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 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0-06-02

滕宏伟在临江镇仙龙镇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 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潘文峰一同调研

区委书记滕宏伟调研临江镇天星村产业扶贫基地,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彭禹乔)6月1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临江镇、仙龙镇,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并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户。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强化结对帮扶机制,进一步做实农业产业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千方百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如何精准识别贫困户?对新识别的贫困户是否实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是日上午,滕宏伟首先走进临江镇普安村建卡贫困户黄家洪家中,问致贫原因、问帮扶措施、问收入状况。黄家洪母子缺产业技术、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作,在今年1月纳入低保。黄家洪表示,被认定为贫困户后,镇村已针对他的家庭展开了一对一帮扶,目前除了享受低保外,还申请到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感到自己的生活有了希望。滕宏伟一边勉励黄家洪母子坚定信心、勤劳致富,一边叮嘱相关部门和镇村,找准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是扶贫的基础性工作,要全力做到扶贫对象识别无错漏、帮扶更精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实施帮扶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精准完善基础资料,切实提升资料记录、收集、整理、归档各环节、全过程的工作规范化水平。要以“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为核心标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持续跟踪、巩固成效,防止出现返贫。

  来到天星村联建联管房,滕宏伟与该院落的老人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大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更好地节约土地,提高资金效益,五保老人相互照应,该村采用集中联建的方式动员鼓励困难群众多户联建。新房建成后,各部门还积极协调资金、爱心捐赠,为五保户统一免费安装水、电、闭路,购买家具、家电、床单被套,在院坝周边安装健身器械、太阳能路灯,还邀请院校师生绘制宣传画美化环境等。得知该院落釆用“双院长制”管理,村干部院长负责解决住户生活中困难,五保户院长负责安排院落清洁卫生等,入住的老人对舒适安全的环境很满意,滕宏伟表示欣慰。他鼓励大家放松心情、保重身体,搞好邻里关系,共建和谐院落。滕宏伟同时要求驻村干部多走访联建联管房群众,时刻将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严格落实帮扶政策,努力改善联建房生活条件,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温暖,安度晚年。

  就在联建联管房的周边,扶贫产业基地已运营大半年,该基地采用“职教院校+联合社+村民+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利用院校投入的200万元资金,流转村民的承包地,与全村28户建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种植花椒600亩、柑橘200亩、蔬菜200亩,盘活撂荒地400余亩,今年已产出蔬菜等2万余斤。近期,一家桢楠中药企业也落户该基地,进一步坚定了全村群众致富的信心。

  滕宏伟先后参观了中药企业的艾草加工车间、窨花车间,一边与正在调配香料、制作盘香的村民聊变化,一边与扶贫干部、合作社领头人谋发展,他指出,扶贫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之举,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选准选好扶贫产业,大力发展合作社,千方百计盘活壮大集体经济,努力消除“空壳村”。要积极探索建立产业转型升级、村企共同繁荣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确保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勤劳致富。

  离开临江,滕宏伟一行又迅速来到仙龙镇。

  院外湖景秀丽、院内整洁美观,屋前瓜果成林、屋里舒适安闲……让城市向往的人居环境真实地反映了仙龙镇金石村唐光田一家的脱贫道路。唐光田高兴地告诉滕宏伟,自己于2013年被认定为贫困户不久后脱贫,今年又参加了医疗保险和精准脱贫保,“两不愁三保障”已基本实现。滕宏伟从屋外看到屋内,询问老人生活和身体状况,聆听老人述说日子越过越好的变化,得知老人的女儿已自力更生,还帮助老人改善生活条件,滕宏伟表示欣慰。

  随后,滕宏伟还实地调研了金石村肉鸽养殖场。该厂利用贫困村提升资金,并采用贫困户利益联结入股和吸纳社会资金的方式,对18户建卡贫困户实行保底分红。看着整齐划一的标准化鸽舍,滕宏伟一边向企业负责人请教养鸽经验,一边询问有无受疫情影响导致鸽子、鸽蛋滞销,叮嘱相关部门帮助企业促销,为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确保贫困户农产品卖得出、有利润、可持续。他指出,鸽子产业作为一种养殖补充,既可以丰富农副产品供应,又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要按照工业生产标准,建立和完善农业产业链,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带领当地脱贫农户致富奔小康。

副区长杨华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