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重化积”护民利

日期:2022-01-20

——永川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亮点小记(之二)

渝西都市报记者 凌泽英

“谢谢你们,帮我解了心头疙瘩,还陪我过生(日),那是我这十多年来过得最高兴的一个生日。”日前,市民张女士说起永川区信访办牵头帮她化解10多年来的一桩信访积案,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永川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缩影,也是区信访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一批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的成果展示。据了解,中央联席办(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交办的第一批179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第二批40件信访积案已化解11件……

一封书信,致谢30年的信访积案息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信访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下大力气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区信访办以领导班子的“读书班”,党员“主题党日”“两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影片)教育”,非党员参与的“微党课”“信访学堂”等方式,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用讲述党史故事、“我身边的党员事迹”、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结合信访重点工作任务,把开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聚焦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这一久治不愈的“痼疾”,督促党员干部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

2021年2月的一天,市民刘某写了一封感谢信:“多年来一直没有破案,但我感觉到了区公安局同志们的用心和坚持不懈。”此前,刘某因一起刑事案件信访多年。该案发生在近30年前的一天夜晚,现场偏僻,无人目击案发过程,当时刑侦技术手段也落后,案发现场未提取到有效物证,造成侦查工作一直停滞至今。

在化解信访积案中,区领导亲自包案,上门走访,向刘某详细解释公安部门在侦查破案中所作的努力和该案的难点,告知其从未放弃过对该案件的侦破,专案组至今仍在,局领导班子仍将继续督促侦破直至破案为止。多次交心谈心,让刘某感受到了公安机关的态度和决心,一件近30年的信访案息访。

分析研判“三会一报”。化解信访积案中,区信访办每周五召开“案情分析会”,全面分析信访诉求;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每周一召开“疑难问题研判会”,与责任单位一起会商研究疑难问题化解办法;特殊时期的“形势分析会”,加上信访稳定工作每晚“短信”报告,对及时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领导干部主动开展“四访一包”,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专题接访、下基层接访信访群众,包案化解疑难问题。区领导每月固定一天轮流到区人民群众接待中心接访群众,镇街部门领导每天开门接访群众,一般干部常态走访联系群众,20余名区领导包案推进 179件信访积案,对所包信访事项亲自研究分析、亲自下访接待、亲自化解疏导、亲自协调落实,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了积案的化解。

面面锦旗,见证民生难题获得解决

去年5月7日,萱花楠庭广场菜市场摊位业主因不能办理产权证到区人民群众接待中心信访。经了解,这并非“个案”,而是涉及20余户群众利益的“重案”。群众诉求合情合理,区信访办仔细研究后,对该问题进行书面“双交办”,既交办给相关责任单位推进解决,又交办给属地街道走访核实详细情况。随后,召集区住建委、区规资局、胜利路街道及项目负责人召开协调会,接访干部每天“微信”向业主们告知工作进展,避免业主们来回奔波, 5月30日,20余户摊位产权证办理下来, 6月1日,业主们向区信访办送来“高风亮节 为民服务”锦旗。

市民张女士因房屋质量问题自2007年开始信访,10余年来,她一直租房住,寻求质量鉴定、打官司,都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她便不停信访。区信访办、区住建委、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成立工作专班跟踪化解其诉求,得知其独自在永川生活,生日之际工作专班还买了蛋糕和水果到她家庆祝生日,张女士深受感动,渐渐放下怨恨,开始接纳工作专班的意见,配合专班的工作,案件化解迎来转机。在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她同意由工作专班对其房屋进行代销售,该事项得到圆满化解,她还向区信访办送上了一面“十年信访五味全,一朝解决谢党恩”的锦旗。

“一案四说”,化解积案新路径

针对各种各样的信访诉求,区信访办探索“一案四说”工作法,即“说情”感化,集中摸排生产生活困难的信访人,逐一建档造册明确帮扶救助办法,采取临时救助、走访慰问等方式感化信访人员,达到 “以情感人”“以情化事”效果;“说理”融化,分析信访诉求是否合理、合理诉求是否解决,利用人民调解室、行业调委会等“办案”,召开乡贤评理堂、院坝会“评案”,事权单位“释案”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信访人走出“牛角尖”,回归理性;“说法”教化,印制宣传册,开展信访法治宣传,剖析信访问题是否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是否涉法涉诉、是否进入法定程序处理、是否有违法信访行为;“说责”强化,建立“周跟踪、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督查督办机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化解责任。

区信访办主任罗学成说,打造“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党建品牌是“治重化积”的根本出路。他们坚持“四步接访”(笑脸迎是见面礼、拉家常是基本功、谈感情是切入点、情理法是标尺线)原则,坚守“五气”(有朝气、练底气、下力气、接地气、不生气)底线,坚定“情况查清楚、道理讲明白、让百姓认可”目标,化解了一批信访“陈年老案”“骨头案”“钉子案”。开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以来,中央联席办、国家信访局交办的第一批179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