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9928427XY/2022-0000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融办 成文日期: 2022-08-24 发布日期: 2022-08-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财政、金融、审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9928427XY/2022-0000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融办
成文日期: 2022-08-24
发布日期: 2022-08-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财政、金融、审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 贯彻执行国家、重庆市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定本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和金融工作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 负责牵头建设本区金融生态环境。协调整合区内有关资源为区内金融机构服务;牵头拟定支持金融业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信息共享、工作互动平台;开展金融政策、法律宣传;协调组织政银企各方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3. 负责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统筹制定鼓励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融资工作。
  4. 负责引导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牵头推进拟上市公司的培育、推荐工作;牵头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指导、协调企业改制上市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指导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托管、转让、交易;推荐股权投资类企业的筹建申请。
  5. 负责联系和服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金融监管机构,配合金融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及行业自律组织的监管工作;服务和引进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推进金融人才队伍建设。
  6. 负责牵头组织各方力量维护本区金融安全。建立健全本区金融业运行情况监测、评估、预警机制;协调、配合有关金融监管机构和上级政府金融监管机构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金融活动;会同监管部门取缔非法金融机构。

(二)机构设置

金融办下设2个科室,分别为综合科、金融服务科。金融办共有编制7人,现在岗8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机关工勤1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2021年收入总计768.07万元,支出768.0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7.46万元,增长44.8%,主要原因是收入合计增加237.5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减少0.07万元,支出合计增加237.46万元。

2. 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768.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7.53万元,增长44.8%,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37.53万元

3. 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768.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7.46万元,增长44.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28.7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20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61.44万元,占21%;项目支出606.63万元,占79%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68.0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237.46万元,增长44.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增加,以及增加了服务企业上市专项工作项目和金融业十四五规划项目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68.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7.53万元,增长44.8%。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增加,以及增加了服务企业上市专项工作项目和金融业十四五规划项目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9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增加。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8.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7.46万元,增长44.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增加,以及增加了服务企业上市专项工作项目和金融业十四五规划项目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9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1.35万元,占9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9万元,增长0.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0.18万元,占2.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7万元,增长49.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相应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6.62万元,占0.9%年初预算数持平

4)住房保障支出9.92万元,占1.3%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1.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3.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91万元,增长22.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公用经费38.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8万元,增长18.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费、差旅费、福利费等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购买日常办公用品、订阅报刊杂志等)、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4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4万元,下降2.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三公经费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均持平。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均持平。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均持平

公务接待费6.4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金融单位、招商引资企业和来永协调非法集资单位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4万元,下降2.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公务接待支出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67批次67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6.35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4.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2万元,增长372%,主要原因是疫情形势较2020年有所缓解,相关会议召开增多。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4.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22万元,增长57.4%,主要原因是推进上市工作培训增多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1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购买日常办公用品、订阅报刊杂志等)、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8万元,增长18.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费、差旅费、福利费等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64.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63.9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台式电脑。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项,涉及资金606.6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进度合理,资金使用进度合理,绩效目标完成度较高,项目整体绩效水平较高,资金使用效益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中《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11-1》、《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11-2》、《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11-3》。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按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本部门巨灾保险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为“良”

项目基本情况,为了提高永川区政府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12月出台《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巨灾保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永川府办发〔2019〕151 号)区金融办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川中心支公司作为首席承包人甄选组织了4家保险公司联合成立共保体,共同推进永川区巨灾保险工作开展。永川区巨灾保险一共涉及 13 个险种,其中 1-9 项属于政府救助类险种,10-13项属于政府责任类险种。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积极完善巨灾保险业务模式,更好的减轻了地方财政压力,提高了政府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形成了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担机制,实现了分散社会风险,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二是通过引入保险金融市场手段,整合市场资源和社会力量,对缓解受灾群众生活难题具有重要影响。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绩效目标及评价指标不完善,巨灾保险原则上以3年为一个周期,政策的绩效目标应与政策的实施周期相对应,实施单位在实施绩效自评时,未编制跨年度项目总体绩效目标,编制的产出及效益指标分别为赔付金额、赔付案件数量需高于设定数值,但该数值的确定无经验数据或其他资料予以支撑,无法判定合理性;二是政策宣传持续性需加强,特定工作人员政策知悉度需提高,现场调查发现原在镇街设置的巨灾保险政策宣传栏、宣传展架等已清空(保存期不确定),也未见补充更新的展板展架,现场调查发现部分镇街村社干部对巨灾保险政策不太了解,知悉率较低。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绩效自评管理,科学规范编制绩效目标,编实、编细、编准,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做到自评程序规范,自评结果真实、准确、客观;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继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确保群众能够知晓、掌握巨灾保险政策,引导社会新闻媒体对巨灾保险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示范效应,接受社会监督。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 :邬代洪      联系电话:49836010

                         重庆市永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8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