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2-00038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2〕6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2-06-08 发布日期: 2022-06-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朱沱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2-00038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2〕6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2-06-08
发布日期: 2022-06-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朱沱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朱沱府发202263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朱沱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镇属各部门,相关驻镇单位:

朱沱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狠抓工作落实,根据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本行业、单位的工作方案。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20226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朱沱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第三版)(永肺炎组核酸检测发〔202210)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前期实践,制定本工作实施方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我镇辖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按照固定检测点位、固定检测范围、固定检测人员”“、快运、快出结果的工作要求,在精准快速的流调排查、社区管控基础上,科学研判疫情传播风险,划定区域核酸检测范围,加强组织管理,优化采、送、检、报流程,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确保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内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

二、工作原则

(一)党政领导、压实责任。镇政府对辖区核酸检测工作负总责,严格落实村(居)属地责任,按照统筹协调、条块结合、分区采样、综合保障的工作原则,有序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二)分类施策、应检尽检。科学划定高、中、低风险区,根据不同等级风险区域、不同人群,采取不同检测方式,优先筛查接触、传播风险可能性较大的群体,短时间内完成目标人群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三)平急转换、及时响应。常态化工作模式下,各村(居)和有关单位、部门按照既定工作职责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应急响应模式下,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启动区域核酸检测指令后,由区核酸检测组统筹负责区域核酸检测工作,13个工作专班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工作人员2小时内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办公。

、组织机构

(一)建立组织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核酸检测工作

长:王建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吴聪聪 镇党委副书记

谭 建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统战委员

曾凡丽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

曹 洋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镇长

李茂涵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苟永琼 副镇长

冯 扬 镇人大专职副主席

成 员:程绪芳 镇卫健办负责人

肖 灿 镇平安建设办负责人

周椿林 镇党群办(宣传)负责人

周 稳 镇交安办负责人

李庆玲 镇长江保护办负责人

余莉娟 镇党群办(纪检)负责人

樊 飞 镇党群办负责人

陈 涛 镇规建环保办负责人

高伶俐 镇经发办负责人

张 军 朱沱派出所所长

樊 勇 朱沱卫生院院长

罗伯夏 朱沱市场监管所所长

能 交巡警八大队队长

罗江泽 朱沱教管中心主任

敏 永十二中校长

各村(社区)书记

镇核酸检测组办公室设在镇防控办,承担协调、联络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方案责任分工及本单位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成立工作专班酸检测组下设综合协调、排查发动、采检匹配安保秩序、样本转运阳性结果处置质量控制数据统计信息化保障物资及后勤保障医废处置、舆论导控、监察督导13个工作专班

1.综合协调专班

长:建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员单位:镇属各部门、村(居)、各驻镇单位

责:一是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组内各工作专班、各村(居)、相关单位的综合协调保障工作;二是负责与包片负责本辖区的医疗卫生单位精准对接,统筹做好本辖区核酸检测工作。

2.排查发动专班

长: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统战委员

成员单位:平安建设办、党群办规建环保办、教管中心永十二中、(居)

责:一是平安建设办负责督促各村(居)提前摸排并动态了解辖区网格底数人口数据。二是村(居)负责全面摸底本辖区人员常住及流动人员底数,建立数据台账;合理设置辖区采样点,及时在重庆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录入采样点信息并动态更新;负责做好采样点标识标牌、帐篷、桌椅有线或无线网络等物资储备,确保相关物资处于备用状态;负责采样点规范建设三是教管中心、永十二中负责协助村(居)摸排辖区各学校人口数据。四是党群办负责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志愿者规建环保办负责组织物业管理人员作为采样点现场工作人员,按需交由相关村(居)统一调配。

3.采检匹配专班

:吴聪聪 镇党委副书记

成员单位:卫健办、各村(居)朱沱卫生院

:一是镇卫健办负责根据区域核酸检测目标人群数量制定采检匹配计划,加强采检匹配的动态指挥和调整。二是村(居)负责组织群众有序采样,为每个采样点配备足够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协助采集群众信息,引导分组、分时段有序采样。三是朱沱卫生院负责对医护人员开展采样及防护培训,负责区域核酸检测系统数据设置,正确选择采样任务;负责对包片区域科学规范有序采样。

4.安保秩序专班

:张军 朱沱派出所所长

成员单位:平安建设办、村(居)

责:一是朱沱派出所负责做好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安全稳定、治安管控、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工作,协助开展人员组织、现场实施工作;负责物资及样本转运交通组织工作二是村(居)负责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民兵等维护采样点秩序。

5.样本转运专班

:冯 扬 镇人大专职副主席

成员单位:交安办、朱沱卫生院、朱沱派出所、村(居)

责:交安办、朱沱卫生院负责样本转运统筹协调及技术指导。派出所负责调度警力,维持核酸样本转运路线交通秩序。村(居)负责落实辖区采样点核酸样本转运专用车辆,组织驾驶员参加培训,提高个人防护能力。负责样本清点交接、转运及样本转运箱的流转,样本转运箱、样本转运车等消杀管理,确保样本运送规范、安全、及时。

6.阳性结果处置专班

长:吴聪聪 镇党委副书记

成员单位:卫健办、朱沱卫生院、朱沱派出所

责:主要负责统筹管理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的处置工作(包括单采阳性和混采阳性),迅速协调完成信息流转、混采阳性的单采复核、单采阳性人员的转运工作。

7.质量控制专班

长:吴聪聪 镇党委副书记

成员单位:朱沱卫生院

责:负责区域核酸检测的质量控制,规范采样人员操作、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8.数据统计专班

长:苟永琼 副镇长

成员单位:经发办、卫健办各村(居)

责:各村(居)辖区内各采样点固定专人收集、专人统计、专人上报,汇总数据后统一归口上报至区统计专班。

9.信息化保障专班

长:吴聪聪 镇党委副书记

成员单位:经发办各村(居)、朱沱卫生院

责:朱沱卫生院负责核酸检测采、送、检、报信息的快速准确传递,做到核酸检测工作的全流程管理经发办负责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电力、通信、网络等保障工作朱沱卫生院负责辖区信息平台技术保障,负责辖区各村(居)采样点录入及信息维护、社区工作人员培训。

10.物资及后勤保障专班

长:李茂涵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成员单位:党政办、财政办、交安办、卫健办

责:党政办指定专人负责物资收发、调配;负责后勤保障,为采样点工作人员提供基本生活后勤保障。交安办负责物资转运务人员接送车辆保障。卫健办负责到指定的物资发放点领取本镇物资,并分发配送到各村(居)采样点。财政办根据实际对村(居)给予经费补助支持。

11.医废处置专班

长:张正财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成员单位:长江保护办、各村(居)

责:长江保护办负责督促各村(居)核酸检测各环节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管理,根据医疗废物产生量的增减变化,及时调整清运频次,对医疗废物进行集中处置。各村(居)负责医废回收前的看守管理及与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当面交接工作。

12舆论导控专班。

:曾凡丽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

成员单位:党群办(宣传)、村(居)

责:党群办(宣传)统筹负责区域核酸检测新闻宣传、信息发布等工作,提早策划通告,积极引导舆论,及时澄清事实,处置不实言论。按照宣传舆论组的统一安排,安排专人负责,针对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宣传引导,对网络负面舆情进行监测预警和引导管控,重大舆情应及时上报。

13监察督导专班

:曹 洋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员单位:党群办(纪检)卫健办、朱沱卫生院

责:党群办(纪检)负责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督查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个人按相关规定开展问责处理。卫健办、朱沱卫生院负责指导辖区各采样点规范采样、个人防护和院感防控

、工作流程

(一)发布公告。在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启动区域核酸检测2小时内,以疫情防控指挥部名义发布公告,明确采样启动时间、检测区域、检测对象、注意事项等信息。

()组织实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核酸检测组集中办公,由镇长负责亲自调度,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组建临时指挥部,统筹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总结汇报。完成区域核酸检测后,要在1周内向核酸检测组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工作准备

()摸清底数全面摸清人口底数。村(居)提前摸排并动态了解辖区内全部网格底数,掌握公共场所、企业(建筑工地)、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人员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和有关信息数据库。收集失能、残障、孕产妇特殊群体信息,建立台账。

()做好采样点建设、采样检测物资准备

1.合理设置采样点。一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要求,20个村居共设置21个新冠病毒核酸集中采样工作点,分别负责邻近区域人员核酸检测集中采样。各集中采样点实行点长负责制。每个采样点需2-4个采样台二是科学选择采样点。采样点应当选择空旷、通风良好、相对独的场地,可选具备通风条件好的学校操场等场地。自然条件允许时鼓励设置室外采样点。三是科学建设采样点。采样点要在决定核酸采样后2小时内完成规范建设,每个采样台配备2名采样人员。村(居)所有采样点准备好帐篷、桌椅、网络、电源等基本设备。根据采样点覆盖人数,及时与朱沱卫生院沟通,合理设置采样单元。采样点内部划分等候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物暂存区,有效分散待检测人员密度。设置防护服穿脱区,配备卫生设施、穿衣镜或防护装置。采样点需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保证人员单向流动,并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残障等群体应设置绿色通道独立采样。应设置健康码“黄码”人员专用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通道),避免因人员交叉造成感染。采样点通道设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灵活安排、适时调整。

2.做好采样点物资储备。各村(居)于启动采样前2小时内将采样点搭建物资包括帐篷、桌椅、电脑、身份证识别器、扫码器、标本转运箱、电源、网络及医疗废物包装袋等准备就位

六、工作内容

()启动保障工作。决定启动区域核酸检测后,各类队伍迅速到位,采样点现场电力、设施、物资、网络、医疗保障到位。及时发布采样点位置和任务分配,相关部门做好采样点秩序维护、人员管控、后勤保障、物资转运、医疗保障等工作。

()规范核酸采样

1.有序组织检测对象。各驻村部门、村(居)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民警和志愿者等现场工作人员均要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和感染控制培训,于启动采样前2小时到达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先接受核酸采样照划定的采样点覆盖区域,由村(居)分批组织工作人员、楼栋长、网格员等,逐一入户核实人数、整理清点人员名册,按照居民等待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的标准,分时段通知,有效管控,确保群众有序参加采样民警村(居)安保人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落实戴口罩、“1米线”间隔等要求。

2.分类开展核酸样本采集。根据目标人群已采取的管控措施确定采样方式。集中隔离点及其他重点人群实行单采单检;封控区人群实行单采单检或11管;管控区实行101混采;防范区和其他区域实行201混采。单采单检对象在多轮检测均未检出阳性的情况下,可视情况实行101混采

3.采样时间。原则上核酸采样于启动指令下达后6小时内完成;特殊情况,报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可适当延长采样时间,不超过8小时。

()加快标本转运

1.转运频次。检测样本应当低温(2-8℃)保存。在启动区域核酸采样1个小时后,应将首批样本转运至检测机构,后续样本可每2小时收集转运一次,保证采集后3小时送达实验室。优先转运封控区、管控区的样本,保证不超过2小时转运一次。

2.转运车辆保障。样本转运专班根据实际需求,提前做好车辆、人员和转运箱等物资的储备和调用。承担转运任务期间,不得将车辆用于其他用途,做好转运时的生物安全防护。

3.转运过程中的人员防护和物品消杀。样本转运箱封闭前,须使用75%酒精或0.2%含氯消毒剂消毒容器表面;使用后须进行全面消毒。

4.转运交接。转运各环节均要做好样本交接登记

()规范应急处置

1.单采检测阳性处置流程。立即通知阳性结果处置专班,由其开展以下五项工作:一是通知疾控部门开展复核、流调溯源、密接排查和社区封控等工作;二是通知阳性感染者所在社区(小区)找到并控制该阳性感染者;三是通知公安机关协助进行阳性感染者管控,并由“三公(工)”专班开展该阳性感染者轨迹排查;四是通知120负压救护车开展确诊阳性感染者转运;五是通知医疗救治组做好该阳性感染者诊断、收治准备。上述部门通知不分先后。

2.混采检测阳性处置流程。当立即上报核酸检测工作组,工作组同时通知应急采样小分队、混管样本所在()和派出所,立即原地隔离所涉人员并进行单采复核。混采阳性单采复核要求鼻咽、口咽双采单检。单采复核样本采取首检负责制,送至原实验室进行检测,如单采复核结果阳性,参照单采检测阳性处置流程处理。混采检测阳性处置工作应在6小时内完成。

3.抗原阳性处置。一旦发现抗原检测阳性,应当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鼻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阴性的,确认抗原检测结果为假阳性。

()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组织中明环保公司定期收集、处置采样现场医疗废物,做到医疗废弃物处置严格、规范、有序,严禁将医疗废物运回医疗机构暂存,收运单位要优化运输车辆调度,合理安排收运,做好清运保障。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要当日清运社区居民自测抗原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均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置。

()舆论保障。镇宣传办负责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并采取多种措施,对网络负面舆情进行监测预警和引导管控。

(七)积极对应恶劣天气镇应急办负责安排人员动态掌握暴雨、大风等天气讯息,根据实际需求,视情况储备暖风机、雨棚、雨衣等应急物资,一旦出现恶劣天气,立即开展现场处置,组织人员维护现场秩序,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分管领导包村,村(居)落实属地责任,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落实属事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专项督查。各村(居)及时公示采样点位置及采样覆盖人群范围,确保辖区群众知晓采样点信息,科学、有序、规范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二)物资保障。党政办、财政办、卫健办门负责采样检测过程中各类防疫物资(包括药品)、生活物资的储备、调拨、采购等保障工作,做好应急准备。

(三)经费保障。财政办负责区域核酸检测相关人员、生活物资、医疗物资购买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服务以及支援人员物资等经费保障,社区工作人员给予适当补助。

()开展应急演练。朱沱镇政府全面统筹,以村(居)为单位,以适当形式,以尽可能贴近实战为目标,每个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人员组织、信息录入、标本采样送检、医疗废物处置等全流程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区域核酸检测的实战能力

()强化督导村(居)部门及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人员、设备、设施、物资及时精确到位,严格落实区域核酸检测有关技术要求和卫生应急处置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开展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个人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