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2014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永荣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永川府办发﹝2014﹞87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永荣镇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永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了小组成员抓落实,有1名工作人员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展。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办(站)负责人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及时报送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全镇情况概况、主要领导简介及其分工、内设机构及其负责人、公开指南等信息进行了更新,对公文法规、政策解读、法律条文等进行了不断完善。形成以会议、简报、文件、公开栏、网站、广播等媒体为主要载体,丰富群众的获情方式。截至目前,我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5次,接受培训人员数62人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3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12个;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未有公开涉密信息、危及国家安全信息等违法违规现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相关文件规定,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保护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明文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不予公开。自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以来还未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我镇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工作,建立了相关处理程序,明确了主要负责人和具体实施人。目前,无相关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发生。同时,我镇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还不够全面;二是部分村(社区)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政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尺度较难把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未能接近群众关注的焦点。

    (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积极与区电子政务办取得联系,获得指导和帮助,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三是加强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安全、高效运行。落实专人负责制度,提高日信息更新量,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工作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