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建村更美更强更富

日期:2021-11-25

——记永川区五间镇新建村第一书记杨希雯

杨希雯走访村民。

本报记者 凌泽英 文

“脱贫攻坚是减贫史上的奇迹,如今能参与乡村振兴也是件令人激动和自豪的事。”今年6月,永川区科技局办公室主任杨希雯被永川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选派到五间镇新建村任第一书记。自上任起,杨希雯就走进农家屋走访村民,帮助村民抢收稻谷,了解百姓生活实际和所思所想,向其他村干部学习群众工作方法。她发挥自己从事多年科技工作的优势,探索新建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何更好地走好示范发展之路。

“当一个人100米跑10秒领先时,要想一直保持领先或再提高成绩,那是非常困难的事。新建村在去年被确定为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也是永川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今发展正是‘爬坡上坎’之时。”杨希雯告诉记者,她将竭尽全力,练好新建村的党建“内功”,持续推动科技助农,建好乡村振兴示范村。

科技助农的意识早已在她心中扎了根

杨希雯是重庆万州人,18年前,大学毕业考入永川区科技局(原科委)办公室工作。虽然从没有农村生活经历,但她工作接触的大多是农业项目,与农村打交道比较多。她知晓科技助农项目,清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让“三农”工作有声有色。如新建村专家大院,就是多年前区科技局参与兴建的。科技助农的意识早已在她心中扎了根。

派驻新建村之后,杨希雯快速对村情进行了解。新建村有总人口3148人,908户。耕地面积3750余亩,辖8个村民小组,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地处“永川龙”发现地圣水河流域,历史悠久。约10年前,永川区“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诞生,五间镇新建村作为园区核心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科技支撑产业提档升级很重要。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正是科技显神威、发挥新动能、展现新作为的大好时机。

寻求发展新突破

杨希雯到任后,立即梳理该村过去的发展脉络。她了解到,过去的新建村是“有女不嫁吴家坝,落雨三天烧床架”,道路不通、土地贫瘠、洪涝灾害困扰百姓多年……后来,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先后改排洪沟、修方块田、修公路、建学校,新建村建成了水稻高产的“试验田”。

2002年,五间镇引进西瓜种植技术和团队,试种大棚西瓜。20062月,五间镇西瓜产业协会挂牌成立。2007年,成立西瓜产业协会党支部,摸索出将党支部建在产业协会上的党建特色模式。“国家西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五间西瓜”地理标志等荣誉和喜讯接踵而至,目前西瓜核心种植面积1000余亩,每年约产8000吨西瓜。西瓜产业的兴起引发了返乡创业潮,辐射带动了食用菌、特色种苗、柑橘、生态鱼养殖等特色农业,全镇形成了以新建村为核心的“观光有看点、致富有增点、发展有亮点”的多个产业特色村。

“经过多年的瓜菜轮作后,土壤有机质可能被破坏,现有产业存在土壤改良技术需求、产业发展面临提质升级瓶颈、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五大振兴齐头并进寻求突破……”杨希雯说,这些都是乡村振兴急需摸索解决的难题。

探索“党建科技”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7月中旬,杨希雯主动对接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 “华为(永川)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新建村数智乡村服务站”挂牌成立,对方有意构建数智化乡村振兴人才库等项目实施,推动新建村数智化乡村振兴工作和建设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

8月,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指导五间食用菌研究院建设,为其指明了方向。目前,在杨希雯的推动下,该村集体经济申报的支撑智能化生产的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已入库。益保西瓜协会则申报了五间镇富硒西瓜种植基地提质升级、富硒农产品产业化订单农业项目等,杨希雯希望“以工代赈”,鼓励百姓行动起来,振兴乡村。

杨希雯积极向区委组织部汇报,同时与镇党政领导商量,在党建引领下,运用科技促进乡村振兴。一是提炼出了“一支部一品牌”的组织文化。五间新建村有文化、有故事,村党总支下设上游党支部(男青年为主的上游青年突击服务队)、合力支部(妇女为主的合力妇女互助合作社)、西瓜支部(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等)。二是探索建设党支部联盟,即把瓜-菜、食用菌、特色水果等产业支部整合,充分用好用活科技、农业、商贸等各领域政策、资源,力争打造一个响亮的五间镇新建村特色农产品品牌。三是建设新建村党建文化陈列室,展示党建助推产业、科技服务发展的路径及成果。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要探索现有好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可能性、示范性。”杨希雯说,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将不畏艰难,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与使命,助推新建村村容更美、产业更强、农民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