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15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2-00015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2〕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永中办〔2022〕8号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

近期全国全市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按照《区安委会  区减灾委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永川安委发20221号)要求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街道启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依法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严防一般事故,为各级“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吸取教训,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202112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临汾染化集团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故原因为管道泄露,违规动火作业。20211231日,辽宁省大连市发生火灾事故,造成8人死亡,其中有一名消防员殉职,事故原因为违规使用易燃材料,违规动火作业。202212日,四川省江油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8人死亡、19人受伤,事故原因为超载超速。202213日,贵州省毕节市一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4人死亡。202217日,重庆市武隆区一单位食堂发生燃爆坍塌,造成16人死亡。这些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深刻。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12专项行动”等要求,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属地属事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严格的标准,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二、重点工作内容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同时也是问题的多发期。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严密管控重大风险,严格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一)燃气安全

1. 用户侧隐患排查整治。街道经发办牵头,联系燃气经营企业,组织各村(社区)加大对燃气使用单位入户检查力度,重点对单位食堂、餐饮、酒店、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小旅馆、民宿、群租房等特殊场所、重点场所以及地下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含缺失或失效)、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方面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泄漏报警器、安全自闭阀等安全装置规范安装使用,按规定时间完成安装任务,未按要求安装的及时通报情况给行业主管部门及供气单位,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居民用户入户安检力度,重点对老旧小区、未入户安检等居民用户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道锈蚀、漏气、软管老化破损、圈围燃气管道、私拉乱接、燃烧器具超年限使用、燃气安全装置未正确安装使用等问题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开展集中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期间安全。

2. 供气侧隐患排查整治。街道经发办加强同燃气经营企业的对接,督促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依据相关技术规范建立完善隐患分级标准、隐患排查规程、排查整治流程,开展风险预判分析并完善防控措施。要落实压力管道定期检验、监督性检验责任,开展地下管线设施检验检测和数据普查,全面排查整治管道设施老旧破损、地质变化引起管道损坏等问题隐患;要开展管道、输配站场和储气设施周边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管道、输配站场和储气设施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运行维护管理;加强管道和站场设施巡查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采取日巡、日检等措施强化巡查检测。

各村(社区)、街道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燃气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及时调处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

3. 化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街道经发办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以户内设施器具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常识等知识为重点,组织企业制订宣传教育计划,持续、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用气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增强公众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4. 严格燃气安全监管执法。街道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严肃查处单位用户安全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无证经营、无证销售阀门、灶具和热水器等燃气器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使用不规范、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燃气设施安装使用不规范、拒不整改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农村道路安全

加强农村交通劝导站的安全劝导和管控,重点时段全员上岗,街道道安办、辖区派出所定期开展路检路查和驻站执法工作,严管超员超载、酒驾醉驾等行为;加强对临水临崖、急弯等危险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治理。

(三)建设施工安全

各村、街道规建办加强对农民自建房施工建设现场管控,加强检查和宣传力度;对农村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加强监管,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加强对施工现场管理单位的检查;加强对街道办事处、村(社区)为业主的各种应急抢险、排危、拆违工程的安全监管;加强对辖区房屋住用安全的监管,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研究建立与区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建筑工地实施联合监管的机制,切实履行建筑行业安全属地监管责任。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和烟花爆竹

街道应急办、经发办指导加油站、加气站等经营单位对日常储存、经营、运输等各个环节建立全面完善的检查制度;督促企业认真开展“日周月”查工作;加强对辖8家烟花爆竹常年经营户的日常监管,不超量存货,不超范围经营,不异地储存产品;各村(社区)、街道应急办、辖区派出所要认真开展辖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的“打非治违”工作,尤其是加强对城郊结合部、废旧厂房、仓库、闲置农房等重点区域的日常巡逻排查。

(五)工贸安全

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监督检查计划对企业进行定期开展检查,严格落实“首查必罚”;指导企业认真开展风险辨识和“日周月”查工作;严格审批管控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

(六)消防安全

各村(社区)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小区、进家庭,增强居民防火意识,从根本上夯实消防工作群众基础;加强公共场所、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火救灾设施设备;加强对“九小场所”、老旧、“三无”小区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业主整改,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坚持有效运行区消防救援支队、区住建委、街道、辖区派出所及村(社区)联合组成工作专班的机制,大力推进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高层建筑小区依法依规使用大修基金进行维修整改;做好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工作,确保消防设施有效维护;定期联合区级部门开展畅通“生命通道”的专项整治,打击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规范运行社区(网格)微型消防站运行,提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七)矿山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目前,街道有关闭煤1个,砖厂1家。街道应急办及孙家口村定期对关闭煤矿的井口、风井口进行巡逻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对任桓建材公司严格检查,督促其认真执行“日周月”查和风险辨识;督促企业做好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

(八)旅游安全

各村(社区)、街道文服中心、辖区派出所督促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博院馆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先巡查、后开园”“不安全、不运行”日常巡查制度,重点对游乐设施、大型游乐园设备等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最大承载量管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合理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总量,确保旅游安全。

(九)自然灾害

针对岁末年初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风险增加、事故易发高发等特点,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做好雨雪、冰雪等灾害监测预报,集中整治易受山体滑坡崩塌威胁的危险区域,确保灾情险情及时掌握、及时处置。

特种设备、城市管理、教育、卫生、文化、水利、民政等其他领域也要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实际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执法,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落实闭环整改等要求开展检查执法,要确保执法“月清零”和强度“三提升”。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落实措施、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立即停工、停用,安排专24小时盯守,督促企业按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没有完成整改的,责令其停产整顿,重大隐患不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提请区政府依法依规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将排查出的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形成台账,逐项落实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是确保街道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负责人、街道各行业分管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

(二)广泛宣传发动。街道行业主管科室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动员,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

(四)强化综合督查。街道安委办、督查室将对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单位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行为,对工作要求不落实、重点隐患整改不及时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202211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