实施零基预算、零结转和预算公开评审制度。二是完善预算公开评审制度,规范项目资料申报,制定预算评审指标体系,细化预算评审评分标准,优化预算评审流程。三是完善部门预算定额体系,结合永川实际,适当调整定额标准体系,补充和完善现有预算定额体系内容。四是完善部门预算编制软件,进一步简化部门预算申报资料填报内容,加强资料关联性审核,简化数据录入和报送。 

  (五)强化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提升理财水平。一是继续强化政府债务管控。确保全区政府债务和平台公司净增债务总额控制在管控目标内,继续开展系统内债务置换,全部置换应偿还的系统内债务,开展平台公司债务动态预警,及时掌握平台公司债务风险情况,做好风险防控应对。二是加强镇街财政管理指导。制定区对镇街保障性和激励性转移支付制度,保障镇街平稳运行。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部门和单位授权支付业务管理,扩大电子支付改革范围。四是扎实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工作,节约财政资金,提高使用效率。五是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制定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办法,实施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评价,通过绩效评价指导预算编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全年收支平衡压力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支持监督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完成财政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1.永川区20181-6月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永川区2018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3.永川区2018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4.永川区20181-6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