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2-00061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发〔2022〕5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4-05 发布日期: 2022-04-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卫星湖街道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2-00061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发〔2022〕5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4-05
发布日期: 2022-04-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卫星湖街道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2年卫星湖街道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要点》的通  知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卫星湖街道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202245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卫星湖街道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按照街道党工委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1393”工作思路,即:“1”个总体目标(确保受灾群众五有)、“3”大关键环节(灾前准备、灾中应急、灾后救助)、“9”项重点任务(强化超前预防、充足储备物资、精干队伍力量、精准统计灾情、及时实施救助、做实救灾捐赠、加强冬春救助、狠抓倒房重建、严格款物监管),“3”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广泛宣传、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五有目标任务。

二、重点任务

(一)统筹谋划,夯实灾前准备基本盘

1. 强化超前预防。一是加强资金保障。严格资金预算制度,应当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建立年度预算资金预拨制度,及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二是构建增长机制。加强惠民惠农政策研究,探索建立自然灾害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水平。严格执行《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实施细则》。

2.充足储备物资。一是强化体系建设。按照《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要求,加快推进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研究制定《重庆市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采取清单管理,务求落地见效。通过采取实物储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年内采购储备一定数量的救灾物资,不断提升救灾物资协同保障能力,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不备。二是强化物资管理。加强国家应急物资物流系统使用管理,确保安全有序运行。三是强化物资调拨。全面落实应急物资优化整合。进一步规范物资调拨程序,确保快速调拨救灾物资,切实做到宁可让物资等群众、绝不让群众等物资

3. 精干队伍力量。一是加强制度创制。健全完善灾害信息员岗位职责、信息报告、业务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适时出台《关于加强全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加强人员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授课,组织赴考察学习、调研交流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分级培训机制,确保灾害信息员培训全覆盖。全年至少开展1次业务培训。

(二)周密部署,强化灾中应急社会面

4. 精准统计灾情。一是严格灾情报送。应急办要充分依托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从早、快、准、核入手,做好灾情信息统计、审核、分析和上报工作。严格执行灾情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虚报、拖报问题发生。二是加强灾情会商。按照灾前会商知全局、灾中会商保同步、灾后会商求一致要求,完善内畅外联灾情会商机制,形成权威、科学、准确的会商成果,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然灾害灾情信息。三是严格通报制度。坚持每季度对灾情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好信息支撑。

5. 及时实施救助。一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探索研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适时组织开展预案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年要至少组织开展1次救助应急演练。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变化,根据预案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安排下拨救灾款物,派出工作组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救灾工作。三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做到处置有预案、资金有预算、救助有标准、安置有方案,切实提高救助效能。

6. 做实救灾捐赠。一是规范救灾捐赠。探索研究自然灾害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加强对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二是抓实救灾捐赠。做好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统计、分配,协同有关部门发布信息。

(三)精准施策,严格灾后救助保障线

7. 加强冬春救助。一是严格救助对象。加强冬春需救助人员统计核查,开展冬春救助需求评估,摸底数、建台账,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严格确定救助范围,精准确定救助对象。二是严格救助程序。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区定程序,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制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三是严格时序推进。督促指导应急办积极会同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将冬春救助资金直接发放到户到人,确保受灾困难群众五有生活保障率达到100%

8. 狠抓倒房重建。一是严格重建对象。认真核查受灾人员倒损住房情况,建立因灾倒塌、损坏住房台账,摸清灾害损失情况,掌握受灾人员家庭经济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二是严格过程跟进。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倒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及时开展倒房重建工作。通过召开倒房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实施半月统计、半月通报等制度,加快灾后倒损住房重建工作。三是严格重建安全。科学安排项目选址,合理布局,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泄洪通道等,确保重建安全。采取实地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对倒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开展绩效评估。

9. 严格款物监管。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长效机制,确保救灾款物管理严格规范、运行简捷有效。二是强化督查通报。通过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等了解掌握款物分配发放是否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组织开展救灾款物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配合应急办对各村(社区)救灾款物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通报存在的问题,使救灾款物精准用于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三是强化追责问责。通过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途径,以定期检查、定期研判、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监管制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救灾款物等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救灾工作是托底线、救急难的重要民生保障工作,卫星湖街道救灾和物资保障系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融合发展,使受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深入广泛宣传。通过广播播报、下乡宣传等方式,积极主动宣传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信息等,不断扩大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宣传覆盖面。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然灾害灾情信息,公开救灾资金、救灾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严格督导考核。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年度预算和灾情信息报告准确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严格重点任务推进,加强监督检查、工作通报、整改落实,强化激励约束,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积极性、责任心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