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启动“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日期:2021-04-08

打破领域壁垒 强化职能互补

永川区启动“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本报讯 (渝西都市报记者 付 丽)4月7日,永川区正式启动 “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今后,永川区检察院和永川区河长办将联合办公,并通过河长、检察官共同协作,建立相关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送、联合巡查等工作,打破领域壁垒,强化职能互补,促进永川河长制工作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

  近年来,永川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推动水环境明显改善,河长制实现“有名”“有实”。通过连续4年铁腕治水、精准治根、专项护岸,目前,永川区境内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等流域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到2018年的Ⅴ类,2019年达到Ⅳ类,2020年稳定实现Ⅲ类。

  为继续贯彻落实好《长江保护法》,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此次永川区结合实际,在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同时,还成立了永川区检察院派驻永川区河长办的检查联络室,负责线索移送,案件衔接等具体工作,有力推动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融合、衔接,共同守护好永川的水生态环境。

接下来,永川区将严格按照关于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施办法》的要求,共同做好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交,联合巡查等工作机制,搭建河长+检察长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好河长、检察长、检查官各自的职能优势,形成行政执法与检查监督合力,提升河流共治共保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