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518/2021-00049 发文字号: 永荣府发〔2021〕1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永荣镇 成文日期: 2021-08-04 发布日期: 2021-08-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荣镇2021年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518/2021-00049
发文字号: 永荣府发〔2021〕1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永荣镇
成文日期: 2021-08-04
发布日期: 2021-08-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荣镇2021年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永荣府发〔202117

  

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荣镇2021年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镇属各部门:

已经镇党政联席会审定,现将《永荣镇2021年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

                                                      202184

    (此件公开发布)

永荣镇2021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

风险防控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进入夏季高温汛期,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期和决胜期,近期国内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本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全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全镇安全生产风险较大的高危企业有2家(重庆安瑞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市民峰志富建材有限公司)。其它风险企业,在建项目2(永页岩54号平台、民峰石化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1家(永川区诚翔商贸有限公司),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8家,液化气器经营户1家,道路交通客运企业1家(永荣汽车站),工贸企业4家(3家茶叶加工企业、1家木材加工企业)。有事故风险的农贸市场、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14家。

全镇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非煤矿山的垮塌风险,危险化学品的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道路交通碰撞、翻覆事故风险,工贸企业涉氨、涉爆、涉尘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民爆物品爆炸风险,河库溺水、危旧房垮塌、农家晏食物中毒公共聚集场所火灾、踩踏风险、防雷、防汛等。

三、重点高危行业风险情况和防范措施

(一)交通安全。全镇公路总里程数为109公里,其中省、县道9公里,乡道、村道100公里。有各类机动车1190辆,其中,面包车207辆,摩托车457辆,货物运输车166辆,小轿车360辆。

交通安全风险主要有:客运车辆事故风险,货物运输车辆事故风险。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违规载人、侥幸冒险心理、非法营运、驾驶条件差、高温、暴雨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加强驾驶员管控,特别是客运车辆驾驶员的管控;三是对客车、危运车等重点车辆实行GPS定位监控和在线监控;四是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和管控;五是派出所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交通办加大路巡路查力度。

责任部门:永荣派出所、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交通办、永荣教管中心、各村(居)

(二)消防安全。全镇有棚户小区老人乐园等人员密集场所15个,其中,棚户小区1个,老人乐园1个,学校7所、卫生院1所、农贸市场2个、歌厅3个。消防安全点多面广,基础薄弱。

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家庭用气用电火灾风险,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高温天气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小区、进家庭,增强市民防火意识。二是加强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火救灾设施设备。三是加强专兼职火灾救援队伍应急培训、演练。

责任部门:应急办、规建办、经发办、文中心、民政办、永荣规资所、永荣派出所、永荣市场管理所、各村(居)

(三)危化、烟花爆竹安全。全镇有危化品经营储存单位10个,液化气储存经营户1个,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8个,企业民爆仓库1个。

危化、烟爆主要风险有: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天然气、液化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民爆物品的存储及使用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危化品储存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完好,防止泄漏。二是加强烟花爆竹经营户监管,严禁超量、违规存放。三是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监管。四是加强对民爆物品企业的存放和使用的监管。

责任部门: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经发办、永荣派出所、相关村(居)

(四)非煤矿山安全。非煤矿山2个(重庆安瑞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市民峰志富建材有限公司为空心砖厂))。

安全风险主要是:高温汛期,易发生边坡崩塌、放炮伤害、机械伤害、高温中暑、火灾、触电、內转车辆伤害危险等事故风险。区域主要分布云谷村。

防范措施: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重点检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防爆破伤害、防坍塌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汛期三防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日周月查,及时有效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实施非煤矿山台阶开采,严防陡壁开采,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特别是爆破作业,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业安全意识,严防边坡崩塌、放炮伤害、机械伤害、火灾、触电、內转车辆伤害危险、职工高温中暑等事故发生。做好日常监督检查,一经发现非法生产行为,一律移交区应急局从重处罚。

责任部门:应急办。

(五)关闭煤矿安全。全镇巡查关闭煤矿8家。

安全风险主要是:偷采、边坡崩塌等事故风险。区域主要分布在云谷村、子庄村、白云寺村、韦家沟社区

防范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检查巡查,防止偷挖、擅自非法打开关闭煤矿行为;二是按计划开展好巡查等。

责任部门:永荣规资所、应急办云谷村、子庄村、白云寺村、韦家沟社区

(六)工贸企业安全。全镇有工贸企业4家。

安全风险主要是:受气温影响,易发生机械伤害、火灾、触电、车辆伤害危险等事故。主要分布在云谷村和白云寺村。

防控措施: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加强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

责任部门:经发办。

)食药品安全。全镇共有餐饮服务单位99户餐饮一条龙服务备案17户,超市、副食店等100户,食品生产单位3家,药店8户。医疗机构2户(含镇卫生院),村卫生室11户(含韦家沟煤矿)。

安全风险主要是:气温影响,食物变质、中毒风险、过期药品医疗事故等机率增加。

防控措施: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进货查验和定期自查制度,杜绝三无产品、过期变质等食品流入市场,防控风险源头;加强对现场制售食品严格选材,过程清洁卫生,严禁非法添加等;加强对药品的日常巡查,防止过期药品。

责任部门:永荣市场监管所、卫生院、各村()、永荣教管中心、各学校。

)森林防火安全。全镇森林面积约2.3万亩(其中国有林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属永川区重点森林防火乡镇之一。

安全风险主要是:高温森林火灾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森林防火隔离带维护,落实森林防火巡山守卡制,加强巡逻值守,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地段监管,严控野外用火,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责任部门:农服中心、各村(

(九)地质灾害安全。

安全风险主要是:地裂缝、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风险。

防控措施:以预防为主,规建办、永荣规资所加强巡查和监测,加强矿山开采管理,严防引发新灾害点,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防灾避灾意识等。

责任部门:规建办、永荣规资、各村(居)

)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进入汛期,极端天气增多,各类灾害事故呈现明显增多的趋势。

灾害风险: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

加强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灾害会商研判,提前落实能源避险、加固高空高危等各种防范措施。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对安全距离不足、山体未做护坡处理等重大风险,严防山体滑坡造成伤亡。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宣传教育,加强对暴雨极端天气的安全预警,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撤离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救灾救助行动,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单位:镇安全委会成员单位、各村()。

(十一)其他安全。水、电、气、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未明确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的部门,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划分的要求,按规定抓好落实;各村()要按属地要求,认真做好巡查、跟踪问效等工作,确保本辖区安全稳定。

四、高温汛期安全风险防控重点行业

高温汛期,处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要切实针对高温汛期特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和管控。

(一)交通安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交通办、永荣派出所要加强客货运输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电瓶车的安全检查、重点监管。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抓好应急处置。

(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应急办、永荣派出所等部门要牵头,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场所、公众聚集场所、用电用气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威胁公共安全的隐患。

(三)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应急办、经发办、永荣派出所等部门要加强危化品、民爆器材、烟花爆竹、液化气的生产、经营、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强化重大危险源监控,严厉打击违法违法行为。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严格落实重要节点五在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线工作人员岗位责任,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有效消除一批事故灾害隐患,打击一批突出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集中力量严格执法。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执法,提升监督检查频次、密度、强度和覆盖面,紧盯重点抓整治,全员出动抓执法,把风险隐患找出来、查清楚,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采取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做到风险清底、隐患清零

(三)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调度。部门、单位要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科学有效应对处理。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及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四)切实强化事故灾害应急响应处置。针对高温汛期事故灾害特点,优化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消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救援队伍以及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要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及时补充救援物资,完善应急救援装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附件:永荣镇2021年第三季度暨高温汛期主要风险管控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