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发展 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日期:2021-10-26

张智奎在调研部分镇街时强调

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发展 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十月二十五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图为张智奎一行在来苏镇调研。 渝西都市报记者 刘 灿 摄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10月25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深入南大街街道、宝峰镇、来苏镇、红炉镇、永荣镇,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

位于南大街街道的十里原乡,是在原八角寺市级农业园区基础上,建设打造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暨乡村振兴示范区,重点建设中化农业现代粮油技术服务中心、景檀新晶智能化高端蔬果产业化基地、十里荷香特色田园综合体。红炉镇华新参天水泥正在建设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固体废弃物项目及残次矿综合利用骨料生产项目已初步建成。张智奎实地调研了园区、企业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要做好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改变生产方式,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支持传统企业技改,加强科技创新应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来苏镇梳妆台村,张智奎重点查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他指出,要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制定整治方案,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条件和农民的生活条件;要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走进宝峰镇蜂糖李基地、永荣镇茶叶基地,张智奎查看了农作物长势,了解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产出效益等情况。他指出,要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产业链式发展、引导农民就近就业,并借助电子商务拓宽营销渠道、打出品牌效应、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张智奎在调研中强调,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全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摒弃粗放模式、坚定淘汰落后产能,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真正把生态要素变成生产要素、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胜势。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培植力度,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在产业上调结构、在产品上树品牌、在经营上转方式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要聚焦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通过示范片建设,以点带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让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快、乡风越来越好。

副区长杨华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