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3-00038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3〕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永川区中山路街道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3-00038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3〕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4-17
发布日期: 2023-04-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永川区中山路街道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永中办〔202332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永川区中山路街道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特印发《永川区中山路街道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案》,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2023417

此件公开发布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则

目的

为有效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确保在防汛抗旱抢险工作中组织有序、措施得力,有效控制灾情的扩展,防止和减轻灾害损失,保证水利工程安全,给街道实施防汛抗旱、保安、减灾决策和抢险救灾提供依据。

原则

防汛抗旱工作由街道办事处主任负责,统一指挥、分部门负责。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科学、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的原则;坚持统一认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的原则;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力求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坚持以街道为主、街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尽可能调动全社会参加抢险救灾的原则。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综合利用水库调度通则》、《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重庆市自然灾害处置办法》、《水库管理通则》的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现状

1)自然地理特征

中山路街道系箕山山脉、低山丘陵体系。辖区河流属临江河流域,有红旗河、跳蹬河、玉屏河支流。辖区有中型水库一座(孙家口水库),小(一)水库一座(勤俭水库),小(二)型水库三座(郑家楼、三星水库、植物园)

2)气候特征

本区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夏季日照多,冬季日照少,且早春霜雪少,夏热多伏旱,晚秋多阴雨,冬短少严寒。

3)防汛抗旱灾害特性

中山路街道地处长江水系临江河流域,有红旗河、跳蹬河、玉屏河支流。辖区地形以浅丘为主,境内无大江大河,无大型闸坝,有中型水库一座(孙家口水库),小(一)水库一座(勤俭水库),小(二)型水库三座(郑家楼、三星水库、植物园),防汛重点为水库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员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长:屈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乔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邱   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员:

 街道党政办主任

 街道财政办主任

  街道应急办负责人

李光进街道经发办主任

刘黔蜀 街道平安办主任

街道规建办负责人

郭东生街道武装部副部长

街道农服务中心负责人

樊桉兵 中山路派出所所长

 凤凰湖派出所所长

   兴龙湖派出所所长

王光金 中山路教管中心主任                      

(二)指挥部工作职责

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汇报防汛抗旱情况,执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批示和命令,指挥协调街道各部门防汛抗旱工作,及时掌握汛情旱情,发布信息和预警,编制并监督实施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案,确定和发布启动预案,储备防汛旱物资,建设和调动抢险队伍,执行永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和命令,必要时申请支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在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处理防汛抗旱日常工作。

(三)街道防汛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 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防汛工作的协调,传达领导和上级的防汛工作指示、命令以及日常工作的处理。

2. 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及时掌握汛情旱情,发布信息和预警,编制并监督实施防汛抗旱应急处置预案,制定防汛预案、水库防洪调度计划。

3. 街道应急办:负责所辖企业及工程防洪调度方案的实施;负责调度街道综合应急队伍,组织调度抢险应急、人员转移工作。负责汛期防洪抢险物资、救济物品的准备、调配、运送。

4. 辖区派出所:负责交通畅通、防汛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制止破坏防汛、水文、通信设施以及盗窃防汛物资的行为,维护水利工程和通信设施安全,在紧急防汛期间协助组织撤离洪水淹没区的群众,对特定的重点防洪实施交通管制。

5. 街道武装部:负责民兵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培训指挥和群众营救的任务。

6. 街道经发办:负责企业在建工程、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的监控工作。

7. 街道党政办:负责汛期值班安排、车辆调度等工作。

由党政办负责安排汛期值班安排,纪检监察室做好监督检查。汛期(51日至9月30日)实行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电话为023-61191877,值班人员负责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了解和掌握水情。及时了解雨情、水情实况和水文气象预报,有关水库和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作为监控重点,确保万无一失。

其余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及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各司其责。

三、抢险队伍

综合应急抢险队伍:街道成立综合应急抢险队伍,由街道应急办统一培训、演练和调动。

运输保障:由街道党政办负责,根据防洪抢险救灾的需要,制定车辆保障计划,真正做到将人员输送到指定的地域。办事处2辆车作为防洪抢险专用车。

医疗卫生保障:中山路卫生院、村卫生所、组织好所需要药品和医疗器械,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治安保障:辖区派出所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物资保障:防汛物资储备的主要品种是电筒、编织袋、救生衣、铁锹、雨鞋、铜锣等,由街道应急办储备。

临时安置场所:新永川中学、兴龙湖中学、神女湖小学、子庄小学、望城小学蝉螺校区及各村村委会办公室。

四、 预警和预防机制

信息监测与报告

各村(社区)和水利设施监管人员监测到工程的工情、险情信息,应立即向街道值班室、农服中心报告情况或报街道主要领导。

防汛预警

街道应急办收集到洪水预报、水利工程险情预报等汛情后,及时向相关单位、村社发布。

五、抢险

发生险情后,街道应急办统筹组织抢险救灾,其余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参加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和保护汛情监测设施的义务。

在紧急防汛期,各村社应当组织动员社会和公众力量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听从指挥,承担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分配的抢险任务。

六、善后处置

洪水消退后,由街道农服中心牵头,相关科室按有关职责,对受灾区域进行清理,做好广大群众返还家园的前期准备工作。街道卫健办要组织力量定期对灾区进行消毒,防止洪水过后大规模的疫情爆发。街道应急办要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对受灾严重的群众要给予救助,确保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