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1-00024 发文字号: 仙龙府发〔2021〕3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1-03-30 发布日期: 2021-04-0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龙镇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90725814N/2021-00024
发文字号: 仙龙府发〔2021〕3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仙龙镇
成文日期: 2021-03-30
发布日期: 2021-04-0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龙镇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仙龙府202133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龙镇2021季动物防疫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

《仙龙镇2021季动物防疫行动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人民政府

2021330

(此件公开发布)


仙龙镇2021季动物防疫行动方案

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重大疫病高发期,加之当前动物及其产品调运频繁,疫病发生风险较大。为了切实加强我镇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力争今年重大动物疫病镇内不发生,确保不流行和镇外疫情不传入,为全镇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我镇决定于35日至420日在全镇开展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行动目标

(一)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羊小反刍等重大动物疫病应免免疫密度达100%,动物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5%以上。

(二)牲畜免疫标识佩戴率、免疫畜禽建档率、畜禽圈舍消毒面、畜禽驱虫面达100%

(三)对所有行政村、畜禽规模场(户)的防疫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达100%

(四)挂牌兽医、包片兽医对所有畜禽养殖场(户)的疫情普查面达100%

(五)畜禽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管达100%

二、时间安排

全镇防行动时间为35420日。其中,35日到310日为宣传动员、培训阶段:310日到410日为普免和全面巡查监管阶段:410日到20日为查漏补缺自查阶段。防完成后及时上报工作总结。

    三、工作内容

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养殖者承担第一责任,相关部门各负责其责的要求,在有效开展日常动物防疫工作基础上,集中开展以下六项工作:

(一)开展疫情普查。全面普查与定点流行病学调查相结合,对全镇饲养的猪、牛、羊、犬以及家禽进行逐头逐只普查,重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防疫及普查工作,并将普查结果造册登记和存档,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并做好应急流行病学调查。

(二)做好畜禽免疫。一是对每头生猪进行一次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免疫二是对牛、羊进行一次口蹄疫免疫;三是对鸡、鸭、鹅等禽类进行一次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四是对鸡进行一次新城疫免疫;五是对家犬进行一次狂犬病免疫;六是认真填写免疫档案,发放免疫证明,农村散养家禽实行一户一证。养殖场的家禽实行一批(群)一证,猪、牛、羊、犬一畜一证,并对猪、牛、羊、犬佩戴标识;完善动态监测点信息报送工作。

(三)搞好圈舍消毒。对全镇的所有畜禽圈舍使用1:200的复合酚或1:300的强力消毒灵进行喷雾消毒,要保证每平方米地面有200毫升的消毒液,并做好记录。

(四)全面驱虫,提高畜禽体质。统一组织、动员、督促、指导饲养户对所有存栏畜禽进行全面驱虫,提高畜禽综合抗病能力。

(五)做好畜禽养殖场防疫督导工作。要加强对畜禽养殖场的防疫检查,督促规模养殖场特别是中小养殖场建立和落实自主程序免疫制度,签订防疫责任书、开展定期消毒,规范处理病死动物,完善相关防疫制度和档案,提高防疫质量。对不具备自主免疫能力的大养殖户,应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免疫措施落实。

(六)做好法规政策宣传工作。各村(居)要利用板报、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重点做好畜禽养殖者主动报告免疫制的宣传工作,让管理相对人充分了解在动物防疫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增强其履行强制防疫义务的自觉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社要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将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增强行政推动力度,形成防控合力。及时落实经费,组织免疫消毒人员,逐村、逐户、逐场开展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确保做到五不漏

(二)畅通工作信息。要落实专人负责收集行动进度,反映工作情况,坚持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三)强化检疫监督。要继续加强产地检疫、屠场检疫,严格检疫程序,强化工作纪律,不能让病死畜禽及其产品上市,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四)强化检查督促。镇指挥部将定期或不定期派出督查组深入村(居),社督查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进展情况和防控工作质量,及时通报免疫工作进展情况。行动结束后,镇指挥部将组织人员进行全镇动物防疫工作交叉大检查,检查结果将进行全镇通报。

(五)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对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的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村(居)委会主任负责制;做到周密部署,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实现五不漏,即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重点要提高种畜禽场、养殖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新城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免疫密度。要严格免疫操作程序,保证免疫质量,加强监测,对抗体监测达不到75%的一律重新免疫,同时要加强犬只的免疫,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人员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防疫人员名单

仙龙镇农业服务中心驻村(居)防疫人员名单

姓  名

村  别

联系电话

周贤武

石宝寺

18*******91

罗中奎

17*******05

罗太金

牛门口

13*******92

唐世连

巨  龙

13*******78

冯德燕

大磨子

13*******53

冯德燕

大牌坊

13*******29

大石坝

13*******26

马晓军

居委会

13*******48

罗太金

粉  店

13*******92

罗太金

金宝山

13*******92

唐世连

金  石

13*******78

周贤武

张  家

18*******91

罗中奎

太平桥

17*******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