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94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6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7-04 发布日期: 2022-07-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文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94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6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7-04
发布日期: 2022-07-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文化
有效性:

永中办﹝2022﹞64号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现将《中山路街道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202274

(此件公开发布)


中山路街道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22年永川区全民阅读工作要点〉的通知》(永川委宣发202219)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在街道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郁氛围。现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按照市、区关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永川”的要求,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举措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提升,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助力永川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二、工作安排

(一)加大阅读内容和品牌引领

1.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通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领导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开展集中学习6次以上,并撰写1篇读书心得体会。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主题党日”,制定每月学习计划,组织党员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机关图书室,开展“好书伴我行,书香满机关”读书分享会,推动机关干部广泛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出版物,引导机关干部以史为鉴,感悟思想力量,感受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倡导每名干部每年精读经典书籍12本以上。

2. 唱响“书香永川”品牌。村(社区)要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永川”为主题,结合自身特点,打造读书学习特色文化品牌,评选出“书香社区”,做好“农家书屋示范点”创建工作。结合社区邻里节,办好全民“悦读悦享”读书季活动,常态化开展“优秀作品大家读”等读书分享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亲子、家庭阅读活动,推选出一批“书香家庭”。结合政府文化采购,以“喜迎二十大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创作一批快板、小品等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节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落实“书香永川”阅读计划

1. 拓展阅读空间。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拓展村(社区)图书室阅读空间,在便民服务大厅多处设置图书角,采购一批新书并定期更换,让阅读服务更加亲民、近民、利民。同时,将读书角落延伸至小区,在党建引领物业试点小区邻里中心、物业服务大厅设置读书阅览区,放置一批居民喜闻乐见的图书,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体会到学习之乐。

2. 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座谈会、院坝会以及入户宣传的形式,推广“重庆书香”、“百本好书送你读”、“永川数字图书馆”、“学习强国农家书屋”等免费数字阅读资源和平台,满足广大读者个性化的阅读需求。利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LED宣传屏、宣传公示栏以及微信群、朋友圈,及时发布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相关信息,普及传统文化、生活百科等相关知识

3. 开展阅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特殊群体读书学习关爱行动、科普大学进社区等活动。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牵头开展5次以上以“书香永川 悦读阅美”为主题的阅读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提供好书推荐、阅读指导、书香漂流等志愿服务。助力乡村阅读,以农家书屋为主要平台,持续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活动。

(三)落实“书香永川”全民阅读行动

1. 推进全民打卡活动。各村(社区)要持续推广“打卡百本好书”活动,深入开展“百本好书”进小区、进院坝、进家庭,将阅读数据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新华书店、西西弗书店、世代书香等实体书店扫码“打卡”活动,激发更多读者阅读热情。加大力度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推进党员覆盖率达到100%动员广大群众利用学习强国进行学习

2. 开展绿书签正好行动。积极整合辖区教育资源,围绕“用正版、读好书,养正气、写好文”主题,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中华魂主题读书”“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等主题阅读活动以推荐一本好书、分享读书心得、“好文”征集评比等方式激发青少年读书热情,宣传阅读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积极意义,护助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志愿队伍。要着眼建设“书香永川”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组建1支“黄丝玛玛城市V团书香”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积极鼓励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公务员、教师、大学生、社会阅读组织负责人和退休干部等加入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

(二)强化统筹安排,发挥综合效应。各村(社区)要把全民阅读与创建文明城区活动结合起来,与文化惠民工作结合起来,与“扫黄打非”进基层结合起来,创新阅读方式,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阅读活动。

(三)扩大宣传引导,营造社会氛围。各村(社区)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全民阅读的意义,激发群众自觉阅读的热情,扩大社会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活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