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举行“战汛—2022”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日期:2022-05-18

常晓勇出席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涂燕)517日,永川区举行“战汛—2022”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出席。

当天下午,在紧张的80分钟时间里,全区10多个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演练,重点演练了汛期指挥调度、抢险工程措施和安全预防措施,检验了各级各部门联合处置防洪抢险的应急能力,为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积累了实战经验。

常晓勇在演练结束后讲话。他指出,目前全区已进入汛期,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7·20”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社会安宁。

常晓勇强调,监测预警要精准有效。要强化会商分析,在早、准、快上下功夫,认真做好气象预报和汛情、旱情的监测工作,加密流域气象、水文监测频次,及时做好风险分析、措施研判,快速落实应急响应措施,不断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精准度和覆盖面。隐患排查要不留死角。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紧盯山洪水库、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全覆盖、无缝隙地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逐项梳理、逐项整改、逐项验收;要加快实施水毁设施修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扎实推进防洪工程提升行动,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应急准备要有力有效。要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建好用好各类应急抢险力量,人员定位、定岗、定责;要配齐备全各类防汛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拿得出、送得到、用得上。责任落实要到岗到人。要推动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确保政令畅通、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确保责任无缝衔接、工作环环相扣;要严格落实汛期应急值守制度,以严的监督、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区领导宋朝均、冯雷等在应急指挥中心观看演练实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