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30

129日上午,永川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图为大会现场。 渝西都市报记者 陈科儒 摄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129日上午,永川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春节开班后首个全区性大会,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两会”、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及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市“两会”期间参加永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开拓创新、深谋实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狠抓“双招双引”,加快建设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文峰、区政协主席文良印出席会议。永川区委副书记蔡焘主持。有关区领导参加。

会上,永川区领导邓文、宋文、胡川、王寒峰分别通报了2022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链长制、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作具体安排。会议还现场随机抽取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行政执法对象,并将根据公证结果组织实施2023年第一季度联合检查工作。

张智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参加永川代表团审议时指示要继续抓好“双招双引”工作,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加快建设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永川必须见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工程,是赢得发展胜势的关键工程,是锻造干部能力作风的基础工程,保持定力、全面发力、凝聚合力,以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的新成效构筑永川发展新优势,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

张智奎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战疫情、招项目、优服务、促投资,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为永川高质量发展增强了新动能、厚植了新优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永川篇章的起步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抓实重点工作,以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成效,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智奎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两会”、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及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市“两会”期间参加永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按照“跳一跳、够得着,使劲跳、做更好”要求,迭代升级产业发展目标和招商引资目标,细化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责任清单,抓好统筹调度,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链园深谋。产业链链长要带头谋划,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做文章,巩固现有产业优势和基础,培育新的发展优势;产业园区要深入谋划,加快推进国家装备制造业备份基地、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建设,推动差异发展,提升产业能级和竞争力;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统筹抓好硬条件和软环境建设,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注重招大引强。紧盯大战略,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项目谋划,强化沟通衔接,更好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紧盯大企业,瞄准行业龙头和产业领军企业,在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主动出击、善于突破,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标杆性、旗帜性的大项目;紧盯大产业,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错位发展,布局未来产业,狠抓补链成群,带动产业整体提升。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开拓眼界、增长才干,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服务,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着力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手段,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满足企业融资、用地、环评、供水、供电、供气和交通运输等需求,真正让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张智奎要求,要加强工作创新和组织保障,重塑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要创新理念,坚持“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亩产论英雄”、差别化措施,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区域、优质企业集聚,着力形成收集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态势,为永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要创新方法,注重以商招商、链式招商、“双招双引”、基金招商、平台招商、运用职教资源招商、统筹“存量”和“增量”,发挥平台作用,积累人才优势,促进产研融合,提升产业能级,推动集群发展。要创新机制,健全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协作机制、争先机制,压紧压实招商责任,鼓励干部冲在一线,形成联动协作格局,动态晾晒比拼成效,共同跑出高质量招商的“加速度”。要建强队伍,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人员力量,深入推进“书香永川”建设和“百炼成钢”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干部招商专业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打造一支政治上有定力、作风上有底线、工作上有担当、事业上有作为的招商引资队伍,确保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