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兴产业育企业稳就业 不断增强永川经济发展的支柱支撑

日期:2020-06-11

滕宏伟在全区工业经济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全力以赴兴产业育企业稳就业 不断增强永川经济发展的支柱支撑

张果主持 潘文峰等出席

图为滕宏伟、张果、潘文峰等为获奖企业颁奖。 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6月10日,全区工业经济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滕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推动工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抓机遇、勇担当、有作为,全力以赴兴产业、育企业、稳就业,不断增强永川经济发展的支柱支撑,为永川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潘文峰出席。

  滕宏伟在讲话中指出,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发展,无农不稳、无工不强、无商不富,工业、服务业在整个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2019年,全区工业、服务业合计贡献了永川近80%的国民生产总值、90%的税收收入、93%以上的城镇新增人口就业,没有工业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永川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工业、服务业是推动发展的主引擎,必须进一步加快发展工业、服务业,稳住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基本面;深刻认识工业、服务业是增加税收的主渠道,要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切实形成以优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带动收入增加、以收入增加提升服务环境的良性循环;深刻认识工业、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通过引进和培育大量吸引和承载人口就业的工业、服务业企业,加快建设百平方公里、百万城市人口规模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滕宏伟强调,在这次疫情中,永川逆势而上、加速释放的发展态势没有变,面临的机遇更多、发展的空间更大,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推动工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看到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充分理解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大战略”的交汇叠加,以及近期国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纾困发展、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尽可能多地为永川企业争取支持,确保企业能够享受到的政策应享尽享、早享快享。要看到永川良好的发展条件,充分利用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势平坦、技能人才充沛、政策支持力度大、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等优势,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工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看到永川扎实的产业基础,依托初步形成的“一城七园”的产业发展格局,切实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集群、同类产品和企业集群、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发展。要看到永川蓬勃的发展态势,加快做强自己、当好支撑、带动周边,既向重庆主城加快融入,承担好主城功能疏解,又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周边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滕宏伟指出,推动工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实现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要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千方百计帮助支持各行各业渡过产能恢复关、近期经营关、市场开拓关、转型升级关,及时兑现支持政策,加快产业“提振恢复”。要围绕建设重庆重要的大型现代产业基地,突出抓好工业招商,全力抓好工业投资,扎实抓好工业园区,用好用活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积极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工业“提质增效”。围绕符合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大力发展品牌展会、金融机构、现代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商贸、大健康、大文旅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业“提档升级”。

  滕宏伟要求,要促落实,形成推动工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讲究方法抓落实,部门要始终坚持“两眼向上”,紧盯“两新一重”政策,加强对接汇报,做好项目包装,推动工作落实;园区要始终坚持“两眼向外”,围绕工业、服务业补链成群,开展招商引资;镇街要始终坚持“两眼向下”,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改进作风抓落实,持续开展好机关干部进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更加注重结合企业的所急所盼所想精准选派干部,真正让干部得到锻炼、让企业得到实惠。要齐心协力抓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全心全意为企业搭建平台、搞好服务、解决问题,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心谋发展、集中精力抓发展、聚焦主业促发展。

  张果指出,政府部门要视企业为衣食父母,抓好政策落地,提升服务效能,做好要素保障,让各类市场主体得到实惠、凝聚信心更好发展。金融机构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企业要大力弘扬中国企业家精神,持续提高社会责任感,在为社会提供更多高品质商品和服务同时,深潜创新坚守,坚持与时俱进、提升本领,为永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表彰了永川30强企业、20家成长型企业以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汇报片。

区领导邓文、宋文、赵洪生、杨华、任伯平、宋朝均、吕杰、罗朝友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