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3-02-01

文良印代表十六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渝西都市报记者 陈科儒 摄

1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永川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渝西都市报记者 刘灿 摄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涂 燕)欣逢盛世当奋进,携手同心谱新篇。1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永川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文良印、王晓英、张前勇、马奇富、代永强、徐静秋、颜加洪、漆远英、张朝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会由王晓英主持。

张智奎、潘文峰、蔡焘、邓文、喻彤、王建华、胡川、陈小东、张小梅、冯雷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9人,实到341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王晓英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通过了政协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文良印代表十六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文良印回顾了过去一年十六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他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永川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永川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启动建设“学习型、文化型、服务型、创新型、智囊型”政协,强化思想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倾力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共识,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有力贡献。

文良印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聚焦中共二十大召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立健全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在常学常新中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围绕中心任务建言资政,紧扣民生关切调研议政,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情怀、体现担当、贡献力量;创新政协协商工作,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实践路径,在全市首创“社情民意面对面”协商活动,探索建立提案审查“四审制”,提案工作多方协作的“大合唱”格局初步形成;突出界别和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团结联谊凝聚共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履职成效。

文良印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重庆永川篇章的起步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市两会精神,按照中共重庆市委提出的“四个聚焦”工作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永川“五型政协”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积极议政建言,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多作贡献,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为永川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文良印指出,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始终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展现更大作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上取得更大进步。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在中共永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积极履职、勇毅笃行,以实干实绩为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永川篇章而团结奋斗。

代永强代表十六届区政协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积极撰写提案,彰显服务大局情怀。全年,共提交提案600件,经审查,立案交办549件,立案率91.5%。截至2022年底,提案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498件,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满意率为99.8%。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得到有效彰显,为各级各部门听取民意民声、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作风起到了重要作用。

应邀出席开幕会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还有老同志代表和历届政协退休、离任副主席。

不是十六届区政协委员的住永市政协委员,区级有关部门、在永市管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代表人士、侨界代表人士应邀列席大会。

王炳森、向军、齐欣、胡玉平、刘晓红、张军、谢绍刚、陈晓兵等8名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