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99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7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8-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99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7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8-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永中办〔2022〕74号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

经街道办事处研究,现将《中山路街道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2022719

(此件公开发布)


中山路街道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进入高温汛期,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近期国内生产安全事故频发,616日,甘肃兰州化工园区一企业发生爆炸,造成6人遇难8人受伤;618日,上海石化乙二醇装置区域发生火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621日,天津市宝坻区北城东路与吴苏路交口附近,因违规施工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燃爆事故,造成23人受伤;628日,重庆市合川区发生一起货车与客车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为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第三季度和高温汛期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市安委会“66项任务、区安委会“67项任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切实有效防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二、街道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主要风险有:高温条件下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风险;人员密集的商场、娱乐场所、公共聚集场所消防火灾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建设施工的坍塌、高处、踩踏风险坠落风险;居民不规范用电用气安全风险等。

自然灾害风险主要有:林区生产道路交错,生产、生活用火频繁,进山人员较多,防火意识较差,易造成山火;汛期雨水较多,导致城市低洼地带和河流出现城市内涝或者洪水等灾害;由于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岩石松动等地质灾害。

三、重点高危行业风险及防范措施

(一)森林防火

街道现有森林面积5238亩,退耕还林面积4409.53亩,森林工程1572亩,主要分布在双龙村、瓦子铺村、孙家口村和联办林场、瓦子铺村林场。

安全风险:辖区林区生产道路交错,生产、生活用火较多,同时紧邻茶山竹海旅游区,各类进山人员较多且人员构成复杂,防火意识较差,造成山火隐患增多,同时由于山高坡陡,交通不便,高温季节植被干燥、杂草干枯,极易引发山火。

防控措施:一是做好林区的日常巡查工作,防火隔离带的日常清理维护;二是做好森林防火检查点的人员值守、巡逻检查、宣传工作,确保群众不带火源进山;三是做好森林防火的人员和物资储备工作。

责任单位:各有林村,街道农服中心、应急办。

(二)防汛抗旱

安全风险:街道辖区无大江大河,发生洪水的几率较小,但在大南门、东外街、植物园、公安局门口等河堤、地势较低的河段和地段,在短时强降雨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城市内涝,给周围的商户和居民造成财产损失。

防控措施:一是做好气象预警信息的收集和转发,使机关干部、村(社区)及重点人群及时知晓强对流天气;二是做好雨情汛情的应对,街道减灾委按照预案及时调度处置;三是发现灾情及时处置,做好人员疏散和物资转移,最大限度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做好应急物资准备。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道规建办、应急办、农服中心。

(三)地质灾害

街道有地灾点3个,分布在双龙村(2个)和三星村(1个)。

安全风险:地灾点周边地质环境发生变化,造成滑坡等险情,对周边居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危害。

防控措施:一是监测员定期对地灾点进行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二是对周围群众加强宣传教育,遇到恶劣天气及时疏散撤离,投亲靠友不在屋内居住。

责任单位:相关村(社区)、街道规建办。

(四)消防安全

街道辖区内的大型商场、网吧、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众多,“九小场所”和三无小区、安置房小区消防基础薄弱,高层建筑816栋,消防安全点多面广,形势不容乐观。

主要风险:夏季高温,家庭用电负荷增加,线路老化易短路起火,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乱停乱放,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老旧居民建筑、高层建筑火灾救援难风险,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对学校、车站、网吧、商场、电影院、歌舞厅、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等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二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小区、进家庭,增强居民防火意识;三是加强“九小场所”、三无小区的检查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四是积极推进存在消防用水隐患的小区进行维修;五是整治“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飞线充电”等问题;六是扎实开展用于租住、生产、经营的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隐患整改;七是开展消防演练,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道消防办、物管办、辖区派出所。

(五)危化、烟花爆竹安全

街道辖区有危化经营单位13个(加油站10个、加气站2个、危化运输企业1个),烟花爆竹常年户8家。

主要风险: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危化品储存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完好,防止泄漏;二是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控,尤其是卸油作业环节,严防泄露、碰撞、翻覆事故发生;三是加强烟花爆竹经营户的监管,严禁超量存放;四是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监管。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辖区派出所、街道应急办。

(六)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街道辖区有农村道路50余公里。

主要风险:农村道路摩托车行驶风险,校车事故风险等。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违规载人、侥幸冒险心理、非法营运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员安全意识;二是加强驾驶员管控,特别是农村摩托车驾驶员的日常检查;三是加强农村交通劝导站的安全劝导和管控;四是临水临崖、急弯等危险路段按安全技术规范加设波形护栏、警示标牌等防护装置。

责任单位:各村,街道道安办、规建办、农服中心、辖区派出所。

(七)建设施工安全

街道辖区内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农村房屋建筑施工安全、农村道路交通施工安全以及各种街道办事处、村(社区)为业主的建设项目(拆违、排危、应急抢修等工程)。

主要风险: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垮塌、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对农民自建房施工建设现场管控,加强检查和宣传力度;二是对农村道路交通施工加强监管,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检查;三是做好各类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措施,保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道规建办、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八)关闭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

街道辖区有关闭煤矿1 个(宏顺煤矿),砖厂1个(任桓建材)。

主要风险:关闭煤矿封闭井口的安全监管;建材企业主要存在边坡崩塌、机械伤害、触电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一是定期对关闭煤矿的井口、风井口进行巡逻检查;二是对任桓建材严格检查,指导其认真开展“两单两卡”“日周月”查和风险隐患辨识和问题整改;三是做好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预案、应急演练。

责任单位:孙家口村、街道应急办。

(九)工贸企业安全

辖区有生产经营的机械加工企业3家,轻工企业2家。

安全风险:主要存在机械伤害、触电、职业病危害等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对企业进行定期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首查必罚”;三是指导企业认真开展“两单两卡”“日周月”查和风险隐患辨识和问题整改;四是做好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

责任单位:街道应急办、经发办。

(十)居民居家安全

主要风险:用电负荷增加,造成电器火灾;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天然气使用不规范,燃气设施设备温度过高,泄漏、中毒、燃烧、爆炸等风险;电梯、化粪池等重点部位缺乏管控发生意外。暑假期间,学生在池塘、水库、河流等区域玩耍游泳,发生溺亡事故。

防控措施:一是加大宣传,提醒群众安全用电用气,电气线路老化及时更换维修;二是家长、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相关村(社区)做好河塘库巡逻,悬挂张贴警示标语,严禁学生嬉戏玩水;三是做好电梯、化粪池、消防器材等相关设施设备的检修工作。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道经发办、教管中心、文服中心、物管办、应急办、农服中心等,各物业服务单位。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村(社区)、机关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市安委会“66项任务、区安委会“67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推进两单两卡落实企业一线岗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统筹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在12月底前,实现街道所有行业领域企业一线责任制覆盖。

(三)切实加强高温汛期安全防范。开展自然灾害“日周月”巡排查,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适时组织临灾会商,强化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措施落实,特别是加强高温时段林区巡山守卡与火源管控工作,坚持开展暴雨天气前、中、后的地质灾害巡排查,及时发现处置灾险情。

(四)加强应急值守与处置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管理工作,加强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快速响应,迅速处置,科学救援。

(五)强化舆论引导。利用LED大屏、传单、横幅、公告栏、微信群、QQ群等手段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意义、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为推进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