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2-00054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发〔2022〕3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3-23 发布日期: 2022-03-3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2-00054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发〔2022〕3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3-23
发布日期: 2022-03-3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办事处研究决定,特印发《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2022323

 (此件公开发布)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有效地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在抗洪抢险工作中组织有序、措施得力,有效控制汛情的扩展,防止和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保证水利工程安全,给区委、区政府实施防汛、保安、减灾决策和抢险救灾提供依据。

2.编制原则

防汛工作实行办事处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部门负责。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科学、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的原则;坚持统一认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的原则;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力求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坚持以办事处为主、办事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尽可能调动全社会参加抢险救灾的原则。

3.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综合利用水库调度通则》、《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重庆市自然灾害处置办法》、《水库管理通则》的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4.辖区现状

1)自然地理特征

卫星湖街道系黄瓜山山脉、低山丘陵体系。河流:长江体系、临江河支流、大、小竹溪河。

2)气候特征

卫星湖街道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夏季日照多,冬季日照少,且早春霜雪少,夏热多伏旱,晚秋多阴雨,冬短少严寒。

3)灾害特性

卫星湖街道地处长江水系临江河支流,洪水具有山溪洪水的特点。森林植被覆盖率较低,水分涵养能力较差,山高坡陡,溪河汇流快。洪水泛滥,淹没农田,冲毁房屋,破坏道路桥涵,造成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命财产严重损失时有发生。

二、组织机构

指挥长:任阳

副指挥长:喻身建李际陈柒洲

员:钟祥海马洪平刘绍富赵万泽彭小华蒋元钊汪霞吕明容

(一)指挥部工作职责

向永川区防汛指挥部及时汇报防汛情况,执行永川区防汛指挥部的批示和命令,指挥协调当地政府各部门防汛工作,及时掌握汛情,发布信息和预警,编制并监督实施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确定和发布启动预案,储备防汛物资,建设和调动抢险队伍,执行永川区防汛指挥部决定和命令,必要时申请支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在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处理防汛日常工作。

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按部门分工负责,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科学、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的原则;坚持统一认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防汛的原则;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力求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坚持以街道办事处为主,办事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职和尽可能调动全社会参加抢险救灾的原则。

二)防汛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农服中心:负责防汛工作的协调,及时准确报告信息,传达领导和上级的防汛工作指示、命令以及日常其他工作。

2.武装部:负责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培训指挥和群众营救的任务。

3.派出所:负责交通畅通、防汛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制止破坏防汛、水文、通信设施以及盗窃防汛物资的行为,维护水利工程和通信设施安全,在紧急防汛期间协助防汛部门组织撤离洪水淹没区的群众,对特定的重点防洪实施交通管制。

4.应急办:负责矿山、非矿山防洪调度方案的实施以及组织协调防汛抢险工作。

5.经发办:负责企业在建工程、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的监控工作。

6.党政办:负责搞好汛期值班安排、车辆调度、防洪抢险物资、救济物品的准备、调配、运送等工作。

7.平安办:受灾群众的稳定、人口保障、灾民的转移工作。

8.财政办:负责调度安排应急资金和物资采购。

汛期(51日至)防汛抢险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电话为49681080,值班人员负责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了解和掌握水情。及时了解雨情、水情实况和水文气象预报,要了解有关水库和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作为监控重点,确保万无一失。

三、抢险队伍

1.成立应急抢险队伍,由机关干部及基干民兵组成防汛应急抢险队。

2.运输保障:防汛抢险指挥部根据防洪抢险救灾的需要,要从管辖的范围内调用各部门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认真制定车辆保障计划,真正做到定人、定车、定位,保证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制定车辆保障计划,真正做到将人员输送到指定的地域。办事处两辆公车为指定防洪抢险专用车。

3.医疗卫生保障:卫生院、村卫生所、点组织好所需要药品和医疗器械,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4.治安保障:派出所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5.物资保障:防汛物资储备的主要品种是铁丝、编织袋、冲锋舟、救生船、救生圈、钢钎、工锤、铁锹、铜锣等。

6.水利工程抢险物资储备做到时到专库储存,专人管理,确保物资安全完整,汛前做好所储备物资的质量检查、性能测试、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水利工程抢险使用。

7.临时安置场所:星湖小学、双竹中学。

四、预警和预防机制

1.信息监测与报告

各村、居监测工程的工情、险情信息,并分别向办事处值班室报告情况或报办事处主要领导。

2.防汛预警

各村、居收集到洪水预报、水利工程险情预报等汛情后,向值班室报告,值班室通知成员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3.预警级别

(一)、洪水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

按照洪水发生的量级和造成的影响程度,将洪水等级和应急处置级别划分为四级,即:

1.特大洪水——特别严重(级)

2.——重(级)

3.较大洪水——重(级)

4.一般洪水——一般(级)

分别以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予以表示。详细划分指标参数见重庆市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表。

(二)、水利工程险情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

按照水利工程险情发生的可能性以及对下游造成灾害的严重程度,将水利工程险情级别和应急处置级别划分为四级,即

1.特大险情——特别严重(级)

2.重大险情——重(级)

3.较大险情——重(级)

4.一般险情——般(级)

分别以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予以表示。详细划分指标参数见重庆市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表。

                 重庆市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表

划分标准

预警级别

预警颜色

洪水

特大洪水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

特别严重级)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在20年一遇~50年一遇

重(级)

较大洪水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在10年一遇~20年一遇

重(级)

一般洪水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在5年一遇~10年一遇

般()级

水利

工程

险情

特大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特别严重级)

重大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重(级)

较大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重(级)

一般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般()级

五、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参加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和保护汛情监测设施的义务。

在紧急防汛期,当地政府应当组织动员社会和公众力量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听从指挥,承担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分配的抢险任务。

驻永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各级防汛服务组织和社会化服务机构是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的主要力量。

六、灾后处置

洪水消退后,由办事处牵头,相关部门按有关职责,对受灾区域进行清理,做好广大群众返还家园的前期准备工作。卫生防疫部门要定期对灾区进行消毒,防止洪水过后大规模的疫情暴发。民政部门要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对受灾严重的群众要给予救助,稳定民心。

1.社会救助

灾害发生后,社会、个人和外国机构向受灾区捐赠的资金和物质,统一由政府或红十字会接受捐赠,并按规定对使用加强管理和监督。

2.保险

灾害发生后办事处应及时协调有关保险公司提前介入,按相关工作程序作好参保的理赔工作。

七、通信与信息保障

1.防汛抢险应急通讯配置

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共通讯网络,并保障通讯畅通。

2.通信保障

1)汛期正常情况下使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共通讯网络。

2)公共通讯网络无法实施通信保障时,通讯部门应开通战备通讯网络,保障信息畅通。

八、制度保障

1.汛情会商制度。由水库防洪度汛领导小组组织水文、气象等部门,对汛情进行不定期会商,为防汛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2.抢险技术方案会商制度。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组织专家,分析会商抢险方案,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保障。由农业服务中心负责。

3.重大决策会商制度。报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有关人员对抗洪抢险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商,科学决策,统一调度。

九、宣传、培训和演习

1.公众信息交流

区级有关部门要利用广播、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各种洪灾情况下有准备和无准备的灾情对比与经验教训增强全社会的水患意识和防洪减灾意识;宣传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提高安全自救的防护能力,

2.培训

办事处要根据本预案的要求,制定相应的技术方案,储备相应的物资,组织开展本部门、本系统的负责人、参与应急抢险管理人和抢险人员实施预案的业务培训,熟悉实施预案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懂得在发生不同等级的洪水后,知道该做什么和怎么做,适时开展演练,做好实施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3.演习

参加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的各级相关部门开展一次特大洪水情况下的应急抢险实战演习。

十、附则

(一)名词术语

1.暴雨

水文气象规定按24小时内降水强度划分的暴雨等级量:

雨  50100mm

雨   100200mm

特大暴雨 大于200mm

2.洪水

洪水是暴雨等自然因素和水库垮坝等人为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

3.洪水预报

根据前期和现时已出现的降雨、水位和气象等要素,对洪水的发生和变化作出预测。预报项目包括洪峰水位(流量)出现时间、洪水涨落过程和洪水总量等。

4.暴雨预报

根据前期气象资料,对未来某一地区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进行预测。按预报时效长短,分短期(1-2天)暴雨预报和中期(2-10天)暴雨过程预报。

(二)奖励与责任

1.奖励

凡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办事处或主管部门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1)及时提供实时防汛信息和分析预报准确,并减少洪灾造成损失;

2)积极组织、实施防洪减灾行动,表现突出,成效显著;

3)服从指挥,顾全大局,出色完成任务;

4)大力推广应用防洪新技术、新产品;

5)开展防洪减灾科学研究成果显著。

2.责任追究

对实施防汛应急预案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人、主管人员和单位,由所在单位或有权机关给予行政处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1)有条件组织防洪而不作为,在防洪减灾中领导不力、指挥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

2)拒不服从防洪抢险统一指挥,拒不执行防汛紧急情况下的紧急处置预案的;

3)截留、挤占、挪用抗洪款物的;

4)对如实反映情况和揭发违纪行为者进行打击报复的;

5)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



卫星湖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处置预案组织结构图




卫星湖街道防洪抢险器材


器材名称

数量

100

编织袋

1000

救生圈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