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4-0000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4-0000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仙龙2023年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092万元,同比下降17.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35万元,同比下降20%,非税收入完成57万元,同比增长90%,加上体制补助收入1435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87万元,保障性转移支付558万元,结算补助收入6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5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01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万元,调入资金146万元,收入总905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为7952万元,同比增长12.95%。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81万元,结转下年90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万元,支出总9059万元。收支相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3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9万元,农林水支出323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9万元,灾害防治及防疫应急管理支出18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53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35万元,收入总28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9万元加上调出资金146万元,结转下年23万元,支出总288万元收支相抵,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二、落实2023年镇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区财政局的指导和镇人大监督下,努力克服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进一步发挥公共财政职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着重抓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增收节支,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在区财政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政策的指导下,聚焦总部经济招商引税工作,积极开展总部经济培育和壮大财税源,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全年引进的总部经济企业共增加税收396.9万元,新增地方财力138.28万元。在增收的同时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贯彻 “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控制各项支出,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二)、强化项目申报实施,深化预算绩效管理

努力克服发展和镇财政薄弱矛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一是积极向区财政争取运转资金,全年争取运转类内资金120万元;二是配各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550万元。在项目申报实施的同时,认真加强项目绩效管理,与部门一起从事前评估开始,到做好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深化了预算的绩效管理,也强化了预算的刚性约束,形成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约束机制,并自觉接受人大审查监督,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兜牢“三保”保重点,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在牢牢兜实“三保”的基础上,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目标,将有限的资金用于保民生和镇重点工程上。二是持续加大基本民生投入。坚决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加大支农惠农等民生方面的投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通过盘活存量资金、整合上级专项资金等方式抓好各类资金统筹安排,推动公共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年维持政府正常运转、社会保障、救济、村社区基层组织保障、履行基本公共服务职能支出共计8071.12万元,比上年增加14.6%。

(四)、加强规范了镇村财务管理。

一是加强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二是对科室负责人、村居财务及监督人员进行了财务管理培训,强化了财政资金使用的预算、绩效管管理;三是进一步规范加强了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配合农业服务中心修改制定了仙龙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实施细则;四、结合主题教育对村居财务进行了专项清理检查,规范了村级、社级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处理流程和运行机制。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财政收入总量降低,新增刚性支出多,财政资金缺口大;财政资金监管仍需加强,绩效评价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永川135总体发展思路,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风险,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确保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期目标90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844万元,非税收入6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472万元,上年结转92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万元,收入总5305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237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8万元,支出总5305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15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等支出。

2.国防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武装建设工作等支出。

3.公共安全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安全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8万元,主要用于文体服务及旅游服务等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支出76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机关工作人员社会保险缴费、社区运转保障等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173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31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日常管理事务及场镇保洁支出。

8.农林水支出1937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村级保障等支出。

9.交通运输支出285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建设、养护、运输安全等支出。

10.住房保障等支出1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等支出。

12.预备费支出11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突发性事件经费预备。

(二)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58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58万元,安排情况如下:

城乡社区支出22.5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及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

四、2024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思路

(一)、大力招商引资,增加财政收入

树立全民招商、全面招商、全力招商意识,依托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政策和返乡创业园政策,大力招商引资,培植稳固税源,增加财政收入。

(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强化岗位联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找准政策结合点谋划储备项目,精准发力、精心谋划包装策划整合一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支持“盘子”,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三)、有效盘活闲置资产,激活新发展动力

按重庆“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攻坚战的部署,对政府闲置资产进行调剂使用盘活一批、完善经营盘活一批、转让变现盘活一批,同时健全资产盘活机制,有效地盘活闲置资产,为镇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激活新发展动力。同时,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推动全镇的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通过部门沟通协作对预算项目进行精细化编制,提高预算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通过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控,确保预算绩效的合规性;通过加强预算绩效评估,确保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强化预算绩效的公开透明,提高预算管理的公信力。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高百姓福祉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围绕仙龙镇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镇的目标,牢牢兜牢三保底线,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发展,积极开展一事一议公益事业申报建设,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六)、加强镇村财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加强镇村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审批和监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加强内部和外部审计,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确保财政工作的稳健发展。

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坚定信心,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完成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着力争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