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1-00162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1〕8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666725/2021-00162
发文字号: 永中办〔2021〕8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中山路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永中办〔2021〕86号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中山路街道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机关各相关部门:

经街道办事处研究,现将《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加强户外焚烧管控。

                                                       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2021910

(此件公开发布)


中山路街道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工作方案

为有效解决因露天焚烧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2021年街道空气质量达标,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决策部署,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坚决遏制一切露天焚烧行为,确2021年度大气污染治理达标,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防控结合。

三、组织领导

建立街道露天焚烧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环保、农业的领导任副组长,规建环保办、农业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及各行政村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规建环保办,分管环保的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日常工作。

四、工作职责

1.农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露天焚烧管控工作;负责对各村的考核;负责“四查清”台账的建立;负责将区蓝天办转送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属地村进行现场处置。

2.规建环保办:负责统筹露天焚烧工作;协助处理处置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对焚烧当事人进行约谈和教育。

4.各村:落实露天焚烧管控的属地管理责任,对重点区域管控要到位。负责对网格员进行考核;负责做好焚烧信息点位的现场核实、组织焚烧扑灭、查清焚烧当事人;负责做好禁止焚烧行为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更换对工作不负责的网格员。

五、工作措施

建立“四查清两到位”管控机制。即焚烧时间要查清、焚烧地点要查清、焚烧物品要查清、焚烧人员要查清,重点区域管控要到位、对焚烧人员教育要到位。

(一)严格考核

1.村考核: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村在接到火情信息后须第一时间派人进行现场核实,组织做好火情扑灭,查清焚烧责任人。街道对成功处置的进行补助,对下发信息至反馈成功处置图片20分钟内的补助为50元每件;对下发信息至反馈成功处置图片30分钟内的补助为30元每件;对下发信息至反馈成功处置图片超过30分钟的计为未按照时间要求处置成功,对发生露天焚烧现象未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处置成功的进行扣分,每发生一起在年终目标考核总分中扣0.05分。

2.街道部门考核: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列入规建环保办、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之一,未完成上级目标任务的,个人年终考核不得评优评先。

3.网格员考核:各村要对自己辖区进行网格划分,每个网格要明确两名以上的露天焚烧处置网格员,加强日常露天焚烧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露天焚烧现象,并做好火情扑灭;协助村干部对每一起焚烧行为查清责任人,确保追究到人;严禁弄虚作假。

4.重点区域:街道所有行政村辖区均为重点区域。

(二)宣传引导

各村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微信提醒、推送短信等形式,全方位加强秸秆焚烧的宣传。宣传对象要精准,经常焚烧的重点地段、重点农户要重点告知和宣传。在发现焚烧点后进行第一时间宣传劝阻。

(三)建章立制

各村要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对有焚烧行为的村民,建立惩罚机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各村要明确村两委成员工作职责,建立相应内部考核办法。要鼓励村民使用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要及时清理未焚烧的树枝和堆积物,对可燃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消除焚烧隐患。

(四)督查通报

1.每月通报。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每月编发焚烧处置信息通报,下发各村。

2.每季排名。每季度焚烧总数列1位的村,村主要领导向露天焚烧管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书面情况说明。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禁止露天焚烧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焚烧管控工作。各村要建立相应领导组织和巡查队伍,全面加强属地焚烧巡查管控工作。

2.明确责任,齐抓共管。露天焚烧工作由街道统一领导,各村属地管理,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全力配合,共同抓好禁烧工作。确保每起火点处置形成工作闭环。

3.加强宣传,强化监督。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形式要多样,做到人人知晓。加强舆论监督,通过设立曝光台,对违法相关规定、肆意焚烧的当事人,通过村内宣传栏进行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