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1-00058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1〕18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1-07-15 发布日期: 2021-07-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重点场所应急疏散通道排查整治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1-00058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1〕18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1-07-15
发布日期: 2021-07-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重点场所应急疏散通道排查整治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朱沱府发2021182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重点场所应急疏散通道排查整治的通知

村(居)消安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深刻汲取6·25河南商丘柘城县武术馆火灾事故教训,切实预防我发生类似火灾事故。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永川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重点场所应急疏散通道排查整治的通知》(永川安办发202180)文件要求和区政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重点场所应急疏散通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提高群众对疏散通道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社会单位自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火灾发生后人员能及时逃生,防止因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畅通导致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2112

三、工作重点

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群租房、沿街商铺、出租屋、家庭作坊、养老院、医院、学校、厂房仓库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为重点对象,对下列消防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治理:

(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是否符合要求(不少于2个)。

(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被封闭、堵塞、占用。

(三)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内是否堆放可燃杂物。

(四)是否存在违规占用室内步行街、中庭等公共区域开展经营活动等情况。

(五)是否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六)小区消防车道、救援场地是否划线、立牌。

(七)消防车道、救援场地是否被堵塞、占用。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716日):行业部门、村(居)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抓好本行业领域社会单位安全疏散通道专项治理工作。

(二)全面治理阶段(717日至1224日):

各村(居):对辖区内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群租房、出租屋、沿街商铺和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居民楼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朱沱派出所:对派出所列管单位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朱沱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的家庭作坊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教管中心:对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等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规建办(城建):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民住宅安全疏散通道排查整治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民政):对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文化服务中心:对公共娱乐场所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卫健):对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经发办:对商场市场、大型综合体厂房仓库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应急办:对直管的企业、三无高层建筑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组织各村(居)开展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其他负有行业监管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对本行业领域社会单位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整治。

(三)情况汇总阶段(1231日前):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应急疏散通道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建立健全行业部门联动治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绷紧消防安全意识之弦。各单位各村(居)要清醒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对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找准影响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短板,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坚决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重点场所隐患问题。各单位各村(居)要加大对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群租房、沿街商铺、出租屋、家庭作坊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重点整治疏散通道不畅通等突出问题。

(三)深化消防宣传,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各单位要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和重点人群消防业务培训工作,要在重点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栏,张贴悬挂消防安全海报、标语,要组织基层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力量上门入户开展宣传。各村(居)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巡逻防控,一旦发生火灾,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请各行业部门、各村(居)于每月26日前报送附件1、附件2。报送邮箱:287068352@qq.com,应急办联系人:关建,联系电话:49603569

附件:1.朱沱镇检查情况记录

    2.朱沱镇应急疏散通道检查行动统计表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20217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