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境品质 助力“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日期:2022-01-21

——永川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亮点小记(之三)

渝西都市报记者 凌泽英

过去的一年,永川老城有了花间社区儿童公园、三河汇碧特色文创街区、温馨小憩园,还有了法制社区微客厅,各节点老城文化符号陆续呈现,市民眼前为之一亮。

“城市环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工作落实得细不细,做得好不好,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区住建委及各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争取做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环境品质,助力“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做好精细“绣活”

画好公园品质工笔画,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去年9月,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在胜利路街道萱花西路北侧的城市边角地,投入200多万元开工新建花间社区儿童公园。日前,该公园已开园,假期小孩玩耍有了好去处。

点亮城市照明暗盲区,温暖市民回家路。永川区城市管理局聚焦党建引领,点亮盏盏星光。去年新改建明富小区、汇龙苑小区、绢纺厂家属区3个“三无”小区及南大街、胜利路、中山路3个街道的25条巷道和临江路、杨家坡、火车站北路3处治安乱点路灯共计349盏,惠及市民10余万人,用盏盏路灯汇聚民心,点亮城市美好生活。

城市有机更新,环境提档升级。永川区住建委投入1280万元(其中居民自筹160万元),完成石油汇碧苑示范小区改造,补齐公用电梯、休闲广场、健身场所等12项基础设施,完善康养中心、社区食堂、儿童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五大件”,营造全适龄友好的温馨家园。着力打造三河汇碧特色文创街区,深挖“文化、文创、文旅”三个主题元素,建成1500平方米玉屏书院,成为永川首个“体验式文创街区”,成了网红打卡地……

让居民有居,安居更宜居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改善居住质量,提高居民幸福感。

中山路街道辖区共有“三无小区”538栋,房屋建造时间大多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基础设施在规划上相对简单,停车位缺失、公共活动区域小。且普遍存在路面破损、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漫溢、外墙瓷砖脱落、电线电缆混乱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居民不再满足于住有所居,而更加注重居住品质。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基础问题。中山路街道实施昌州安居工程片区改造和泸州街号片区(B区)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充电桩20余个,可同时充电200余台;帮助老旧住宅申请加装电梯,去年以来,街道投入 16万余元更换井盖12个、维修管道46处,解决化粪池漫溢问题。建立社区活动场所,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拓展英井路社区凉亭子邻里中心功能,加快推进中山小区、“三河汇碧”片区社区微客厅建设,整合图书室、聊天室、妇女儿童之家、爱心驿站、邻里调解室、汇德银行线下兑换点等功能室,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文化提升、儿童托管等服务。同时,以瓦子铺村为试点,探索村(社区)成立物管公司模式。物管公司逐步接管安置房、“三无”小区、单体楼栋,以村居拓展服务、政府兜底补贴方式,解决“三无”、老旧小区人多事杂钱少、无人愿管的难题。

用好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遇,一体推进“小区改造社区治理”,打造文明祥和的社区生活共同体。胜利路街道地处老城,现有531个老旧小区,且上世纪90年代前修建的占了大部分。街道去年投入4800万元,着力改造石油路、石油汇碧苑等5个片区31个小区。改造后的火电新苑还探索“红管家联盟”引导小区居民自治,成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完成社区42000余条“人、地、物、事、组织”基础信息录入,积极开展网格化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实践。在华竹小区公共位置增设对外开放的停车位,以停车费用支撑小区日常管理;逐步推进居家养老,规划布局一街道一中心、一村(社区)一站(点),其中石油汇碧苑小区新建社区食堂开展送餐、理发、助餐、助浴等上门服务获得市民好评。

推进高层建筑整治, 筑牢消防安全保障

针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永川区专门成立了区级领导统筹、行业部门为单位的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落实落地,见人见效。

如今,针对高层建筑“水上不去”突出问题,目前全区147栋无水高层建筑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指导9个涉及高层建筑的镇街发动群众配合可燃雨棚及防护网拆改,推动消除27216条火灾隐患,办理行政案件15起。全面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目前全区为8176户老弱病残家庭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8516个,在沿街商铺推广安装2652个。同时,推动新增200余具灭火器、1000余米消防水带、40余个市政消火栓等,为高层建筑构筑一道安全屏障,通过开展消防培训和逃生自救演练,打通火灾防治力量“最后一公里”。

中山路街道还联合永川区住建委、消防支队等部门,通过排查辖区老旧、“三无”小区,按照区财政与各街道9:1的比例,街道自筹资金270余万元,将493栋楼栋1411个单元纳入消防整改范围,目前工程已完成 100%

永川区住建委编制了《永川区2021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完成4个片区241个老旧小区改造、1394栋老旧“三无”小区消防整治、1299栋老旧“三无”小区封闭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