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19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1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防灾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19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1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防灾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永中办〔2022〕12号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防灾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为了加强对地质灾害的巡查、监控,有效防控,减少地质灾害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现将《2022年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防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2年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防灾方案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2022112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防灾方案

一、地质灾害监测、预防重点

为了有效地减少地灾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救结合,依法规范、明确职责、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平战结合,全民参与的原则,结合本辖区地质灾害调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经分析,2022年度地质灾害监测预防重点有:

1. 中山路双龙村东岳桥村民小组玉清寺。成灾类型:滑坡。

2. 中山路双龙村狮子桥村民小组崔子福屋前。成灾类型:滑坡。

3. 中山路三星村九道拐村民小组岩湾洞。成灾类型:滑坡。

二、地质灾害危险点威胁对象和范围及防灾责任人   

1. 双龙村东岳桥村民小组玉清寺滑坡,危及行人,该点防灾责任人:袁玉涛。

2.中山路双龙村狮子桥村民小组崔子福屋前。危及农户3户,共计11人,该点防灾责任人:袁玉涛。

3. 中山路三星村九道拐村民小组岩湾洞。危及农户1户,共计2人,该点防灾责任人:谭大洪。

以上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应组织5名以上群众对地质灾害进行汛期监测,汛期中,如自然条件恶劣化,应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监控并明确事故发生的撤离路线,对有危险发生的要及时预警或报警。及时反馈信息。

三、地质灾害点监测预防责任人及防灾制度

中山路街道地质灾害点实行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网络。切实执行地质灾害年度方案、险情巡查、灾情巡查、汛情速报、汛期值班等制度。

1. 汛期值班制。202251—20221031日为汛期,办事处干部轮流24小时值班。值班电话:61191877

2. 险情巡查制。党工委、行政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新城管理所和规划建设环保办组织巡查,掌握地质灾害点的基本情况、动态,发现险情、灾情及时上报。联系专家组对灾害点考证,编制防灾方案并提出治理措施等。

3. 群测群防网络。办事处地质灾害的预防是实行专家组与群众共同监测预防和群测群防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实行专家组、办事处、村社、群众相结合共同防灾的多层组织制度。

四、地质灾害点预警、报警方式

在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时,如发现裂缝增大、坡体移位等异常现象,监测发现人应预警。预警方式敲铁盆(钹或锣)(敲一下停2秒左右又敲)如果以上现象比较强烈或趋急速,应及时报警,(连续敲锣或铁盆)。预警或报警后即时报告中山路办事处(电话611918776119188349832431)或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值班电话:49862826),还可拨110等。报告同时组织灾害点危险区内人员及财物及时转移。

五、应急措施

永川区中山路办事处对地质灾害防治成立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冯昭华担任,副指挥长由屈英担任,现场指挥由金平聪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预测检查组、接警联络组、通讯保障组、治安保障组、应急处理行动组、救治人员组、善后处理组、灾后重建组和后备组。

(一)各组分工情况

1. 办公室由金平聪任办公室主任。

2. 预测检查组由金平聪任组长,成员有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新城管理所、安监办、规划建设环保办全体人员。负责对辖区各地灾点的安全状况进行定期的检查,预测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

3. 接警联络组由吴至良任组长,成员有党政办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新城管理所、规划建设环保办及值班人员组成。负责指挥部各小组人员按各自的岗位职责就位,并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4. 通讯保障组组长由吴至良担任,成员有办事处各车辆驾驶员。负责指挥部各小组处理事故的交通工具使用。

5. 治安保障组由刘奎任组长,成员有平安办全体人员和派出所人员。负责对灾区现场安全区划定和治安秩序的维护。

6. 应急处理行动组由金平聪任组长,成员有中山路应急分队所有人员。负责对事故现场的灾情抢救和控制,抢救伤亡人员出事故危险区送达到救治人员组。

7. 救治人员组由袁玉娟任组长,成员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负责对事故现场受伤人员的救治医疗。

8. 善后处理组由吴至良任组长,成员有社事办和财政所全体人员。负责对灾区的损害程度进行清理核算,对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进行安抚处理。

9. 灾后重建组由金平聪任组长,成员由农服中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新城管理所、规划建设环保办全体人员组成。负责对灾后民房、公共设施重建及生产自救。

10. 后备组由刘奎任组长。成员由除指挥部小组人员外的中山路机关干部、从辖区相关部门抽调的人员组成。负责按事故的需要由指挥部组织工作。

(二)预测、预警、报警

预测检查组负责对辖区地灾点的安全状况进行不定期地检查,预测可能发生的灾情,落实方案的实施细节。辖区各地灾点安全负责人对有危险隐患的要进行24小时监控并明确事故发生的逃生路线,对有危险发生的要及时预警或报警。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防治报警电话:611918776119188349832431

(三)应急响应

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接警后应立即通知中山路办事处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同时通知指挥部下设的预测检查组、接警联络组、通讯保障组、治安保障组、应急处理行动组、抢救人员组、善后处理组、灾后重建组和后备组按各自职责到岗位行使职责。

(四)后期处理

对灾害点现场处理的同时,启动善后处理组、灾后重建组,对灾情的损害程度进行清理核算,对灾情造成的人员伤亡进行安抚处理,通过各种渠道组织资金进行维修或重建,确定灾后重建的方案,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确保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