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2-000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2-000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情况的报告

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3.9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6.65%,同比增长88.52%,其中:税收收入756.54万元,同比减少0.18%,非税收入797.39万元,加上体制补助收入2560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1218.08万元,结算补助收入82.4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51.74万元,上年结转转入1545.0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0.87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133.98万元,收入总计11006.15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本级支出9479.01万元,为年度预算支出的87.09%,同比减少5.6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28.7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9.5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08.85万元,支出总计11006.15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92.65万元、国防支出12.1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1.4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0.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8.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4.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9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7.4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481.8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66.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5.2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90.42万元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2021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3411.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46%,同比下降7.5%。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195.1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16.3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42.6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2.37%,同比增长10.96%,加上结转下年支出534.87万元,调出资金133.98万元,支出总计3411.49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及其他支出,主要用于防疫、农村公路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农村旧房整治提升、长江路街区改造、隔离点支出、大河村山坪塘整治及路灯安装等支出

2021年落实镇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镇财政认真落实了镇人大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和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保重点、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多举措保障收入增长。始终把组织收入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应对税制改革对组织收入的影响,强化目标意识,狠抓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全面清理辖区内税源,配合税务部门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税源监控,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督促税收及时足额入库。积极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通过闲置资产处置、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实现非税收入723.35万元。

(二)两眼向上争取资金。始终坚持两眼向上,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共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投入民生事业经费5281.07万元,主要用于民政优抚对象补助、疫情防控、“一事一议”太阳能路灯安装、农村通组公路建设、卫生改厕、旧房整治提升、市政设施改造特色小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

(三)民生投入不断加大。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筹集资金兜底线,切实改善基本民生。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全年支付产业扶贫资金及产业救助金78万元。大力加强社会救助,投入临时救助、冬春救助、优抚、低保、特困保1081.43元。落实惠农政策,兑现2021年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资金952.87万元。

(四)支出管控成效明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三公经费与上年持平,切实加强惠农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管控;组织财政、人大、项目实施部门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综合验收,1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内审,2021年共内审51个项目,送审金额7440.02万元,审减金额887.04万元,综合审减率为11.92%。配合区财政局、审计局完成惠民惠农财政各项专项资金中央和市级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五)财税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深化财税改革,认真组织村(社区)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按照时间、步骤安排,全面摸清集体资金、资源、资产以及村级债务家底,理顺产权关系,夯实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完成了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界定、股权管理、规章制度建立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加强预算管理,紧紧围绕全镇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编制预算,及时公开预算信息,增强财政透明度。

(六)财政管理更加规范。加强财政监督,从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制度入手,以监督和检查为手段,建立规范透明的财政审批制度,强化支出的规范管理,增加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财务审核和工程审批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切实提高财政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严格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了报账审批和采购管理流程。坚持村社财务镇代管,加强财务指导,及时纠正不合理开支,确保了村社账务管理更加规范。

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理念,按照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认真落实财政政策,持续深化财税改革,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全镇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期目标1171万元,同比下降34.7%,其中税收收入957万元,非税收入214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623.08万元、上年度结转收入1108.8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9.52万元,收入总计7092.45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6732.9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9.52万元,支出总计7092.45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9.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政府机构正常运转、信访维稳、组织事务、统计事务财政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市场监管等支出。

——国防支出1.1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武装建设及征兵工作及民兵训练等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8.54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反诈等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2.5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7.0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困难群众及优抚人员定期定量补助、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退休干部死亡一次性抚恤金、机关工作人员社会保险缴费及社区运转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307.72万元,主要用于优抚医疗机关干部医疗保险缴费、医保政策管理等支出

——节能与环保支出14万元,主要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95.53万元,主要用于城管执法及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2293.58万元,主要用于人行便道修建或太阳能路灯安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8个村委会运转及农业、林业、水利、扶贫等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218.6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及农村公路建设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251.37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旧房改造及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等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41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救灾工作支出。

——预留经费103万元,用于应急突发事件及其他未预算支出经费预留。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34.87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34.87万元,主要用于特色小镇、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精神患者住院补助等支出。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思路

(一)强化服务意识,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进一步落实好镇政府制定出台的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各项政策的宣传、服务责任的落实及扶持资金的兑现工作,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支持重点、可持续发展项目,扩大经济总量,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确保镇级财政平稳运行。

(二)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完成收入目标。继续协调配合税务部门定期开展收入调研分析,加大依法治税的力度,查堵漏户,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收均衡入库。不断挖掘增收潜力,找准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优化财源结构,夯实税源基础,增加税收。

(三)强化民生保障,合理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保重点、压一般、促发展的原则,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以人为本,优先安排和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将新增财力向乡村振兴、社会公事业、困难群众倾斜。继续两眼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平安稳定、安全、河长制、人居环境整、生态文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大力改善农村基本生活条件。

(四)强化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将财政监督作为财政管理的必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的动态监控,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系统全面、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在财政收入增长趋缓,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的形势下,按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执行,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发挥最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