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5-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永川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永川府办发〔2017〕65号)的有关要求,2017年来,中山路街道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和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密切配合下,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进步,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畅通,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入,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现将报告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一)结合实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永川区信息公开规定》,街道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公开的信息主要有:

  1.机构职能。主要介绍了街道办事处的主要工作职责。

  2.班子成员及分工。主要介绍了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

  3.内设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介绍了街道办事处各内设科室的主要工作职责;街道办事处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等情况。

  4.地区概况。主要介绍了辖区基本情况。

  5.计划总结。主要公布街道发展规划及2017年度工作要点。

  6.财务收支审计信息。按照有关规定,适时公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7.招标采购。主要公布街道办事处各项经济社会建设等招投标办机构设置、规章制度、运作流程等。

  8.惠民政策。主要公开上级各项惠民政策、街道执行情况等。

  9.工作信息。街道各部门按照年度工作进程,用不同形式公开各类工作信息,以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效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10.各类工作动态信息等。

  (二)用活载体,丰富公开信息形式。

  2017年来,街道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街道不仅充分利用公开栏、LED显示屏、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统载体还拓宽宣传载体,建立街道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注册官方微博账号,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办事程序和街道实时动态。据统计街道全年公开信息400余条,主要涉及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惠民行动、执法监督检查、应急管理、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经济普查、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内容,对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群众知晓政府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已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有2条主动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街道财政所按照区财政局提供的说明及表格格式准确填写后按时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2016年中山路街道部门决算公开表和2017年度中山路街道部门预算情况说明,信息公开后未收到询问,无网络热议、炒作情况发生。

  二、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通过努力,我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政府信息公开还是存在不够主动、不够及时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街道将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1.加强街道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 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4. 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5.加强日常工作督查。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加强街道各部门、下属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效等的督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