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来永调研 《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日期:2021-09-06

夏祖相率队  张智奎王志飞陪同

9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来永调研《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委主任委员辛世杰一同调研,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飞陪同。  图为夏祖相一行在上游水库调研。记者  袁卿予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涂燕)9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来永调研《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委主任委员辛世杰一同调研,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飞陪同。

松溉长江提水工程是重庆市西部供水规划选定的四大骨干水源工程、三大提水工程之一。该工程总投资3.5亿元,通过联合调度永川上游水库、关门山水库等向永川城区提供原水,并已于20217月竣工验收。工程自今年128日启动补水,截止831日,累计向城区补水1674万方。目前,提水工程满负荷运转每天向上游水库补水约8.5万方。夏祖相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管理、输水管道分布以及水库蓄水情况。他强调,水利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事关国计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抓好《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找差距、补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永川上游水库,夏祖相一行实地查看水库综合利用,以及供水定价及农业用水价格补贴情况。得知永川在“十四五”期间将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等重点水利项目后,夏祖相强调,水利工程既要强建设,又要重管理,进一步提升水利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和现代化建设。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夏祖相听取了永川实施《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的情况汇报。他强调,水利工程设施是抵御自然灾害,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设施,在防汛抗旱、输水供水、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贯彻落实《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中,永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了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特别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综合利用,工程信息档案建立、水事违法查处等方面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夏祖相要求,永川要在贯彻落实《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中,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努力推动水利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继续增大水资源总量;要继续抓好水污染防治,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要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做到建管并重;要切实管好水资源,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利用;要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绿水青山良性循环,真正造福于人民。

张智奎表示,《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永川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十三五”期间,全区完成各类水利投资112.6亿元,加快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农村自来水入户等重点工程,建成河库水系连通项目4个、新(扩)建水厂5座,在全市率先跻身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行列,成功创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下一步,永川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好、执行好《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抓实工程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宣传培训,加大执法力度,推动永川水利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市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李洪亮主持座谈会,永川区领导颜强、宋朝均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