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1-00179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1〕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0-09 发布日期: 2021-10-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1-00179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1〕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0-09
发布日期: 2021-10-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永中办〔2021〕97号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中山路街道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防控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2021109

(此件公开发布)


中山路街道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

第四季度是秋冬交替季节,气候多变,历来各类事故易发、高发,是安全管理的薄弱期,同时又是完成年初确定的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提升事故防控水平,有效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确保街道安全生产年度目标实现,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全面检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情况,坚定“控大事故、防大灾害”核心目标不动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的基本思路,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认真研判四季度各行业领域风险和突出问题,落实“十条措施”,造氛围、传压力、促落实、严防控、强执法,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二)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十条措施”,第三方专业化服务保障,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街道安全生产总体风险情况

街道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建材企业机械伤害、触电风险;危险化学品行业泄漏、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烟花爆竹燃烧、爆炸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等风险;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涉水事故风险;工贸企业物体打击、涉爆、涉尘、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人员密集场所火灾、踩踏风险、家庭用电用气不当火灾风险;游乐设施设备意外安全事故风险等。

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

第四季度是生产销售的旺季,生产经营、建设、交通运输等活动频繁,人流物流车流剧增,雨雪灾害天气频发,发生群死群伤的风险较大,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

(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主要风险:由于四季度车流、客流量增多,加之秋冬季节转换,大风、大雾、雨雪天气逐渐增多,路面打滑,车辆难以掌控,发生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概率加大

防控措施:一要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和管控,尤其是对两轮车、三轮车超员超载、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行为的查处,提升路巡路查力度;二要加强和派出所联动,开展联合执法,严查严处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尤其是临水临崖、陡坡急弯等危险路段的排查;四要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

责任单位:各村,街道规建办、道安办,辖区派出所。

(二)建设施工安全

主要风险:四季度抢工期现象突出,建设施工高处坠落、施工坍塌、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机具伤害、触电、火灾等事故风险较大。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对农民自建房施工建设现场管控,加强检查和宣传力度;二是对农村道路建设工程加强监管,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加强对施工现场监理单位的检查;三是加强对街道办事处为业主的各种应急抢险、排危、拆违工程的安全监管。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道规建办、、农服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

(三)消防安全

主要风险:冬季是火灾事故频发期,特别是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违规动火等极易引发火灾;家庭取暖、用火用电用气活动趋于旺盛,引起火灾事故风险增大。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高层建筑、商贸企业、学校及周边场所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治理,从严整治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楼内室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及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二是积极推进辖区老旧、“三无”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和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防护网整治工程;三是加强“九小场所”的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督促业主及时整改;四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街道经发办、民社办、消防办、文服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教管中心,辖区派出所等单位。

(四)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安全

主要风险: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危化品储存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完好,防止泄漏;二是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控,尤其是卸油作业环节,严防泄露、碰撞、翻覆事故发生;三是加强烟花爆竹经营户的监管,严查超量储存运输、销售非法制品以及销售场所违规使用明火、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安全用电等行为,对达不到经营条件或违规经营的,以及销售非法制品、超量储存的,坚决予以处罚并上报严禁超量存放;四是强化宣传、奖励举报,积极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辖区派出所、街道经发办、应急办。

(五)工贸企业安全

主要风险:有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等爆炸风险,机械设备操作不当导致的机械伤害、触电风险等。

防控措施:强化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整治;始终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作业、关键岗位,持续开展“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落实好用电管理、火源管控和防火、防爆、防中毒等关键措施,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作业;加强有关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进入”的原则开展作业,坚决杜绝冒险作业、盲目施救。

责任单位:街道经发办、应急办。

(六)校园安全

主要风险:学生上下学期间交通安全风险;校园内建设施工安全风险;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风险等。

防控措施:秋冬季节雨雪天气较多,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关注路况信息,掌握路面实时动态,及时发布安全提醒,要针对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校车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及应急处置方法宣传教育;要在上下学等重点时段组织专人进行安全劝导检查,重点整治超员、超速、“病车”上路和“黑车”运行等现象;要对学校开展消防火灾隐患、建筑施工隐患等全面排查,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不断提高教师及学生安全意识,提高教育实效。

责任单位:街道教管中心、经发办、道安办,辖区派出所等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监管责任。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做到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切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第四季度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全年目标。

(二)坚持严格执法。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要将严格执法作为部门安全履职的重要标尺,安全监管人员要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严格执法,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三部曲”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三)强化打非治违。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季节和行业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突出抓好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农村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已关闭煤矿偷采盗采行为,重点对高危企业、重点危险源、非法违法突出的地区以及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违规经营行为,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查处率要达到100%

(四)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五)强化应急值守。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各项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