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1-00056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1〕22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562266596/2021-00056
发文字号: 朱沱府发〔2021〕22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朱沱镇
成文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有效性:

朱沱府发2021222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居)、相关部门:

现将《朱沱镇2021年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狠抓工作落,责任到位。

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人民政府

20219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朱沱镇2021年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实施2021年重庆市永川区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通知,为继续做好我镇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切实提高两癌的早诊早治率,有效降低死亡率,确保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根据重庆市永川区统一部署,免费在朱沱卫生院进行两癌筛查,我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总目标

通过宣传、健康教育和进行两癌检查等多种方式,提高我镇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1.2021年我镇宫颈癌检查完成1000

2.提高检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5%以上。

3.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知晓率达到80%以上

4.精准实施救助工作,确保受助患者准确率达100%

5.总结经验,探索适合我镇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定期为妇女人群进行两癌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二、项目负责单位

永川区朱沱镇卫生院

三、目标人群及注意事项

1.目标人群

全镇35-64岁城乡妇女人群(财政供养人员不得纳入且同一对象三年内只能享受一次两癌筛查);

2.注意事项

检查人员必须带上身份证及户口本

四、工作模式

采取集中检查+常规检查+任务分配模式

五、检查地点及时间安排

                                                                                

时间

检查地点

检查村别

任务数

52

朱沱镇卫生院

港口\福龙桥居委会

50

53

朱沱镇卫生院

四望山\汉东\笋桥

50

56

朱沱镇卫生院

新岸山、围子山、石碓窝

50

59

朱沱镇卫生院

涨谷、马道子、九层岩村

50

510

朱沱镇卫生院

江永、龙宝

50

513

朱沱镇卫生院

转龙、福良村

50

514

朱沱镇卫生院

四明、滩子口、水渡

50

515

朱沱镇卫生院

大河龙汇垭、笋桥

50

  

、项目内容

(一)延续的宫颈癌检查项目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宫颈细胞学检查:全部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包括取材、固定以及采用TBS 分类的描述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细胞学检查可疑或异常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二)乳腺癌检查项目(乳腺癌筛查由永川妇幼保健院负责进行免费检查)

1.临床乳腺检查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采用乳腺超声检查BI-RADS 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2.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可疑者(BI-RADS分级0 级以及3 级)进行乳腺X线检查(采用乳腺X线检查BI-RADS 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3.组织病理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 级和5 级、对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级4级和5 级、乳腺X 线检查BI-RADS 分级0级和3 级经医生评估需要进一步病检者,进行组织病理检查(简称活检),推荐经皮活检。

(三)筛查注意事项

1.认真准备。各项目初筛需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符合要求的检查设备,加强技术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和制度,保证检查质量。

2.认真摸底。在检查前,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需要检查人数,并动员其接受检查,签署知情同意书,组织安排受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到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检查。

3.规范初筛。宫颈癌检查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按要求完成宫颈脱落细胞样本取材、保存、妇科检查和阴道分泌物检查,并及时将细胞学标本送到接诊机构检测。

4.加强异常/可疑病例信息管理。对每个检查环节中出现的异常/可疑病例必须进行信息登记。

宫颈癌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TCT检测结果异常、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肉眼观察异常/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子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II (以下简称CIN2)及以上者。

、健康教育与社会宣传

1.医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向服务对象传播核心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2.各村利用开辟专栏,广播广泛开展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扩大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机构职责

成立两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能职责,按照两癌筛查流程,具体负责两癌筛查技术服务检查,及时转运宫颈癌筛查需进一步做阴道镜、病检者至区妇幼保健院,负责相关信息资料收集、整理及上报,确保两癌筛查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

1.成立两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绪芳朱沱镇卫健办主任

朱沱镇卫生院院长

员:朱沱镇卫生院副院长

村委会计生专干

主要负责我镇两癌筛查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各村委会负责组织适龄妇女到相对应地点乘车到朱沱镇卫生院六楼妇产科进行检查。

2.成立朱沱镇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小组:

长:邓林朱沱镇卫生院副院长

副组长:罗云朱沱镇卫生院妇产科主任

向梅朱沱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

廖兵朱沱镇卫生院医技科科长

员:张夕英、张庆红、王庆莲、杨世艳、陈静、苟娟、李露、李龙芳、梁晓红、刘祖荣

负责我镇两癌筛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及资料归档与报送。成员各尽职责按照项目要求以及具体时间安排在本辖区内开两癌项目工作,并完善相关信息资料的填写录入以及报表的报送。

、信息收集和管理

朱沱镇卫生院负责完成我镇两癌登记册、个案表的完善,阳性个案的网络直报,月报、季报的报送;妥善保存妇女检查个人资料,做好保密工作,按时上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妇幼专项信息月报表、季报表、以及个案资料,做好收集、录入、汇总、上报、分析等工作。

十、经费管理

(一)朱沱镇卫生院承担我镇妇女两癌检查任务先实施项目,并定期向区妇幼保健院报送检测项目和检查人数等情况,经区妇幼保健院审核后,将专项补助资金拨付给我院。

(二)专项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及受益妇女等情况应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及时与朱沱镇妇联协调,将筛查出的两癌患者优先纳入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予以治疗救助;提高两癌患者的治疗率,降低死亡率。

十一、后勤保障  

卫生院提供车辆免费接送到朱沱镇卫生院六楼妇产科检查。

十二、质量控制和评估

1.质量控制

朱沱镇卫生院要根据项目要求,严格按照统一培训的技术操作规范要求,规范操作流程、复核检查结果、落实项目质控制度。

2.督导评估

将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列入年度公共卫生考核内容,定期组织检查,对项目的管理、资金运转、实施情况、质量控制及效果进行督导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