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2-00125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发〔2022〕11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9-12 发布日期: 2022-09-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2-00125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发〔2022〕11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9-12
发布日期: 2022-09-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

各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市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根据街道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全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现将《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相关通报文件一并转发,请各村抓好学习贯彻,并结合实际细化方案,严密组织实施。

附件:1.永川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2.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

       摸排整改问题的通报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2022912

附件1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市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确保全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精准、整改问题有力有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原则

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覆盖、不漏一户;现场录入、数据准确;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分类整改、确保质量。

二、工作重点

再次对全街道农村户厕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农村户厕摸底调查数据和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数据进行实地核对、修正,更新完善农村户厕台帐和问题整改台帐,将相关信息录入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系统。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动员培训(96日)。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培训,印发《永川区卫星湖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培训效果和摸排情况,街道适时组织再培训、再部署,对厕所革命政策、渝防贫”APP操作、农村户厕摸排和户厕问题口径等进行培训解读。

(二)入户调查(97日至106日)。街道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驻村领导分片包干负责,成立调查组、答疑组、复核组,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农厕进行拉网式排查核对和信息录入。

调查组:由1名街道网格干部和1名村社干部组成(每组不少于2人),负责走村入户,现场调查、录入。

答疑组:由熟悉改厕政策的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实时收集、解答调查组在走访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准确答复的,征求区答疑组意见后再回复。

复核组:由街道纪检部门和相关业务科室人员组成,负责核查调查组人员是否入户到点、调查情况是否属实等情况,督促调查进度。

(三)迎接区级核查(107日至1014日)。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组建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督导组、答疑组、技术支持组,开展全程跟踪指导、解惑答疑、纠正问题、抽查复核和技术支持。根据街道摸排情况,通过对照改厕台账、政策文件、资金奖补情况以及去年以来排查数据等,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卫生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核。

(四)迎接市级随机抽查。市级将组成若干工作指导组,根据区县户厕摸排整改进度,适时开展抽查督导工作。

(五)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与计划整改相结合)。在排查中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要建立问题台帐,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要制定整改计表,并向农户发放整改告知单,及时录入台账系统,按计划时序逐步改造。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要层层夯实责任,落实谁调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工作要求,街道联系村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职到位,保证调查摸排工作精准到位。

(二)强化实施督促。要站在对广大农村群众,对中央和市、区、街道各级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此项工作。尤其要发挥好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街道联系村领导要及时督促指导,加强对村干部的实绩考核,务必做到逐户逐厕走到位、看到位、问题识别到位、整改计划到位。街道要加大对村问题摸排整改的核查力度,扩大核查覆盖面。

(三)强化数据质量。重点查看基础台账是否健全、问题记录是否清晰、整改任务是否明确。要自下而上、再次排查,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要把准口径、统一标准,进一步明晰卫生厕所标准,拿准指标要求,问题认定上下口径一致。要多方比对、相互印证,将各村自查和各级核查、督查的情况进行比对,将台账底数与实地调研情况进行比对,多方数据相互印证、上下一致,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要查缺补漏、纠正偏差,根据再次拉网式排查情况,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问题,该补充的补充,该修正的修正,该完善的完善。

(四)强化问题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入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原则上,2017年(含)前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统一纳入改厕计划逐年整改;2018年后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由街道筹资金逐年整改。对问题厕所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五)强化考核力度。街道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工作专班将强化督促指导,纪检监察组将对摸排整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在市级、区级督查、暗访中,发现问题摸排不精准,层层瞒报、漏报,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摸排的,将对网格干部进行约谈,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纳入实绩考核。

永川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

专班成员名单

长:唐智勇   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任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督导组:魏乐阳,林西华,高长会,周垂杯,唐祖润,谭韵雪

答疑组:钟祥海,陈  ,谢代雷,  

技术支持组:张  

农村问题户厕整改时限告知单

          ,您好:

现就您户的厕所问题告知如下:                       

                                            。请于        月前积极配合卫星湖街道和村干部完成整改。

感谢支持!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 月  日

--------------------------------------------------------

农村问题户厕整改时限告知单送达回执

户主姓名:

送达地点:      卫星湖街道               村民小组(社)

送达方式:1.直接送达      2.留置送达(或电话送达)

      3.邮寄送达

收件人签名(或捺手印):        

收件人与户主的关系:

收件日期:2022年   月  日

附件2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文件

农社发〔20224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关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

摸排整改问题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乡村振兴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近期,审计署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作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其中指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中存在层层瞒报问题。经核查了解,现将问题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双城区在农村户厕摸排整改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摸排不实。双城区第一轮摸排主要依靠区农业农村局派出10名工作人员在一周多时间内完成,没有自下而上发动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全面排查。第二轮摸排大部分乡镇通过电话和微信上报数据。部分摸排人员主要从外表看厕屋厕具,忽略粪池、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问题,也未逐户逐个询间使用情况。摸排台账不全、信息失真。二是核实不严。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未按要求对双城区上报的问题厕所进行认真复核,审核把关不严。三是汇总数据调减。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单依据省级改厕台账和第三方抽检结果,计算双城区问题厕所数量,并对哈尔滨市上报数据进行了调减。四是整改不到位。双城区简单将发现的问题厕所情况直接交给施工单位自行整改,缺乏跟踪督促,部分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

这些问题反映出有的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不深入,对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对农村改厕重视不够,对摸排整改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缺乏应有认识;政策理解有偏差、执行不力,没有搞清楚工作要求,对问题厕所界定不准确;工作作风不扎实,摸排整改不严不实、敷衍应付;推进机制较为混乱,政府包揽过多,没有充分发挥基层和农民群众的作用,上下摸排整改工作不衔接,监督机制不健全。

二、有关要求

各地要深刻认识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的严重性、严肃性和危害性,深刻警醒、引以为戒,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毫不松懈抓好问题整改,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确保摸排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务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部署,深刻认识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将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推进方方面面。加大农村厕所革命相关政策宣讲力度,让基层干部真正领会政策精神、准确把握要求,确保工作方向不出现偏差。

二要切实抓好摸排整改回头看按照今年3月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要求,深入开展好摸排整改回头看。要看问题是否查清找准,充分发动农民群众,自下而上、逐村逐户逐厕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问题厕所底数、健全问题台账,重点查找和纠正选择性摸排、纸面摸排、虚报瞒报漏报等问题,确保摸排全面彻底。要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跟踪查看整改质量和农民满意度,避免形式整改、虚假整改,确保改好改实。要看整改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对尚未整改的问题厕所,着重查看整改措施和进度安排是否切实可行,避免盲目冒进、再次劳民伤财,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加大工作督促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畅通拓宽群众反映和问题收集渠道,加大摸排整改问题发现力度,及时将问题转送地方核查整改。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加强对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对摸排整改中措施不力、搞虚假形式主义的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四要改进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县、乡级党委政府落实好主体责任,完善党委领导、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领导机制,压实压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调动乡、村两级积极性,充分发动农民参与厕所改造和管护,探索推行政府定标准、农户自愿按标准建设、政府验收合格后按一定比例补助到户的奖补模式。强化技术支撑,建立专家服务团队,加强技术服务、试点试验等,切实解决地方改厕中的实际问题。

五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农村厕所为农民而建,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坚决避免工作中的不切实际、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农村改厕及户厕摸排整改数据准确真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地。如再发生类似问题,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发现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并视情况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