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日期:2021-09-24

永川区供销社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张根铜)近日,在永川区仙龙镇一电商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对刚运到的快递件下车、并进行分类整理,将已打包好的当地农副产品装车发往全国各地。电商服务中心依托当地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为网络销售提供当地农副产品,供销社则负责提供社会化服务和产销对接,合作社发展所需资金则由当地涉农金融机构授信解决。这是永川区探索“三社”融合发展,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一个缩影。

“三社”是通过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社(当地涉农金融机构),为服务“三农”提供帮助的三大主体。近年来,永川区供销社围绕服务“三农”大局,始终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重要抓手,推动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按照市场经济原则,以恢复重建基层供销合作社为核心,以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延伸服务手段,大力恢复完善区、镇(街道)、村(居)三级为农服务供销合作组织网络体系,扭转一度“线断、网破、阵地丢失”的局面,夯实为农服务组织体系。

“通过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已为12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基层供销社和社有企业提供了政务代办、财务代账、档案管理,组建了重庆市永川区供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区供销社企业平台,为实施为农服务和双线运行打下了基础。”永川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永川区23个镇街按照“四有”标准,采取对股份合作社改造、选择村支“两委”负责人或社会优秀人士为基层社负责人,按照经营公司化和用人市场化运行方式,恢复重建23个基层社,实现了全区镇(街)基层供销社全覆盖(示范社11个)。成立农合分会21个,参股企业35个,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192个,庄稼医院35个。今年已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22个,累计达到880个(其中专业合作社591个,股份合作社283个,联合社6个)。

永川区仙龙镇大石坝村于20195月成立了博雅农村综合服务社有限公司(简称大石坝综合服务社),注册资金20万元,股份由大石坝村集体、仙龙镇供销社、村支“两委”干部、常住农户1309户(入社率99%)等组成。日常业务开展主要涉及日用品销售、农资供应、农村电商(含快递)等业务,服务覆盖全村。

大石坝村党总支书记、综合服务社负责人艾明伟说:“开展“三社”融合发展后,综合服务社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2020年综合服务社实现销售860多万元,利润约30多万元。”

据了解,永川区供销社把构建为农服务五大体系作为重要抓手,聚焦共建共享,推动“政社共建”“村社共建”。充分借助基层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广、经营主体联合多元的优势,立足当地主导产业,与村集体共同培育乡村产业项目。重点围绕“一村一品”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如何埂的食用菌、五间的西瓜、南大街的黄瓜山梨、青峰的中药鸡、永荣的茶叶、仙龙的青菜头等,带动农民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并通过承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等形式,实现合作社盈利,并给股东分红,带动乡村发展。以全区23个基层供销社为依托,169农村综合服务社为支撑,积极做好平价农资配送,严把进货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并组织100多名“庄稼医生”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农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