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2-01-08

张智奎常晓勇王志飞潘文峰等到会祝贺 文良印主持 张健作十五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前勇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张健受十五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十五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渝西都市报记者 陈仕川 摄

17日,政协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永川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渝西都市报记者 刘 灿 摄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涂 燕)传承初心之志,恪尽兴永之责。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永川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文良印、王晓英、张前勇、马奇富、代永强、徐静秋、颜加洪、漆远英、张朝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会由文良印主持。

张智奎、常晓勇、王志飞、刘祥全、潘文峰、蔡焘、邓文、宋文、朱和胜、喻彤、胡川、陈小东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5人,实到332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文良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受十五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张健向大会作十五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政协章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献智出力、尽心履职,为永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五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突出党的领导,夯实政治引领“压舱石”,坚守初心听党话,坚定立场跟党走,坚固基础强党建;突出政协主业,发出推动发展“好声音”,紧扣中心任务协商,紧盯重点工作监督,紧贴民生关注议政;突出团结联合,汇聚同心筑梦“正能量”,横向带动聚内力,上下联动增合力,内外互动添助力;突出固本强基,种好政协履职“责任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报告指出,十五届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既是政协工作围绕中心、凝聚合力、求实创新、成果丰硕的五年,也是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服务发展、倾心履职、奉献真情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踊跃参与的结果,是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方面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

报告指出,回顾十五届区政协五年来的履职历程,主要有几方面体会:必须始终以坚持党的领导为主轴,建设“重要阵地”;必须始终以围绕中心履职为主线,构建“重要平台”;必须始终以推进协商民主为主责,畅通“重要渠道”。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五年,也是永川抓住新机遇、迈上新台阶的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两个大局”的交互激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中共重庆市永川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绘就了永川发展新蓝图,为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体委员要在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十六届区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政协章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落实中共重庆市永川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倾力建设“学习型、文化型、服务型、创新型、智囊型”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筑牢思想基础上达到新境界;要着力凝聚共识,在促进团结民主上营造新气象;要推进政治协商,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担负新使命;要加强民主监督,在促进政策落实上体现新担当;要积极参政议政,在有效建言献策上实现新作为;要强化自身建设,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展示新形象。

大会号召,新一届政协群贤荟萃,新一届政协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开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前勇受区政协十五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小组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永川发展总体战略,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583件,经审查,立案2303件,并案处理17件。其中,集体提案418件,委员提案1885件。未立案263件,转作意见、社情民意处理。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全区重大决策、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中得到较好体现,提案独特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主要体现出着眼永川发展大局争取支持、紧扣经济转型升级建言支招、聚焦社会民生问题监督助力、围绕城乡建设管理出谋划策等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