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千伏永川站开工建设

日期:2022-05-18

川渝电网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500千伏永川站开工建设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张玲)517日,500千伏永川站开工仪式举行(详见3版),该站上级电源来自四川500千伏洪沟站,是川渝电网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启动建设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永川供电分公司将以更充足、更安全的电力保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目前,永川区仅一座500千伏板桥变电站供电,且该站范围涵盖永川区、大足区和荣昌区三个区县以及璧山部分区域。供区经济增长强势迅猛、负荷发展快速集中,500千伏板桥变下网负荷逐年加大。”该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徐晓亮介绍,“参考全国平均增速8%测算,2023年度夏前,500千伏板桥站将满载运行,电力缺口接近20万千瓦。”

为应对区域电力保供复杂局面,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快速启动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在既可满足永川用电需求,保障生产生活供电可靠性的基础上,同时也有效优化重庆渝西片区电网结构,提升片区电网稳定性,对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500千伏永川站总占地面积为67000平方米,采用4100万千伏安大型主变终期规模设计,远期规划220千伏出线16回,可构成34220千伏环形电网,支撑1012220千伏变电站供电。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把茶店、城南、来苏、高铁牵引变等220千伏变电站接入500千伏永川站系统,为渝西片区大规模引入、消纳四川水电提供电力落点,有效支撑渝昆高铁、渝西水资源等项目建设,释放500千伏板桥站供电容量,支撑渝西片区发展,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开创永川电网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