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履约保证保险”首单落地

日期:2021-09-15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冉能全)日前,永川区推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履约保证保险”工作措施,并于近日实现首单落地。

据了解,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保证金负担,在永川区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保险机构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试点推出“履约保证保险”,保费金额只占履约保证的1.2%。天津欧柏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公路、市政工程的公司。近日,通过招投标程序,该公司获得了永川区朱沱镇第二批“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工程的建设施工。工程开工建设需要向业主方缴纳工程造价10%的履约保证金,但由于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这笔履约保证金让公司犯了难。但该公司通过这一新举措,很快在保险公司投了一份“履约保证保险”,保费2800余元,保证金24万余元,保险期限9个月。通过保险的方式,可以不用上缴履约保证,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承建项目建设成本。

“政府工程建设领域‘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成功开展,是永川区对融合金融保险手段、构建新型信用体系的一次创新尝试,使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缴纳方式更加多样化,规范化。同时,保险保函相对其它保证金缴纳方式具有费用低、一纸化、属地化、内险分散、有较大风险承担能力的优势。下一步,在推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履约保证保险’的同时,将逐步探索在各类政府保证金领域试点‘履约保证保险’,释放企业保证金压力,为永川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做出努力。”永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