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日期:2020-08-04

滕宏伟在吉安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潘文锋一同调研

8月3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图为滕宏伟一行调研吉安镇梨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8月3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吉安镇,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走访慰问贫困户。他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自身优势,进一步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抓好生态旅游开发,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

  “这类品种种植了多少亩?最近受降雨天气影响如何?”走进吉安镇黄瓜山梨核心产区,滕宏伟一边察看各类梨果长势,一边询问合作社带头人梨果管护、销售情况,一起算起了“致富账”。鲜红的早酥红梨、金色的黄冠梨、嫩绿的翠玉梨、倍受市场青睐的黄花梨……13个品种的黄瓜山梨,不一样的爽嫩口感,却是同样的芳香甜美。得知梨园逐年实施梨树高换改良,有效改善了过去梨果上市时间集中、不耐贮存、产品价值低的状况,滕宏伟给予肯定。他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必须坚持质量兴农,推进品牌强农。要突出自身优势和特点,大力发展合作社,不断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千方百计盘活壮大集体经济。要进一步做深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依托黄瓜山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打造农业产业景观,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农业“接二连三”。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政策支持、技术保障、销售服务的一体化配套体系,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合作社带头人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用好用活电商平台,带领大家拓宽致富门路。

  在实地调研七彩蓝莓园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旅产业发展情况时,滕宏伟了解到,园区5月重新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并与当地梨园、青峰镇酒厂合作推出梨膏苕丝糖、梨膏米花糖、梨子酒、蓝莓酒等深加工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滕宏伟对园区经营模式给予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永川城市建设加速发展,休闲生态农业发展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园区不断提高景区品位、强化精细管理,全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同时,积极引导周边村民参与到项目建设运营中,让更多群众共享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

  已脱贫户谭周荣独居多年,曾经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低保救助。两年前,老人享受了D级危房改造,刚搬进新家,滕宏伟来看望时,老人希望村里能硬化入户道路,以方便出行。困难群众有诉求,驻村干部“接单”办,再次走访慰问谭周荣老人,门外已是平整的水泥路面,老人十分满意。滕宏伟从屋外走到屋内,发现老人住所的周边环境和室内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老人还开始学习养殖鸡鸭,收入有了提高。滕宏伟鼓励老人坚定信心,力所能及地动手增收,生活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谭周荣所在的石松村,是全区5个市级贫困村之一。在田间地头,滕宏伟仔细察看该村水稻长势,并和相关负责人讨论交流稻鱼共生种养方案。得知石松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全村10户建卡贫困户成立梦康农副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完成农副产品收购和销售服务目标,滕宏伟给予肯定。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把更多政策资源尽可能地往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加快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成效。驻村工作队要集中力量,以“绣花”精神实打实干,为每位贫困户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对已脱贫群众继续帮一把、扶一程,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副区长杨华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