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红色故事 坚定初心使命

日期:2021-04-08

本报记者  钟 梅

  近日,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康宁苑小区空坝上,一幅书写“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山路街道‘党课开讲啦’进小区”的红色横幅甚是醒目。横幅下的主席台前,两位白发苍苍、佩戴军功章的老人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和经历,为街道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讲述了一段段红色的革命故事。

  1926年12月出生、194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于文桂是台上坐的其中一位老人。抗日战争期间,她从事过敌后游击战,埋过地雷、炸过鬼子;解放战争期间,她组织民兵为前线送弹药、送粮草、救治伤员,1947年在孟良崮战役中立过功。后来,她参加了济南战役、莱芜战役和华东局组织的土地改革工作团。永川解放后,从事征粮、清匪反霸、减租减押、土改等工作。

  “我叫于文桂,今年95岁,党龄77年。我出生在山东省沂蒙山区一个小山村,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曾任识字班队长、民兵队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49年由组织抽调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随二野部队一路南下,10月1日从南京出发,经湖南、湖北、贵州进入四川,每天急行军120里,边走边打……”在中山路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唐传明简要介绍于文桂的履历后,于文桂将自己41年如一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平凡历程向大家娓娓道来。

  庄大伦1928年生于山东沂源县,194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至1947年7月先后5次随军支援前线,转战昌维、安邱、淄转、莱芜等,抽调民兵1600余人组成沂源担架团,转战淮海战场,历经8个多月,随军运送伤员和枪支弹药。1949年到达吴兴,帮助解放的地区建立政权、筹备粮草、协助剿匪,支援解放上海等工作。1949年10月,随军从南京进入大西南重庆。

  “我叫庄大伦,今年93岁了。我当过民兵连指导员,任过青龙区抗联青救会会长,还担任过连、营、团等领导干部。虽然现在我年纪大了,但我的身份永远是一名共产党员。”随后,庄大伦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自己随军运送伤员和枪支弹药的红色故事。

  两位耄耋老人在讲述当年自己抛头颅洒热血时,身体有些颤颤巍巍、语言有时也不清晰流畅,但大家从老人胸前佩戴的军功章中,仿佛看到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时值今日,风华不在的他们正在尽自己的力量向大家传承红色精神。

听了红色故事,中山路街道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深受感触。他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只有深刻了解历史,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用奋斗扛起肩上的责任,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把小事做好、实事做实,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