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责任 落实包保制度 抓细抓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日期:2023-01-10


19日,张智奎走进陈食街道瓦窑村袁心容老人家中了解身体健康和疫苗接种等情况,给老人送上“健康包”。 渝西都市报记者 袁卿予 摄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19日,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深入陈食街道开展“进家入户问健康”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紧扣保健康、防重症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包保制度,深入开展进家入户问健康,抓实抓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领导王寒峰、冯雷参加。

当天下午,张智奎先后走进陈食街道卢家岩村李德国、瓦窑村袁心容两位老人家中,关切地询问他们身体健康状况、疫苗接种、防疫常规药品需求、家庭成员返乡情况及当前实际困难。得知老年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均未感染新冠病毒,张智奎表示欣慰。他向两个家庭送上“健康包”,叮嘱老人保重身体、注意防护、愉悦过年。张智奎还要求基层干部、网格员、家庭医生要落实重点人群“一对一”包保联系制度,完善春节返乡人员台账,强化双向联系、在线问诊、上门服务,加强政策解读、个人防护、科学用药、居家康复等防疫知识宣传,切实做到预防到家、送医到家、宣传到家、温暖到家。

张智奎在走访中强调,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关口,是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更加需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要着力补齐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加快推动医疗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向镇村倾斜,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千方百计保障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不断提升乡村医疗服务和救治能力。要加强重点人群摸底和服务保障,分门别类建立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和返乡人员健康服务数据库,用好医疗小分队认真组织巡诊,扎实做好健康监测和用药指导,加快疫苗接种服务,畅通就医转诊通道,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把医疗和救治关口提前到家庭和村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科学落实“乙类乙管”要求,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家入户问健康”活动,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向重点人群配送“健康包”,做好返乡潮应对准备和社会面风险管控,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民生保障,抓好安全生产,形成工作闭环,全力维护农村地区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