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3-00030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3〕6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3-07-18 发布日期: 2023-07-3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朱沱镇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3-00030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3〕6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3-07-18
发布日期: 2023-07-3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朱沱镇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朱沱镇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经领导同意,现将《朱沱镇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朱沱镇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方案

近期,全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频发,4月28日,市交运集团一辆大客车在石渝高速石柱段发生侧翻,致7人重伤20人轻伤;4月30日,在对黄花园大桥2号墩防撞浮箱进行浮箱内箱底作业时失火,造成1死2伤;5月2日,重庆高新区金凤镇万千物流市场一仓库发生火灾;6月21日,宁夏银川烧烤店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6月28日,梁平区污水管网受限空间作业不规范,造成4人死亡;6月29日,奉节县一客车在行驶过程中被意外落石砸中,造成6死9伤;6月30日,万州区分水镇发生山体滑坡致一栋民房被埋,造成6人死亡;截至7月5日10时,万州区受暴雨影响,因灾死亡15人,失踪4人,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第三季度,生产经营和旅游进入旺季,主汛期已至,高温酷暑、暴雨、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增多,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各类自然灾害,工矿商贸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安全监管和事故防范压力增大。为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切实抓好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研判分析2023年第三季度各风险领域的特点和规律,精准发现风险隐患点,以朱沱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排查整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八张问题清单、八张报表、五项机制”为重点工作任务,针对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三、安全生产风险及防控措施

(一)道路交通

主要风险:三季度正处于暑期和汛期,自驾旅游、避暑看房等出行需求增多,班线客车、旅游客车运输频繁,租赁客车违规运营、非法拼车包车等违法行为易发;公路物流运输持续趋稳走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等易发;长江水域自用船或“三无”船翻沉风险加大。摩托车、三轮车违规载人现象频发,加之汛期强对流、强降雨多发,道路塌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突出,雨天路滑、视线不良容易引发追尾、碰撞、侧翻等事故,影响道路通行安全。

防控措施:加大对各自辖区内的交通设施进行排查,扎实开展交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高风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道路交通疏导和监管,防止车辆受高温、雷电影响发生自燃事故,对“两客一危”车辆和超载、超限、超速、酒驾毒驾醉驾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从严审查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加强对运输车辆车况的安全检查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确保安全。

牵头单位:镇应急办、镇规建办;责任单位:区交巡警八大队、朱沱派出所、朱沱教管中心、涉及村(居)。

(二)建设施工

主要风险:第三季度各领域的建设工程项目进入建设旺季,施工现场进行深基坑和沟槽开挖增多,脚手架搭设和模板支护量增大,使用塔吊和物料提升机频繁,发生各类坍塌、高处坠落、建筑起重机械伤害事故概率加大;施工现场环境温度高,加之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频繁,给工程施工安全带来很多不利因素;集宿区临时用电、生活区防火、易燃易爆物管理等风险加大;昼长夜短,工人作业早出晚归,管理人员未及时到岗履职,易出现违章作业。

防控措施:在加大安全监督检查的同时,认真落实夏季高温安全防范措施,遇雷雨、大风天气,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提升作业必须停止,确保作业安全;现场的气瓶、炸药雷管等易燃易爆物品应有防暴晒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和人员培训教育。对易受强风、暴雨、雷电等影响的工地、临时宿舍、大型设备,建设施工单位应提前采取防护措施,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施工围挡、物料堆积、起重机械设备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力度,落细落实安全措施,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严防触电、倒塌、坍塌、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发生。

牵头单位:镇规建办;责任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涉及村(居)。

(三)消防

主要风险:夏季用电高峰,各类电气火灾风险加剧,特别是高层建筑、“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危旧房屋、建筑工地宿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极易发生“小火亡人”事故;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建筑、木材加工场所等、耐火等级低、密度大,许多居民使用木柴、煤等作为生活燃料,造成区域内可燃物多且集中,加之消防车通道不畅,消防水源匮乏,起火后蔓延迅速,难以控制,极易造成火烧连营。

防控措施:要集中整治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特别是要紧盯电气线路及电气设备设施,严查电气设备设施、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以及老化等问题;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文化娱乐场所、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加大排查整治、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落实重大隐患约谈警示、媒体曝光和挂牌督办。针对火灾规律特点,加大消防安全提示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和短信等方式,密集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火灾预警信息,曝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牵头单位:镇消安办;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经发办、镇规建办、镇文化服务中心、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镇港园发展办、朱沱派出所、涉及村(居)。

(四)危险化学品

主要风险:高温汛期强降雨、雷电天气较多,沿江沿河、地势低洼的企业易受洪涝灾害影响,危险化学品生产原料及成品库存生易发生泄露、爆炸事故,危化品运输过程中易发生自燃、爆炸或因交通事故碰撞造成燃烧爆炸,大型冷冻库、冷藏库使用的液氨装置,发生泄漏的可能性增大。

防控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检维修企业值班值守、隔离隔绝措施、危险物料处置、危险化学品储存区域、特殊作业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场所和仓库管理,在收发、装卸危险化学品时,避开雷雨和中午高温天气;开展防雷防静电设施、排水系统、储罐区温度压力检测和喷淋冷却系统安全检查,确保风险可控。

牵头单位:镇应急办;责任单位:朱沱派出所、镇经发办、涉及村(居)

(五)非煤矿山

主要风险:历史遗留曾经开采过的页岩矿山存在一面墙,汛期暴雨状态下存在坍塌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对一面墙的监测监控,要求建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汛期引水排水工作。

牵头单位:港桥规资所;责任单位:镇规建办、镇经发办、镇应急办、涉及村(居)。

(六)工贸

主要风险:夏季来临,部分企业为节省用电成本,选择在夜间生产,光线照明差、企业安全管理松懈、员工倒班注意力和反应力下降,易因误操作引发事故;随着气温逐步升高,企业清理作业增多,污水处理池等有限空间作业频繁,事故风险增高;未能结合高温天气针对性研判安全生产风险,容易导致管控措施针对性不强、精细化不足,易引发爆炸、泄漏、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做好用电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配电房无绝缘垫、无防鼠板、堆放杂物,配电箱积尘、放杂物、开关无标识,电气线路无套管、破损,电气设备、临时用电无漏电保护装置等安全隐患;严格作业审批制度,加强现场管理,认真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程“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规定,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对防暑降温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对劳动者进行高温防护和中暑急救宣传教育,加强劳动者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对车间、重点场所防暑降温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牵头单位:镇经发办;责任单位:镇应急办、朱沱派出所、涉及村(居)。

(七)特种设备

主要风险: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附件超期未校验或失灵,电梯等未定期维保、维保“走过场”,起重机械受恶劣天气影响存在安全隐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不强,违规操作、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风险。

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盯紧看牢对生物质锅炉、报废压力容器的安全监管问题,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紧盯新领域、新业态安全风险,主动担当作为,明确管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要督促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加大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的巡检频次,加强人流密集场所电梯安全检查,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制定相应的排查方案,加强户外起重机安全检查。

牵头单位:朱沱市场监管所;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经发办、涉及村(居)。

(八)城市运行安全

主要风险:供水供气、排水防涝、高空广告牌、窨井盖、市政施工等存在安全风险;露天焚烧引发的火灾风险;化粪池、下水管道等有限空间违规作业风险。

防控措施: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市政结构设施、路灯线路、广告牌等的检查力度,强化对城区道路、窨井盖、栏杆、桥梁等市政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力度,强化对城市规划区域露天焚烧的查处,强化粪池清掏作业,加强化粪池和下水道沼气浓度监测。

牵头单位: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责任单位:镇长江保护办、镇经发办、各(村)居。

(九)燃气安全

主要风险:居民用户、城镇餐饮业燃气设施安全使用管理不到位、燃气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液化石油气罐受夏季高温影响发生物理爆炸风险;无证经营、黑气点、气贩子、无证施工、无证运输钢瓶、为不合格钢瓶充装、对不具备安全供气条件的用户提供气源、入户安检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带来的风险。

防控措施:聚焦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销售环节,全覆盖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禁将气瓶在日光下暴晒或靠近明火等温度较高的地方,强化安全用气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用气意识。

牵头单位:镇经发办;责任单位:朱沱市场监管所、涉及燃气公司、涉及村(居)。

(十)其它行业

教育、卫生、水利、农业、电力、民政、民爆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本质性、根源性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根本性措施,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治到位,要结合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风险防控,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牵头单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涉及村(居)。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根据行业特点、区域特点、季节特点、管控重点等,全面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人,确保风险辨识到位、分析到位、管控到位。

(二)强化专项整治。各单位要持续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市级、区级工作部署,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商贸、文旅、消防、特种设备、燃气、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全力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最美应急人”“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多样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应急知识宣传,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深入推行“两单两卡”,提升专业人员应急水平,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的认知度和重视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记录和交接班管理,统筹调配力量,及时掌握报告信息。各村(居)、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会商研判和应急叫应制度,密切关注预警性、苗头性灾害事故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同时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强化应急队伍训练、救援物资储备及装备维护,确保发生灾害险情拉得出、顶得上、战的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