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在全市率先建成投用行政复议数字化听证室

日期:2021-10-26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钟 梅  通讯员  潘 楠)1025日,记者从永川区司法局获悉,永川区以规范化、透明化、数字化、人文化为建设理念,在全市率先建成行政复议数字化听证室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听证的功能作用,确保案件公正审理,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永川区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复议为民,以公开促公正,让复议权在阳光下运行。

高标准建设听证场地。数字化听证室入驻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与审理区、调解区和其他矛盾纠纷化解功能区在空间上紧密结合。行政复议听证室面积约80平方米,能容纳30人同时参与行政复议听证,听证室内显著位置悬挂行政复议“六大”原则和听证规则。

高质量配置听证设备。室内无死角视频音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听证全过程高清录音、录像、记录“三同步”;同步录音录像主机同步储存,让听证过程可溯、可查;高清晰证据展示台可用于展示各方证据,让现场质证更加直观;高清显示器便于听证各方同步核对听证笔录、图像影音,给当事人带来“零距离”听证感受与体验;听证室外安装显示屏,播放听证案件基本信息。

高效率组织开展听证。出台了《行政复议听证办法》,明确了行政复议听证审理范围及听证程序。数字化行政复议听证室建成以来,已组织召开听证会25次,案件涉及征地拆迁、城乡规划、工伤认定、交通处罚、卫生健康、房产登记等领域。经听证审理的案件,纠错2件,调解结案8件。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把听证审理作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新常态,着力提高听证的规范化、智能化、公开化水平,采取更贴近群众的审理方式,“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及时化解争议,真正实现复议为民促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