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2013年,我镇紧紧围绕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依法行政,充分发挥阳光政府效应,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该条例和《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与部署,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永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了小组成员抓落实,有1名工作人员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展。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办(站)负责人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及时报送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镇在2013年及时对全镇情况概况、主要领导简介及其分工、内设机构及其负责人、公开指南等信息进行了更新,对公文法规、政策解读、法律条文等进行了主动公开和不断完善。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会议、简报、文件、公开栏、网站、电子触摸屏、广播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相关文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并且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保护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明文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不予公开。同时,明确了受理机构和工作人员。自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以来还为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工作,建立了相关处理制度和程序,明确了主要负责人和具体实施人。目前,无相关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

  2、部分村(社区)、镇直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存在形式主义。

  3、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未能真正引干部、职工、群众关注的焦点。

  下一步,我镇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相关文件,积极与区电子政务办取得联系,获得指导和帮助。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防止流于形式;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种规章制度,使之走上规范管理轨道;三是要创新、创活各种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干部、职工、群众关注政府的窗口,了解政府的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