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巩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期:2022-06-22

张智奎在永川区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区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巩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晓勇潘文峰文良印出席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 徐灵)620日,永川区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区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智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巩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为永川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文峰,区政协主席文良印,区委副书记蔡焘出席。

张智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继承我们党民族宗教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严格的纪律要求,确保民族宗教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环境。

张智奎强调,要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全区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要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精准有效做好对口交流合作,促使各民族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交往交流交融更为频繁广泛。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治理民族事务。

张智奎强调,要坚持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全面提升新时代永川宗教工作水平。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永川实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宗教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着力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界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积极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

张智奎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大统战格局优势,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书香永川”建设、干部“百炼成钢”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

区领导王建华、陈小东、孔萍、颜加洪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