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产城融合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教组团

日期:2022-05-18

张智奎在调研三教产业园和三教镇时强调

坚持产城融合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教组团

517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调研三教产业园和三教镇。图为张智奎走访长城铸造基地。渝西都市报记者 袁卿予 摄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 张玲)517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调研三教产业园和三教镇。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产城融合,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教组团。区委副书记蔡焘一同调研。

是日下午,张智奎首先来到三教产业园,听取园区建设发展工作汇报。他指出,要聚焦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要优化空间布局,注重集约用地,做好空间拓展环境评估,不断提高园区承载能力。要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重点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基础上,围绕企业发展所需加强要素保障,落实好链长制、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进一步打通关节、形成合力,促进园区和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自嗨锅西南总部将建设自嗨锅底料、炒菜、卤菜等数字化生产线10条、组装线7条,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长城铸造基地将形成年产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增压器涡壳等铸件产品10万吨生产能力,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帝王洁具已建成智能生产线2条,年产马桶及智能马桶20万件。每走访一处,张智奎都了解了企业厂房建设、产品工艺、生产经营情况,并就项目要素保障、交通物流、配套设施等问题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张智奎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强化创新驱动,优化生产流程,推动生产方式数字化、能源消费低碳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循环化。张智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积极搭建企业合作桥梁,推动配套产业、原料供应本地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

走进三教镇,张智奎重点了解镇域规划和产城融合情况,听取楠木特色小镇建设汇报,并就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空间拓展、场镇升级改造、街区靓化绿化、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张智奎指出,要加强规划引领,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在产城景融合、城乡融合、服务园区上下功夫,用足心思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快培育镇域特色产业,不断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要加强乡村建设和生态保护,有序推进场镇改造提升,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改善通道沿线风貌,不断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要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随后,张智奎先后调研了石龙山摩崖书法石刻群、云龙村玫瑰庄园。他指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落细落实各项农村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深入推进农商旅融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好楠木、石刻等宝贵资源,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打造打卡胜地、网红景点、特色景区,不断做优做精乡村旅游业,实现更高层次、更高站位的三产融合。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农民勤劳之手作用,着力引导社会资本下乡,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积极探索发展生物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当天,张智奎、蔡焘还在云龙村开展了巡林,就压紧压实林长制责任、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要求。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永川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宋文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