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3-00065 发文字号: 仙龙府发〔2023〕3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日期: 2023-05-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聘请中国好人张吉莲为仙龙镇孝善大使的决定
主题分类: 文化;教育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3-00065
发文字号: 仙龙府发〔2023〕3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日期: 2023-05-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聘请中国好人张吉莲为仙龙镇孝善大使的决定
主题分类: 文化;教育
有效性:

仙龙府202335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聘请中国好人张吉莲为仙龙镇孝善大使

各村(社区),镇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孝老爱亲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树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家庭典型仙龙镇人民政府决定聘请中国好人张吉莲为仙龙镇孝善大使。

附件:中国好人张吉莲感人事迹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

          20235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中国好人张吉莲感人事迹

一、10余载坚守3个叔叔和婆婆的孝顺“女儿”张吉莲一个8口人的大家庭,就有4个病号。这样的家庭组合,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承重的担子。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粉店村普通村妇张吉莲一人挑起全家担,10余载坚守,无微不至地照顾智障腿残的婆婆以及3个年老多病的孤寡叔叔,让4位老人得以安享晚年。

张吉莲敬老爱亲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她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曲“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动人赞歌

二、亲情为系给婆婆叔叔一个温暖的家张吉莲不到两岁时母亲去世,父亲终日酗酒,她跟着奶奶和3个“光棍”叔叔长大,小学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她唯一的要求就是结婚后男方必须到女方家生活,与她一起照顾家中的老人们。张吉莲的善心感动了邻村的小伙儿凡时德,见她如此孝顺,愿意到她家一起照顾老人。

婚后,张吉莲和丈夫凡时德本想一起外出务工,但考虑到奶奶已年迈,父亲和3位叔叔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她便打消了这个念头。2007年,相继送走父亲和奶奶的张吉莲,看到3个叔叔渐渐年迈体弱,便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照顾。第二年,丈夫的父亲过世后,张吉莲又第一时间把婆婆接到家中。至此,4位老人就一直居住在张吉莲家。

三、十年不弃悉心照顾4位老人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张吉莲却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4位生病的老人。如今,二叔已79岁,智障易走失且大小便失禁;三叔76岁,患有腰疾,不能劳累;幺叔66岁,轻微智障且多病,经常帮倒忙;婆婆78岁,智障且腿残,行走不便。丈夫外出打工,张吉莲每天就围着4位老人忙得团团转。这些年来,张吉莲每天为婆婆洗脸梳头,整理衣服,时常扶婆婆到院坝晒太阳,定期拆洗婆婆的被褥;面对智力有障碍的二叔,要随时处理秽物;饮食方面,张吉莲也非常注意,给老人们清淡饮食,控制食量。

张吉莲的付出,邻居们看在眼里。一次,张吉莲不小心扭伤了脚,邻居们都劝她把3个“特困供养人员”叔叔送到敬老院,由政府照顾,但是她说什么都不同意。当地政府要给她的三个叔叔按照政策修房子,也被张吉莲拒绝了。她说叔爷住在自己家中方便照顾,可以把这些钱和资源拿去帮助更需要帮扶的人。

张吉莲用孝心与感恩铸就温柔又坚强的臂膀,让4位老人在她的照顾下晚年幸福。

四、言传身教良好家风引领乡风父母是子女最好的榜样,在张吉莲的耳濡目染下,她的一双儿女也经常帮忙照顾老人,形成了孝顺的良好家风。周围村民也受其影响,逐渐形成了孝老爱亲的文明乡风。

张吉莲还主动参与镇里、区里组织的“传家风好人在身边”活动,以朴素的话语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好家风传递出好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